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手机进化的终极形态:vivo X Fold评测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05-04/21:08
  • 柔性屏赋予了折叠屏手机的可能,但并不意味着折叠屏手机会如人所愿,尽管这给了手机厂商在设计制造方向上的极高自由度,不同的内外尺寸,不同的开合方向,这让原本高度统一化的传统智能手机市场呈现出了差异化界定的属性,也让用户能够在自我选择上更倾向于解决自己所需的场景。然而,屏幕折痕、铰链寿命等等一系列问题开始让原本看似有望从概念走向大众的折叠屏手机不再那么美丽,直到vivo最后一个加入战局。

    继前几天vivo X Fold正式发布后,折叠屏手机市场的七颗龙珠也算正式集齐(三星、华为、vivo、OPPO、小米、荣耀、Moto),作为最后一个入局折叠屏分类的品牌,vivo最终给我们奉上的并非遗憾,而是静观其变、后发制人的惊喜和成就。惊喜的是,vivo X Fold已经比其他产品无限接近成熟完美,成就的则是,vivo在工业设计和产品工艺上创造了新的巅峰。

    2I3A8498

    vivo X Fold定位和市场指向性非常明确,那就是高端商务型消费群体,在这部分群体中,柔性屏的扩展性仅仅只是个引子,而更多的是怎么凭借这个引子来实现更丰富的场景化体验。

    2I3A8524

    2I3A8538

    在外观设计上,vivo X Fold主框架和铰链可以用精钢佳铝来形容,机身双侧中框均采用了高强度的金属材质,恰到好处的CNC工艺给了整个边框高度的一致感,而更为突出的则在于转轴铰链,于框同色的金属罩面下,通过174个精密零部件组成的航天级浮翼式铰链不仅实现了开合角度的无级化定位,同时寿命、阻尼力度都达到了一个全新高度。而最关键的在于,决定屏幕折痕的平整度上,vivo X Fold铰链上方还提供了浮动中板,以附加更好的支撑,在莱茵30万次折叠认证背景下,有效保障了长期使用的可靠性。

    _DSC0058

    _DSC0032

    为了能够提供更加舒适的持握感,vivo X Fold并没有像很多产品那样简单的引入玻璃材质,而是通过素皮来增加细腻贴肤舒适度。其实,vivo X系列本身的定位已经决定了其本身旗舰属性,而素皮材质也在X系列中逐渐替代早先单一的玻璃和金属背壳,这种转变不仅能够大幅提升产品的格调,更多的还是能够在触感上大上一个档次。

    2I3A8560

    _DSC0044

    折叠屏手机的关键因素还是在于屏,屏决定了产品差异化的内因。与很多折叠屏手机将外屏视作辅助屏不同,vivo X Fold在外屏设计上直接引入了常规智能手机的理念,整个外屏采用了全面屏化设计,并采用了单侧曲面化,这种设计方式有效增加了折叠屏手机的适应性,相比单单依靠折叠内屏的机型来说,这款手机的常规化操作与普通智能手机并无二致,毕竟我们需要的折叠屏手机是要用内屏解决特殊场景需求,而常规化操作所依赖的外屏更趋近于主流,不然平板则完全可以取代之,何苦万元级别选折叠屏机型?所以,这种内外屏取重的理念决定了用户是否能够在日常使用中获益,而vivo X Fold的常态化外屏设计对于用户上手而言也是完全无无缝对接。

    _DSC0039

    在屏幕自身素质方面,vivo X Fold的外屏为6.53英寸三星E5屏,分辨率为1080P,显示比是21:9,120HZ高刷,同时拥有1300nit亮度,前摄也采用了中置设计,这使得日常智能手机的操作和显示都能通过非延展的情况下进行。而该机的内屏则采用了同样出彩的UTG超韧玻璃屏,尺寸达到了8英寸,同样属于三星E5材质,分辨率达到了2K级,同时拥有4:3.55的显示比,展开后的视觉冲击感非常突出,同样120HZ的高刷新率让内外同显带来一样出色的视觉体验感,并且内屏右上也同样加入了内置前摄,在展平的状态下同样可以进行视频通话、自拍等。

    _DSC0061

    vivo X Fold内屏的体验感也融入了更多自适应性,比如影音娱乐场景下,优酷、腾讯视频等影音App支持版半开展屏状态下的半屏显示,这也就意味着可以将手机放置于桌面上,不需要手机支架便能观看,并且未显示的半屏部分还可以充当触控板操作,颇有笔记本电脑的感觉,而内屏的前摄拍摄和视频聊天也是同样支持半屏操作,从而进一步为用户的使用带来丰富的适应性。

    2I3A8511

    折叠屏手机强大的体验还不仅如此,比如常规智能手机的分频功能在大号的内屏种则显得的更加全面,两侧半屏分别显示不同的App内容,视觉和操作体验也更为优秀。而对于特殊需求的用户来说,尤其是金融人士和经常看盘的股民来说,vivo X Fold优秀的视野效果能够在众多的交易软件中单屏呈现出更多的市场信息,尤其在这种瞬息万变的市场状态下,一块可见界面更宽阔的屏幕尤为实用。

    2I3A8577

    Screenshot_20220422_170342_a42e8385998837e8c6814ff862ed717b

    当然,折叠屏手机的用户并不明确包含游戏玩家,但是实际上低宽比的屏幕在游戏体验种也同样能够带来不一样的视野,比如《王者荣耀》,常规下视野区更多的集中在屏幕的两侧,而折叠屏状态下,屏幕的高度提升会向将斜上方的未见区域延申,从而提共更大的视野。

