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OO 10 Pro评测:不只是首发200W快充 更是“水桶”旗舰的典范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08-12/18:18
  • iQOO新品半年一代双机的节奏丝毫没有变,前段时间,全新的iQOO 10系列正式发布,而这代产品不仅外观大改,配置升级,并且诸如200W快充等顶级首发功能也应运而生,不仅相比前代产品亮点颇多,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iQOO 10 Pro已经达到了一个空间的平衡度,而换位到性价比层面上,也代表着目前顶尖旗舰市场将有一个极具竞争力的后来者发起全新挑战。

    那么iQOO 10 Pro到底在新特性方向上表现如何?接下来我们通过实际体验评测来揭晓吧。

    2I3A9069

    iQOO 10 Pro的外观设计与上一代iQOO 9系列有着十分明显的差异。首先最为直观的就是屏幕变了。此前iQOO一直严格遵照电竞机型的标准使用直屏,但是这一代产品彻底打破了这个限定,首次将曲屏进入了该系列,进一步缩小了常规智能手机旗舰机型与电竞机型之间的概念差,从而让iQOO 10 Pro这款产品看起来更像是vivo X80系列的一个特殊映射。

    2I3A9033

    确实,游戏电竞产品是否必须要采用直屏并没有什么所谓的行业标准,对于玩家而言,可能会产生的误解无非是曲面屏的曲边部分会带来一定视觉变形或者误触,然而实际上,目前99%的手游产品对于边界部分都留有可观的兼容空间,从而在游戏操作体验上,曲屏与直屏在体验上并无根本差异,反而曲屏在日常持握感和美观程度上也明显优于有些凌厉割手的直屏产品。

    2I3A9038

    2I3A9047

    另一个显著的区别在于,iQOO 10 Pro完全重新设计了机身后壳面,在横向黄金分割点上采用了两种不同的材质来“武装”整机,其中整个后摄总成的上半部分采用了高投玻璃材质,而下半部分则为触感细腻的素皮。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手上这台iQOO 10 Pro为iQOO官方与宝马汽车MotorSport深度合作的赛道版,不仅这套产品中提供了一个碳素纹理的手机壳,同时产品背面本身的玻璃内层漾印为碳素纹理,以此来映衬宝马机车的碳素机盖,而素皮也同样与车内的真皮内饰相呼应,从而呈现传奇赛道式的独特设计。

    2I3A9014

    2I3A9021

    2I3A9062

    总体来说,iQOO 10这一代在外观上愈发的接近于vivo X系列风格,从超现实过渡到先进科技时尚无疑对于电竞机型是一种大势所趋,从而进一步贴近用户,将游戏和日常融为一体的生活感,营造成为消费者选择的理由。

    在显示方面,iQOO 10 Pro采用三星E5级AMOLED显示屏,相比此前的E4级显示屏功耗降低25%,并且拥有最大3200*1440分辨率,8000000:1的对比度,全局最高亮度1000nit,局部峰值亮度最高可达1500nit,并支持全局DC调光技术。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还加入了新一代LTPO无极变速3.0技术,手机可根据不同使用场景在1Hz-120Hz刷新率之间完成无感自适应切换,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在享受高刷新率带来的畅快体验的同时,手机能效比达到最高,有效降低高刷屏带来的额外功耗。而屏下指纹也同样升级,采用了定制版超声波3D广域指纹技术,不仅识别区域大增,并且响应速度更快,而且湿手同样可以快速解锁。

    Screenshot_20220812_110408

    Screenshot_20220812_110414

    iQOO 10 Pro最为突出的一个激进升级点就在于采用了全新的200W超快闪充,这也是目前市场上首个将智能手机充电输出摸到200W的机型。200W的适配器什么概念,如果有PC DIY经验的用户应该比较清楚,目前非游戏和生产力型的家用或者办公台式电脑的功耗约为120W左右,笔记本电脑则在65-95W左右,回想一下他们的电源或适配器,200W应该是个什么样的体积。

