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I 14新功能全面体验:锐意新生 流畅加倍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时哲   2022-12-13/10:37
  • 小米在近日发布了最新的数字旗舰——小米13系列,同时其还搭载了用户期待已久的MIUI 14系统,相比于此前较为臃肿的MIUI 13,MIUI14更加注重轻巧、流畅,主打的剃刀计划更是喊出要努力打造“固件最小、占用内存最小、不可卸载应用最少”的超纯净系统,那么MIUI 14的具体表现究竟如何呢?下面就跟着笔者来一同体验下吧。

    全新剃刀计划,让系统不再臃肿

    随着手机的功能日渐丰富,软件、系统的占用空间也势必越来越多,无论是Android还是iOS都无法避免,因此,小米在MIUI 14上提出了全新的剃刀计划,通过多项措施有效减少系统对硬件的占用率,为用户提供更为流畅的使用体验。

    相比于MIUI 13,MIUI 14重新精简和梳理了系统分区,开机启动项明显减少,可用内存也显著增加。

    在打开相同数量的应用时,MIUI 14的可用内存较MIUI 13提升明显。

    1

    此外,为了让用户获得最轻便、简洁的使用体验,MIUI 14还将系统功能的选择权交予用户,除了8个提供手机基础功能的应用无法卸载外,剩余全部应用均可卸载,甚至连相册APP都能卸载,在一众Android系统中,可谓独树一帜。

    除了上述功能,MIUI 14还在手机存储方面下了一番功夫,全新的文件系统能力,能够高效合并重复文件,有效释放存储空间;而对于长期未曾使用又不想卸载的APP,MIUI 14则推出了低频应用压缩技术,直接压缩,归还用户更多的存储自由。

    MIUI光子引擎,从Android底层开始加速

    众所周知,许多用户之所以购买iPhone,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iOS的流畅性,不过随着近几年安卓的奋起直追,两者之间的差距也愈发减小。

    不过作为主打流畅、精简的MIUI 14似乎并不满足于Android本身的进步,通过对架构与调度机制的大幅优化,MIUI 14带来了全新的光子引擎技术,直接向Android底层内核动手,让系统运行更加流畅。

    在打开多个应用并开启高负载使用的情况下,无论是解锁、查看通知还是切换应用等场景,MIUI 14相比于MIUI 13,响应速度都要更快,掉帧率更低。

    Honeycam 2022-12-09 17-32-29

    切换app

    除了系统体验,MIUI光子引擎更是死磕第三方应用,向其开发者全面开放光子引擎能力,共同深度联调,打造Android领先的第三方应用流畅体验。

    抖音

    微博3倍慢放

    朋友圈

    无论是刷抖音、微博还是朋友圈等,相较于此前的MIUI 13,MIUI 14的流畅度都有了明显提升,并且耗电量也有所下降,即便对比其他厂商最新机型,流畅度依旧处于领先地位。

    新桌面+新摆件,体验不一样的视觉享受

    MIUI 14带来了全新的桌面图标和胶囊小部件,让你的桌面搭配更加错落有致,每个桌面图标均有4种尺寸可选,再搭配上胶囊小部件,不仅视觉效果更好,应用的某些功能也能直达使用,更加简便。

    此外,MIUI 14还带来了可以互动的3D花宠摆件小部件,就像手机桌面的可动手办一样,趣味十足。

    端侧隐私防护,数据绝不外泄

    尽管MIUI已经推出了照明弹、拦截网、隐匿面具等强悍的隐私安全功能,但对于用户的个人数据,MIUI认为这些还远远不够,这次全新的MIUI14强化了端侧隐私能力,无需借助云端,数据仅在本地计算,更加安全、可靠。

    提取文字

    在打开小米相册,长按照片提取文字时,这些内容仅会在本地计算,无需担心数据泄露。

    互联互通,以人为本

    随着各种智能终端的飞速发展,如何更快速、更便捷的联通一直是各家厂商都在思考的问题,而解决的难点无外乎发现、连接、传输三个阶段,MIUI 14通过对互联互通全链路自研算法进行优化,将发现速度提升50%,连接速度提升12%,传输速度提升77%,耳机开盖,手机立刻就会展现配对提示,手机与电脑传输1GB视频仅需12秒左右。

    此外,MIUI 14妙享中心还新增耳机流转功能,当耳机与手机配对完成后,仅需将耳机挂件拖拽到其他终端,即可完成对应设备的连接,再也不用放回充电盒重新设置,并且即便连接其他设备,也依然可以在手机上点击耳机挂件进行常用设置,十分便捷。

    MIUI 14还支持笔记本与平板共享键鼠,在妙享中心开启共享模式后,直接用笔记本的鼠标就能把平板文件拖入,无需任何复杂传输过程,效率加倍。

    另外,MIUI14还拥有全新的电视协同输入功能,当同账号手机和电视连接同一WiFi后,电视点击搜索框,手机就会自动弹出通知,点击通知手机即可作为电视键盘直接输入,再也不用用遥控一个一个选择拼音了。

    米家新形态,控制更便捷

    相比于普通家居,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开始选择智能家居,不仅性价比更高,使用也更加智能,目前,用户最频繁操作的设备其实只有4种,分别是灯光、窗帘、环境和安防设备,而在MIUI 14全新的米家8.0中,这些设备被自动聚类并呈现于页面顶端,需要操作时只需点击相应类别即可快速找到,而且同类设备还支持全开全关操作,使用十分便捷。

    新的米家8.0带来了全行业可谓最简单易用的自动化创建能力,只需勾选相应设备,创建自动化,米家就会自动匹配最有可能的操作,自动设置完成,对于小白用户和中老年人十分友好。

    此外,对于安防设备信息,米家8.0也得到了全新升级,当有门锁、天然气传感器等设备发出报警或耗材临期信息时,各个设备都会同时展现,避免用户因为错过信息导致身陷险境。

    家人服务,空间共享

    MIUI 14家人服务支持创建一个最多9人的家庭,可通过小米账号、微信小程序、短信、二维码等形式邀请他人加入,还可以选择单独为孩子创建未成年人账号,创建完成后即可指定家庭任意成员作为监护人,有效监督孩子学习、娱乐的时间。

    全新的家人服务不仅能够共享云空间和米家智能场景设置,还能够创建共享相册,轻松与家人分享照片上的美好瞬间。

    针对未成年用户,家人服务还可以对其设备,甚至是单独一个应用的使用时间做出限制,避免孩子沉迷手机,并且家人服务还对未成年账号提供了视力保护功能,只有当孩子遵守视力保护规范时,才能使用手机。

    当然,家人服务最重要的肯定还是守护家人的安全和健康。安全方面,家人服务支持家人守护功能,守护者能够为被守护者设置3个安全围栏,当离开此范围内,守护端将会收到通知,避免小孩与老人走失;健康方面,则支持健康数据共享,时刻关注父母、孩子的身体状况,有问题及时就医。

    总结

    MIUI 14在大幅精简系统的同时,对日常使用的功能也做出了升级与优化,全新的光子引擎架构不仅让软件运行更加流畅,还进一步降低了功耗,保障了用户高质量的使用体验,新的互联互通理念则是以人为本,为用户在操作多终端时做到了最大程度的便利,此外,全新的米家、家人服务等功能,更是体现了MIUI一直以用户、米粉为中心的原则,相信新的MIUI 14一定会让人大吃一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