    Screenshot_20220422_134028

    Screenshot_20220422_134509

    Screenshot_20220422_134347

    Screenshot_20220422_134012

    在性能配置方面,vivo X Fold直接将规格拉满,显然不想给一款接近万元的高端产品留下任何遗憾。在平台选取上,这款产品采用了高通全新的骁龙8芯片,凭借ARMv9架构的高能效表现,这款芯片已经成为了游戏手机中的标配,而同样借助于出色的GPU性能,在高分辨率等状态下,依然能够给这款折叠屏手机提供流畅而强劲的输出。当然,性能对于折叠屏本身来说非重点,更多的是将高性能带来的流畅性释放到多任务处理中,这对于一款大屏幕的产品来说更为应景,从而满足用户的多任务操作需求,同时,更先进的芯片也有效的提升了产品本身的和生命周期,从而在未来几年依然能够释放更多的体验性能。

    Screenshot_20220421_173406

    vivo X系列一直在影像表现上处于市场旗舰机型的顶级水平,尤其是在加持了蔡司和自研独立影像芯片之后,这项优势也正在逐渐拉大,而vivo X Fold自然也不例外。

    _DSC0035

    vivo X Fold在影像设计上启用了全新的天圆地方外形方案,其中后置影像采用四摄构建全焦段,主摄为三星5000W像素GN5影像传感器,同时附带4800万像素索尼IMX 598超广角,以及1200万像素的IMX 663人像镜头,并且从X30系列开始的潜望长焦也继续在该机上保留,由豪威OV08A10担任60倍长焦,其中主摄和潜望还具备OIS光防抖功能,在长焦端和暗光状态下能够提供更加优秀的成篇率。

    值得一提的是,vivo在外镜上一直造诣颇深一丝不苟,而凭借与蔡司深度合作后,在该机上也采用了一体化的外镜,并加入蔡司T*镀膜,从而进一步增加光线透过率。

    IMG_20220423_144843

    IMG_20220423_144847

    IMG_20220423_144853

    IMG_20220423_144859

    vivo X Fold的影像表现真的很难挑出什么毛病,我们分别在多个焦段中进行了实拍,实际的表现确实令人高度满意,无论白平衡的精确表现,还是色彩、锐度等基本的画面元素,都可圈可点,而且突出的是,即便是在多个焦段的镜头切换中,vivo X Fold的成片色温都保持着高度的一致,并不会因为传感器的供应商不同而出现明显差异。

    IMG_20220423_150444

    IMG_20220423_151951

    IMG_20220423_155055

    而为了进一步增大成像难度,实拍中绝大多数场景都是逆光和侧逆光,但是样张中的表现不得不令人蛰伏,尤其是逆光前景的表现依然丝毫毕现,足以见得vivo在器件和算法上已经达到了极高的合一水准。

    IMG_20220423_154129

    IMG_20220423_151816

    IMG_20220423_152536

    IMG_20220423_153154

    最后不妨说下很多网友关心的续航问题,按照传统观念,折叠屏手机因为双屏或者更大屏幕的存在,续航时间往往会更短,然而实际上,vivo X Fold续航表现并没有因为屏幕的拖累而造成待机缩水的问题。

    实际体验中,我们尽量将更多的使用频度放在展开后的内屏场景中,中度的使用强度下,这款手机的续航市场轻松应对了一整天的需求,并且得益于AMOLED的像素点节电和LTPO智能化的可变刷新率技术,屏幕本身给与的电池压力并没有被放大,反而4600mAh依然不输常规智能手机的表现。

    此外,在快充方面,vivo X Fold提供了66W有线闪充和50W无线闪充,并且充电适配器采用了双C口设计,能够满足用户在使用轻薄型移动PC的时候,同时供给电量,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日常外出携带电源适配器的负重。

    后语:

    最后我们不妨回到市场的话题。先不说折叠屏手机到底能不能成为一种趋势,单说现阶段此类手机的设计和制造就已经挑战了绝大多数品牌的工业设计能力,尽管先发的产品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瑕疵,但归根结底,它并不是只用一块柔性屏就能实现的问题。

    一贯在工业设计上主导前沿的vivo在折叠屏产品上不急不慢的态度映射出了此前业内多款产品翻车的普遍性,要么不做,要么就把问题解决了再做,尽管来的有些迟,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不管你是商界成功人士,还是舍得体验的中产,vivo这种决然的步调反倒给了大家选择的信心。

    如果往大处来讲,这种精益化的态度势也将更多的信心注入到了市场中,结合适应性更高的功能来丰富常规手机产品所不能实现的场景,所以vivo X Fold不是花瓶,也不是什么概念产品,它所具备的意义已经超出了自身优秀的范畴。

    事实上,我们在上手这款产品后也发现,无论设计、工艺、功能还是体验,近乎每个细节方面,vivo X Fold都力压业内先发的折叠屏机型。而且,vivo X Fold不仅在产品上做到了突出的精细化,更关键的是其价格已经向着性价比的方向推进,从纵向市场来看,这是vivo X系列鲜有的现象。试问,如果选择一款万元级的折叠屏手机,你能够接受这样那样的问题吗?如果你不是冲着奢品购买思路必须选择价格高近乎一倍的高溢价产品,那么为更优而迟来的vivo X Fold自然也就意味着终将成功。

    2I3A8518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