iQOO 5评测:高颜值不缺料 此乃骁龙865家族的终极形态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9-02/17:06
  • iQOO在更新力上丝毫不压于自家的vivo主品牌,今年年后,iQOO便分别迎来了iQOO 3和iQOO Neo3,而且相对于vivo产品更注重品质、体验的,原本以强悍性能面向游戏玩家的iQOO产品也开始走上了全面化的道路,这使得iQOO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vivo定位方向,从而以更平价,更好用等诸多亮点将常规手机产品和游戏手机产品的界限逐渐抹平。

    IMG_5582

    像许多品牌的命名避讳一样,iQOO系列并没有所谓的四号产品,在发布iQOO 3系列时隔半年后,全新iQOO 5正式面世。这一代产品相比此前的iQOO 3系列尽管算不上平台的全面升级,但是无论外观、体验还是各方面的细节都有了显著提升,可以说,iQOO 5更像是在同一年内将iQOO 3完全成熟和完美化产品。

    在外观设计上,iQOO 5继续保持了其自有的设计语言和姿态,并不像其他专属游戏市场的产品那样张牙舞爪,而是以贴近年轻大众的审美和全天候体验的常态化设计,反衬出这个品牌更像是一款正常人选用的产品。

    IMG_5575

    正所谓有得必有失,手机在过分强调性能的时候往往会失去一些其他方向的体验,甚至在市场竞争状态下,为了保证成本有效约束,这种现象会表现的更加严重,以至于现在大多数游戏手机都是以牺牲轻薄性而换来的性能表现。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除非是专业的电竞选手,普通游戏玩家所使用的游戏手机往往并不是专门为游戏而准备的设备,它既要扮演游戏手机的高性能,同时还要间距日常手机使用的所有任务,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为性能而牺牲其他体验并非明智选择。

    iQOO 5在设计语言上承袭了很多vivo前卫化概念,让这款手机看起来不那么刻意游戏化。前中后三段式结构外加双面玻璃材质稳中有序,圆润的后曲面玻璃层让持握和触感与普通高端手机产品保持一致,尤其是雾面的AG磨砂工艺,配合皓影灰的神秘配色,整体的视觉在不失性能和酷炫既视感的前提下,相比什么某某跑车,某某飞船等偏幼稚和老套的科幻话术来的更加符合当下潮流时尚。

    IMG_5620

    在后摄的设计上,iQOO 5也没有简单的运用先前镜头是圆形的唯一设计思维,转而将圆角方形运用到其中,让整个外观都与其背景向贴近,尤其是硕大的主摄尺寸,更是进一步突出了其在游戏品类中不忽略拍摄功能的全方位覆盖定位。

    当然,除开这些主观因素,既然是主打性能方向的旗舰产品自然不能忽视显示部分,这对于游戏玩家来说至关重要。

    iQOO 5在屏幕上直接采用了6.56英寸AMOLED打孔屏,这块屏幕实打实来自于三星,并非定位主流应用的国产屏幕,这块屏幕有着非常过硬的指标,其中刷新率达到120Hz,并且拥有240Hz触控采样率,屏幕的超视感柔性直屏设计更为符合游戏视觉和操控体验,钻石像素排列的OLED点阵也相比此前的单纯的矩形点阵有着更好的像素密度效果。

    IMG_5615

    IMG_5647

    在色彩和显示效果上,iQOO 5屏幕达到了100% DCI-P3色域覆盖,并通过HDR10+标准认证和低蓝光低、延迟SGS屏幕认证,而针对游戏视觉的需求,iQOO也转门提供了鹰眼显示增强2.0独家算法,用以强化游戏的色彩和明暗对比显示效果。

    Screenshot_20200831_161239

    Screenshot_20200831_161547

    Screenshot_20200831_161245

    这项功能事实上在游戏显示和普通观影中都能够带来非常不错的体验效果,它不仅仅能带来整个画面清晰度的跃升,并且会在游戏中起到关键的观察提升作用。比如《和平精英》这一类高FPS第三人称射击游戏需要较高的视野清晰度,如果显示效果不佳往往很难第一时间观察到敌人的具体位置,而这也就意味着短时间内将输掉战局,最典型的就是躲在暗影区域内敌人并不容易察觉,单凭借鹰眼显示增强2.0算法的加持,暗区显示亮度和细节将大幅提升,方便玩家在游戏中从被动变为主动。

