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Xperia 1 IV微单手机评测:影像旗舰全方位升级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时哲   2022-06-21/11:27
  • 在如今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如果说有哪个厂商始终坚持着对产品独特的追求,那么索尼绝对是绕不开的名字。凭借着自身强大的科技实力,索尼总是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别具匠心的产品。

    1

    索尼在去年底发布了Xperia PRO-I,作为首款搭载索尼黑卡RX100VII同款影像传感器的索尼手机,市场反响相当不错,微单手机之名也不胫而走。今年,索尼继续以微单手机为概念,发布了新一代影像旗舰——索尼Xperia 1 IV,其搭载了索尼首款光学变焦85-125mm长焦镜头,并且3摄均为高速堆栈式传感器,拍摄实力直接强到爆表。那么这款产品表现究竟如何?除了影像,又有哪些提升点呢?接下来就由笔者给大家一一揭晓。

    外观|轻薄机身+磨砂后盖,单手握持毫不费力

    在外观设计上,索尼Xperia 1 IV保持了一贯的家族语言,有别于市面上常见的圆角设计,索尼Xperia1 IV方正的直角金属边框配上修长细窄的机身,单手握持也毫不费力。

    2

    索尼Xperia1 IV正面依旧采用了无打孔全面屏方案,相比于其他厂商的珍珠屏、挖孔屏,索尼Xperia 1 IV配备的这块6.5英寸21:9特殊比例宽屏,无论是在观看图片,还是视频时,展示内容都能更加完全,再也不会出现挖孔处不显示的糟糕体验。

    3

    4

    索尼Xperia1 IV机身背部采用了磨砂玻璃材质,不易沾染指纹,并且微微的阻尼感让用户在握持手机时,如同温玉在手般,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踏实感,十分舒适。

    5

    配色方面,索尼Xperia1 IV共有夜烟黑、冰雾白、暮霞紫三款颜色以供挑选,本次笔者拿到的是暮霞紫配色,在阳光的照射下,紫色更加浓郁,质感优雅、精致,让人爱不释手。

    7

    6

    值得一提的是,索尼Xperia 1 IV在电池容量升级到5000mAh的前提下,依旧保持了185g的整机重量和165 x 71 x 8.2mm的机身尺寸,并且IP65/68级防尘防水以及双面康宁大猩猩Victus玻璃等配置也一应俱全,使用体验相当优秀。

    影像|索尼首款光变长焦+120fps高速传感器,媲美微单级的拍照表现

    影像作为索尼手机的看家本领,一直以来都保持着业界的顶尖水平,无论是拍摄算法调校还是硬件镜头配置都是数一数二的存在,而作为索尼旗下有微单手机美誉的Xperia 1 IV,拍照实力自然不会让人失望。

    索尼Xperia1 IV搭载了三摄四焦段影像系统,三颗镜头全部为1200万像素,且均配备了120fps高速读取传感器和蔡司T*镀膜,保障了所有后置镜头性能和体验上的一致,包括16mm超广角、24mm广角以及85mm-125mm可变光学长焦,即使使用不同焦段、镜头拍摄,成像效果依旧出色。索尼Xperia 1 IV支持16-375mm平滑变焦,在切换不同摄像头时,使用更顺畅。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85mm-125mm光学变焦镜头都是用于专业相机的,而这次索尼把它搭载到手机上,属于业界首次,如此强悍的镜头配上索尼优秀的影像算法,成片质量不输专业相机。相较其他智能手机来说,索尼Xperia1 IV实现了区间内焦段的光学变焦,画质无损清晰。

    1

    此外,索尼Xperia1 IV的后置三摄还支持实时眼部追焦与物体追踪功能,拍摄时,只需半按快门键,即可自动识别人或动物的眼部进行追焦,帮我们更清晰的捕捉快速移动的对象;而对于物体,则只需要轻点屏幕锁定拍摄目标,即可开启实时追踪,即使镜头不停移动,对焦框依然稳如泰山。

    2

    3

    凭借着摄影大师APP这两项强大的功能,让索尼Xperia 1 IV的拍照能力发挥更加稳定,无论是对于小白用户还是摄影爱好者都极为实用。此外,还有60次每秒自动对焦/自动曝光,帮助用户获得更准确的画面焦点与曝光效果。

    4

    使用索尼 Xperia 1 IV 拍摄(光圈:F1.7 焦距:24mm)

    5

    使用索尼 Xperia 1 IV 拍摄(光圈:F2.2 焦距:16mm)

    6

    使用索尼 Xperia 1 IV 拍摄(光圈:F1.7 焦距:24mm)

    7

    使用索尼 Xperia 1 IV 拍摄(光圈:F2.2 焦距:16mm)

    从实测样张来看,索尼Xperia 1 IV的16mm超广角镜头和24mm广角镜头在拍摄距离不远的风景以及人文时效果更好,色彩还原准确,白平衡控制优秀,细节过渡也十分自然。

    而在拍摄较远处的景物时,85-125mm的长焦镜头成像效果无疑更加舒服,远处细节清晰可见,画质表现和色彩还原度也可圈可点。

    8

    使用索尼 Xperia 1 IV 拍摄(光圈:F1.7 焦距:24mm)

    9

    使用索尼 Xperia 1 IV 拍摄(光圈:F2.2 焦距:16mm)

    10

    使用索尼 Xperia 1 IV 拍摄(光圈:F2.3 焦距:85mm)

    11

    使用索尼 Xperia 1 IV 拍摄(光圈:F1.7 焦距:24mm)