    2I3A9051

    然而,iQOO 10 Pro附带的200W快充不仅十分轻巧,甚至相对于iQOO 9时代的120W适配器还要小一圈,与前端时间vivo推出的S12系列的80W适配器仅仅大了一点点。正是借助于氮化镓,这款200W适配器在体积和重量上有着非常巨大的突破,并且在开关电路和PFC电路上,其采用了双氮化镓材料,从而将体积缩减到同类产品难以企及的水准。

    2I3A9055

    在输出规格上,我们这套评测机的适配器产自康舒,该适配器的最大输出为20V/10A,同时向下兼容11V/6A快充,并且同步支持5V/2A和9V/2A两种常规充电输出,这就意味着一个适配器不仅可以满足iQOO 10 Pro快充使用,同时外出时针对大部分轻薄笔记本电脑和其他小型智能设备也同样可以满足,极大的减少了出门装备量。同样为了能够满足大功率的电量传输,iQOO 10 Pro的电源传输线也采用了高密度大线径的纯铜线材,尽管用料量大幅增加,但是整体的线材粗细程度并没有显著提升,更多的是得益于线材密度提升增加了负载能力。

    2I3A9078

    那么200W的快充到底充电效率如何,我们将手机电量消耗至自动关机作为起充点,然后充电至3%后记录先期时间,然后开机再度开始接入充电,并记录整个充电过程中所耗时间。

    图片3

    整个充电过程的耗时约为13分钟16秒,这是手机系统提示完全充电结束的时间止点,而11分38秒时,电量提示已达到100%,这中间约一分半钟的时间为最后涓充阶段。其中,充电的前半程,每分钟的进电量约为13%,约4分06秒便实现了50%半程充入,此后充电速率缩小至6%左右每分钟直至最终充满。全程充电中机身的温升幅度并不大,可能是素皮表面材质的原因,相比iQOO 9的120W反而温感要更低一点。

    总体来说,iQOO 10 Pro的充电效率确实非常惊人,不到12分钟是时间实现满电无论对于日常还是游戏都有极大的体验提升作用,尤其是前半程的进电效率,如果着急出门,只需要充电4分钟就能充一半,这对于那些平时游戏时突然电量不足的玩家来说,必然能解燃眉之急。

    续航表现也是一个突出点,对于一款作为性能核心型的产品,iQOO 10 Pro采用了4700毫安时的电池,其既要满足长续航和超快充,从而在电池内芯上也做出大量改变,从上一代的6C电芯提升到了10C电芯,并且电芯内部材质和工艺都有大幅改进,这也是为什么充电时温升表现并不明显的一个原因。

    在中等强度的使用模拟下,iQOO 10 Pro的续航时长可以满足超过一整天的使用,其中不仅包括2小时的游戏,2小时的追剧,半小时的视频通话,同时还有零散的网页浏览、网文阅读等等,这对于一款性能强化的产品来说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

    Screenshot_20220812_110509

    在性能规格上,尽管iQOO 10 Pro并不是市面上首个采用第一代骁龙8+平台的机型,但是其整体的调校表现却非常突出。在安兔兔测试中,这款产品拿到了超过110万分的成绩,相比诸多107万左右的机型显然优化更为到位。并且顶格的也不仅仅局限于SoC,在内存和存储上,同样采用了目前最为顶级的LPDDR5四通道和UFS3.1规格,从而在应用加载等方面都能明显提升瞬态响应能力。

    Screenshot_20220811_103803

    Screenshot_20220811_103751

    那么不少游戏玩家可能更为关心骁龙8+到底是否比骁龙888+和骁龙8 Gen1更清凉。从理论上看,改用台积电4nm工艺的骁龙8+无疑有着更为突出的先进性,而高通凭借着台积电的制程优异表现也对核心的频率进行了小幅提升,其中X2大核心从3.0GHZ提升到3.2GHZ,A710中核则由2.5GHZ提升到2.8GHZ,而即便是A510小核同样也提升到了2.0GHZ,可以说无论CPU还是GPU,其性能相比上一版本的骁龙8有了10%的性能提升。所以单从效能而言,骁龙8+显然更为优秀,但是论发热,恐怕还不能一概而论。