    值得一提的是,iQOO 5的全面屏表现也确实上了一个台阶。早先诸多厂商在提及屏幕占比的时候往往唯恐数字落后,但是实际上其中大有水分,尤其是涉及到屏幕下巴的地方,往往因为成本的限制而导致整个屏幕在纵向上并不对称。而iQOO 5在将屏占比提升到92.6%的同时,极大的缩短了屏幕底部的黑边区域,让顶底两端和左右都控制在近乎同样的宽度,这样的感官效果确实并非一个百分比所能及。

    IMG_5628

    IMG_5635

    在性能规格上,iQOO 5采用了目前高端旗舰和游戏产品普遍采用的高通骁龙865,这款SoC基于台积电7nm制程工艺,其相比上一代骁龙855处理器,CPU性能提升了25%。尽管官方依然沿用Kryo客制化的系列名称,但是实际上Kryo 585就是ARM的全新A77架构。这款芯片在通用计算部分拥有一颗Kryo 585 Prime超大核,3颗A77架构的Kryo 585 Gold大核,以及4颗A55架构的Kryo 585 Sliver小核,其中最大核心的主频高达2.84GHZ,已经接近3GHZ的边缘,而为了能够在非游戏状态下达到一定的电能节省运行,同时Kryo 585 Sliver小核的主频被限定在1.8GHZ。所以,骁龙865并不是一个无脑的肌肉男,它依然有其智能化的工作状态取向,尤其是借助工艺和核心机制,其功耗相比上一代骁龙855也降低了25%。

    图形方面,骁龙865所集成的GPU为全新的Adreno 650,借助于通用计算的协力,相比骁龙855同样也有25%的性能提升,而功耗更是降低了35%。

    为了能够保障长效稳定的高频输出,iQOO 5配备了超导VC液冷散热系统,以此防止高性能下温度阈值引发降频。而有趣的是,除了iQOO 5之外,今年的iQOO 3和iQOO Neo3均采用了这款核心,但三者的跑分却节节递增,其中3月份的iQOO 3安兔兔分数约为59万分,而到了5月份发布的Neo3则提升至接近61万,现如今,凭借着散热和周边硬件以及底层驱动的不断优化,iQOO 3瞬间将成绩刷到67万,这个成绩不得不说是相当惊人,可见iQOO在性能优化方面确实不遗余力的在不断进行技术输出。

    Screenshot_2020_0831_141723

    Screenshot_2020_0831_145519

    这个成绩自然有LPDDR 5内存和UFS 3.1闪存的功劳,其中LPDDR5近20%的能耗降低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去填补了5G基带带来的高耗。同时全新的UFS 3.1闪存不仅相比UFS 3.0有更高的理论性能,同时还加入了对睡眠功耗降低的补充,结合骁龙865成就目前最为顶级的“性能铁三角”。

    在游戏实测中,相比起毫无悬念最高画质设定下流畅表现而言,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游戏辅助功能上的一些亮点。譬如大量针对游戏功能依然保持着较多的优化,包括VPG进程守护技术、VEG能量守护技术以及Multi-Turbo 4.0系统,尤其针对《王者荣耀》,iQOO 5还提供了专属的多线程优化、加速专线、64位客户端等亮点。此外游戏魔盒、monster模式等等都会进一步的改善游戏的体验性,这在此前的iQOO产品评测中已经多次提及。不过,为了能够让玩家在游戏中获得更好的游戏声效体验,并进一步完善影音等效果丰富化,这款手机同样采用了顶级的水晶CS43131独立HiFi芯片设计,通过Hi-Res音频认证,并且还采用了外置双扬声器设计,这使得单纯依靠SoC并不出色的声音处理和输出得到了加强,能够实现更好的临场聆听效果。

    Screenshot_20200901_110343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视觉流畅性和听觉的丰富化外,在触感上这款产品加入了全新Z轴线性马达,带来全景化的4D触感,相比普通手机嗡嗡嗡的松散振动,这款产品哒哒哒的马达精准紧实振动质感确实有着完全不同的体验效果,从而让射击、技能释放等环境中为玩家提供的震撼效果。

    Screenshot_20200831_161509

    Screenshot_20200831_161412

    Screenshot_20200831_161600

    另外,尽管这款产品并没有涉及什么独立的游戏模式物理按键,但实际上,单独的游戏空间功能已经与其他机型并无二致,可见游戏空间的物理按键化设计并不是一个必须的选择,当系统设计到一定智能化程度时,游戏的运行会自动触发相关底层的专属优化,譬如iQOO独有的Monster超高性能模式等等,进一步激发硬件性能对于游戏长时间流畅运行的保障需求。