    索尼Xperia1 IV还支持每秒20张HDR连拍,连拍成片的画质也十分优秀。

    13

    使用索尼 Xperia 1 IV 拍摄(光圈:F1.7 焦距:24mm)

    12

    使用索尼 Xperia 1 IV 拍摄(光圈:F1.7 焦距:24mm)

    总的来说,索尼Xperia1 IV无论是拍摄体验还是成像实力都十分接近专业的相机,看来以后外出游玩时,或许无需再携带微单相机了,索尼Xperia1 IV就足以满足大部分用户的拍照需求。

    视频|专业APP加持,录像、直播体验新升级

    如果你曾使用或了解过索尼近几年的手机,那么视频大师APP的大名你一定听过,作为索尼专门为视频拍摄研发的软件,视频大师加入了许多专业的功能,可玩性极高,配合上索尼Xperia 1 IV强悍的影像配置,给用户带来了更丰富、更便捷地拍摄新体验。

    1

    视频大师界面有手动和自动两种模式,可通过右上角按钮滑动选择,白平衡、光圈、ISO等任意调节,直至用户达到满意的效果为止,录制时,镜头可以选择三颗中的任意一颗,也可设置为焦距无缝缩放,操作十分简便。此外,视频大师下三摄同样支持实时眼部追焦和物体追踪功能,拍摄移动对象时,成像画质更稳定。

    2

    3

    为了丰富视频创作的多样性,索尼Xperia 1 IV三摄均支持4K HDR 120fps高帧率慢动作录制,帮助创作者在手机上也能拍出跟专业电影一样的高质感大片。

    4

    使用索尼 Xperia 1 IV 拍摄(慢动作录制)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是一名直播用户,还可以通过视频大师App直接推流至微博、B站、抖音等主流直播平台,获得更出色的直播画质。此外,你还可以选择将Xperia 1 IV当做监视器或取景器,外接索尼微单等设备,实现超高画质的直播体验。

    影音|4K 120Hz高刷屏+前置立体声双扬,沉浸体验瞬间爆表

    索尼Xperia1 IV搭载了一块行业独家的6.5英寸21:9无打孔OLED屏幕,支持4K分辨率和120Hz刷新率,亮度较上一代提升50%,最高可达1000nit,并且新增实时HDR驱动功能,观看视频时,显示效果更清晰、细腻。

    5

    播放B站4K视频,开启实时HDR功能,画面对比度提升明显,色彩饱和度更高,细节处也清晰了不少,整体观感直线上升。

    6

    除了超强的屏幕,索尼Xperia 1 IV为了让用户获得更好的影音体验,还配备了3.5mm耳机接口以及全新升级的双前置立体声扬声器,相较上一代产品,音量提升10%,大幅改善低频音质。索尼Xperia 1 IV支持杜比全景声,360空间音频,LDAC等多项音频技术,无论是听歌还是看大片,都能给你声临其境般的沉浸体验。

    性能|骁龙旗舰芯加持,游戏卡顿说再见

    在用户最为关注的性能方面,索尼Xperia 1 IV同样表现不俗,全系标配12GB内存,配合上新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让索尼Xperia 1 IV无论是日常使用还是游戏大作都能流畅运行,毫无压力。

    笔者以《和平精英》和《穿越火线》两款游戏为例,开启高性能模式,打开游戏高帧率选项,其中《穿越火线》已适配120帧。

    1

    《和平精英》画质设定

    2

    《和平精英》帧率表现

    3

    《穿越火线》画质设定

    4

    《穿越火线》帧率表现

    实测显示,两款游戏几乎都能全程满帧运行,整体游戏帧率波动较小,体验非常流畅。

    5

    索尼Xperia1 IV还支持游戏增强器功能,集成多项调节,如音质均衡器、低伽马提升、VC麦克风优化等选项,能有效优化游戏画质、音质表现,另外,最新的游戏增强器还增加了麦克风语音输出功能,对直播人群更友好。

    系统|新增本地化应用,持续改善系统体验

     对于想要购买索尼手机的用户来说,原生安卓系统一直是其销量增长的最大阻碍,而索尼为了改善这一情况,从去年10月开始,就携手Flyme带来一系列本地化应用,让用户使用手机更方便、更快捷。

    这次全新发布的索尼Xperia 1 IV为了进一步满足国内的消费者,全方位补足体验方面的短板,新增了负一屏、图库、信息、安全中心、Aicy语音助手五项本土化应用,让用户在享受到原生安卓流畅性的同时,还能体验到本土化功能的方便实用。

    1

    其中,负一屏集成了快捷功能、待办事项、快递动态等实用功能,帮助用户一屏直达;图库则能智能分类照片,并提供拼图、短视频生成功能;信息APP支持短信智能分类,便于查找;安全中心提供了骚扰拦截、病毒查杀等手机安全防护功能;Aicy语音助手则让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快速完成各项手机操作。

    2

    随着索尼本地化服务的不断加强,未来,索尼手机一定越来越好用,给用户带来更优质的使用体验。

    写在最后

    索尼Xperia1 IV无论是从软件还是硬件方面,都是一款竞争力十足的优秀产品,超强的镜头配置与拍照算法,让索尼Xperia1 IV的成像实力无愧于微单手机之名,过硬的屏幕素质、音效、性能表现以及越来越完善的本土化服务,让索尼Xperia1 IV几乎毫无短板,如果你想体验不一样的影像旗舰,索尼Xperia 1 IV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