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8个月游戏版号重启 能否拯救国产游戏行业?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月影   2022-04-12/10:59
  • 4月11日晚,国家新闻出版署于在官网发布公告,游戏版号时隔8个月重新恢复核发,共计有45款游戏获批,包括雷霆互动《盒裂变》、游族的《少年三国志:口袋战争》、中青宝《铸时匠》等。

    4683-5ee0c3df3d1887dbbae3641272f8da52

    这一消息令游戏圈瞬间沸腾起来,整个游戏圈都变得喜气洋洋了起来,游戏从业者真正“过年了”。受到利好消息的刺激,在4月11日的美股交易日,三大指数低开,但中概游戏股集体走强,哔哩哔哩涨逾10%,网易涨超9%,虎牙涨7.8%,斗鱼涨5.3%。

    可以说机会所有的游戏从业者都把“发版号”看成是游戏行业的头等大事,它决定着游戏行业未来的发展、许多公司的股价,以及无数人未来的人生。有版号才有未来,有版号才有做下去的必要。随着版号恢复核发,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将进一步激发游戏市场的活力。

    距离本次版号发布,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上一次版号审批还在去年7月份,而在过去了的过去的8个月中,没有任何一款游戏获得版号,版号的暂停发放这一段时间,没有库存的游戏公司只能在“缺粮”状态下苦苦支撑,今年初,行业内频繁传出许多公司倒闭、许多从业者失业的消息。不少游戏公司因为无法发行新游戏,砍掉了不少项目。

    这一轮游戏版号恢复发放后,获得版号的游戏数量或许能够在短期内提升。版号的恢复将有效缓解游戏企业的产品积压问题,也为产品的持续创新开发鼓足了信心。

    这将会给游戏市场带来新鲜血液,有机会再开拓出增量空间,同时优质新产品的出现也能进一步提升对于玩家的吸引力,带动市场的后续发展,当下国内游戏行业需要市场新刺激来激发出更多活力,游戏版号便是一针强效药。

    短期来看,这毕竟打破了持续几个月的死局,绝对是个好事情。总之,这批版号给了很多游戏开发公司希望,或许现在的游戏作品距离大作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总归是坚持了下来,作为消费者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优质游戏。

    不过,因为上次的长周期宕机了,对游戏从业者的资源投入,周期布局,都是严重的打击,让不确定性变得非常明确,往后做产品和资源投入,都需要考虑这种风险了。

    回到游戏本身,游戏是前置成本行业,资源和热情投入,全靠预期信念,本来,产品的市场不确定性已经是个大麻烦,现在,还要权衡能不能面向市场,这对行业来讲,不确定风险的信号,被放大了。可以预计,未来,大多数游戏公司的产品战略都会沿着这条风险线进行调整。

    驱动中国始终认为,有版号,远好于无版号,对于国内利润占40%-70%的厂商来说,有版号预期会在很大程度上减缓裁员,重新开始扩张。对于目前的经济情势下不无小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