    Screenshot_2020_0831_161327

    当然,iQOO目前依然在对这款产品的游戏功能进行进一步扩展,比如语音操控等先前只出现在腾讯官方产品中的功能,未来将通过用户体验优化最终得以落地。

    Screenshot_20200831_161708

    Screenshot_20200831_161701

    其实从这些方面来看,iQOO 5显然是目前集合性能和周边优化于一体的电竞手机,而这也就不难解释这款产品能够成为新一代KPL官方比赛专用机的原因了。

    这款手机的后置摄像头采用了三摄总成式设计,其中主摄达到5000万像素,同时附带13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和50mm级别1300万像素专业人像镜头,另外前置为1600万像素单摄。

    iQOO 5主摄采用了三星的ISOCELL GN1影像传感器,尺寸达到了1/1.3英寸,单像素2.4μm,拥有双核对焦+Quad Bayer滤镜,支持1亿像素直出,同时配备了f/1.85的超大光圈,能够实现更多的进光量从而带来更好的夜拍清晰度和较高的景深效果。功能方面,这款手机也加持了更多的自动场景识别和诸多模式优化,比如8K模式+超级视频防抖、超级夜景4.0、多风格夜景、星空模式、极夜模式等等,不仅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多的场景体验,同时也完全符合年轻人趣味化的拍摄风格。

    IMG_20200831_183841

    IMG_20200831_184040

    其实iQOO在成像上承袭了许多vivo的长处,尤其是景色和人像方面的算法优化都表现的非常清新自然,既没有太多的虚幻处理,也没有过于简单直白的表述,所以这种成像标准其实拿捏的恰到好处。

    IMG_20200831_184129

    IMG_20200831_185138

    我们实拍时光线条件并不好,已经是夕阳西沉时间段,这个时间介于日光和夜景之间,往往对相机的光线捕捉和处理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但是通过实拍还是能够看出,即便在光源已经处于昏暗的状态,并且大多数场景已经构成逆光条件的情况下,这款手机的成像效果和处理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尤其是近距离带来的物体细节和景深深度,以及整体的色彩还原和逆光暗光面的细节,都能够通过AI场景识别带来许多优化,进一步提升整个画面的质感。

    既然在暗场景中有此表现,自然在普通日光下完全有不一样的亮点呈现,可以说,如果单纯的去评论iQOO 5与诸多旗舰级产品在拍摄上的表现,那么这款手机已经是处于上游水准,而反观到目前的游戏手机品类中,那么iQOO 5已经是达到顶级了,这一点其实在iQOO产品诞生之初就有着极为明显的定位表现。

    在续航方面,这款手机尽管在体量上做到了轻薄程度,但是无论电池还是快充都没有缩水,这显然玩家的一大福利。

    IMG_5607

    这款手机配备了4500mAh的电池,同时标配支持55W输出的快充,并德国莱茵TÜV安全快充认证,在实测续航中,持续的游戏并没有带来明显的电量衰减,这对于日常混合使用显然非常友好,结合中度的游戏和日常各类应用操作,整体间断续航时间完全可以支撑1天半的使用。而充电方面,这款手机也采用了多级的快充设计,不到20分钟可以充满50%的电量,而整个充电时长不过50分钟左右。

    小结:

    其实很多配置党会对一款游戏手机在硬规格上评头论足,甚至不少厂商也在公众平台上做出不合时宜的舆论引导,但实际上,很多关于体验的东西并不是单凭某个硬件就能够完全反应的。比如iQOO 5并没有盲目的跟进高通骁龙865Plus,但是其性能却直逼这颗被高通官方超频分级的SoC,并且还很好的规避了其发热高耗的问题,通过技术优势击败了一些单靠纸面参数竞争机型。并且iQOO 5更多的亮点也同样是体现在软实力上,包括产品本身的设计,这些都是其他游戏产品禁锢在思维圈内的所不具备的,iQOO似乎已经诠释了什么才叫做能够酣畅游戏的手机这一概念,而不是为了电竞只拼性能。

    所以,从综合的角度来看,iQOO 5更像是今年上半年发布机型的完美版,既有着升华的性能表现,同时在功能和设计上再上一个层次,这不仅对于那些未曾接触过iQOO产品的消费者来说是个全新的选择,同时也是曾经老iQOO用户迎接全新体验的良机。

    IMG_5573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