    我们在《原神》极高画质+60fps帧率设定下进行了约30分钟的游戏实测,其机身温度表现还是非常理想的,而为了进一步测试产品本身的发热和热量控制,我们还通过系统自带的monster模式和120fps极致插帧,并且开启显示增强功能等一系列增加系统最大负载阈值的操作,加大对整机极限性能的压榨,最后通过热成像方式来对这款产品的最高温点取值。

    Screenshot_20220812_142920_com.miHoYo.Yuanshen

    结果在26℃的室温环境中,机身极限运行最大温点为44℃,位于后摄总成旁边,而这个位置正好是横向持握的空留区,温度传到的方向尽管也会延伸到中框,但是温度明显要低得多,仅有41℃左右,对于长时间游戏的玩家来说,依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20220812122749-IR

    而在游戏体验加成方面,不得不说,iQOO 10 Pro的辅助功能非常全面,体验也是很到位的,比如上面我们提到的插帧功能,可以让绝大多数并不支持120帧率的游戏能够实现与屏幕的120HZ同步,进一步提升了游戏的画面刷新的极速流畅感。同时还有预设的画质、性能平衡性设定和体验设计,更为突出的视觉显示效果和早先多指操控也升级到一种更加自然而先进的水平上,这对于高强度专业玩家来说,无疑是一种特殊收获。

    Screenshot_20220812_142810

    Screenshot_20220812_111202_com.miHoYo.Yuanshen

    Screenshot_20220812_111243_com.miHoYo.Yuanshen

    Screenshot_20220812_111212_com.miHoYo.Yuanshen

    Screenshot_20220812_111318_com.miHoYo.Yuanshen

    Screenshot_20220812_111330_com.miHoYo.Yuanshen

    尽管游戏机型从来不宣称影响能力,但是iQOO一直是个例外。早先iQOO 9系列便在众多游戏机型中力压群雄,而这代产品中同样基于非概念化的提升。

    该机后摄部分采用了三摄设计,其中主摄为5000万像素的三星GN5影像传感器,拥有1/1.57英寸的大底,并且首次将之前vivo X系列的微云台下放到该产品中。同时后摄中也迎合当下市场趋势,提供了一颗额外的超广角镜头,像素同样为5000万,支持最大150°的鱼眼成像能力,而长焦端像素则达到了1600万,并且支持OIS光学防抖和3X光变能力,在目前的游戏机型中不仅处处透着实用,而且处处做到了卓越。

    在成像表现上,iQOO 10 Pro的画面锐度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其锐度拿捏调校的恰到好处,细节呈现量和边界清晰度都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而白平衡方面同样出彩,无论日光还是室内LED灯光都能够精准的表达出物体原有的色彩丰富度,还原效果确实表现的很优秀。

    IMG_20220809_153804

    IMG_20220809_154347

    IMG_20220809_154749

    IMG_20220809_154439

    总体来说,iQOO 10 Pro的成像水平已经与目前市面上的顶级旗舰完全看齐,成像画面的干净程度和高级感都是完全有别于常规机型的一个突出亮点,不客气的说,如果把所有主打电竞方向的机型都拉出来,这款产品的影像优势完全属于一眼可见的表现。

    小结:

    从iQOO 10 Pro这一代产品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显著的趋势就是,其品牌的定性并没有发生改变,但是产品的属性在进一步向着大众化旗舰的方向靠拢,换句话说,这一代手机已经越来越没有电竞基因的影子,但是电竞的实力却丝毫没有削弱,甚至一些突出的特征都完全切中了广大手游玩家的需求,所以其差异化并不是突显在外在,而是从本质上符合游戏大众化的极致追求。换位产品本身而言,iQOO 10 Pro各个方向的顶尖表现也塑造了一种整体水桶化均衡见顶的标志,无论外观设计、硬件配置、性能还是充电和影像,这款产品都给了消费者一个难以拒绝的理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