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90 Pro上手体验:开创移动影像全新能力的标杆产品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12-14/18:13
  • 受制于疫情的影响,11月底vivo全新一代X90系列正式发布以后,很多媒体并没有第一时间拿到产品,直到正式上市开售,大家才陆陆续续的摸到真机。当然,也有一小部分处于非疫情爆发地区的媒体已经率先体验了,所以作为后知后觉的我们也不想再走什么过场,只是对vivo X90 Pro这款产品几天来的真实感受开门见山的做下总结。

    _DSC0066

    _DSC0089

    首先在外观上,这代产品跟之前的设计语言有一定的变换,主要体现在了机身背面的后摄总成和材质细节上。确实,vivo X90 Pro的外观概念堪称商务而豪华,整个机身后盖大面积覆盖了荔枝皮,再加上蔡司标识加身,高端感溢于其表。不过但看配色来说,华夏红的红色定义偏黯淡毕竟这并不是一个鲜红色,不过无论是配色还是材质,这个版本相比起X90的AG后壳来说更显沉稳,能明显感受到大气。

    _DSC0060

    _DSC0086

    另一个外观特点就是,其后摄总成是真的大,这个大不只是面积大,而是大到手机平放在桌面上时是有较大倾角的,所以较凸出的后摄在配合后壳时会较为困难。不过大有大的好处,因为这代产品在影像器件上同样是真硬。四组后摄中主摄、超广角和人像三个镜头的像素传感器来自索尼,而一个长焦为豪威,整个阵容堪称豪华,尤其是5000万像素主摄,更是抬出了1英寸的超级大底,再加上vivo跟蔡司深度合作后的1G+7P镜片模组和蔡司T*仿生结构镀膜,可以说在器件上非常下本。

    _DSC0078

    _DSC0085

    总体来说,vivo X90 Pro的设计喜忧参半,有点复古,高亮边框也像极了早先X30的设计风格,拿在手上时,这款产品的触感确实依然很棒,而且细节还是那么的到位,完全符合X系列本身的定位,但是由于功能性强化的用料太猛,整机的厚度和重量也明显提升,对于希望得到出色的影像体验,同时又不愿意接受厚重机身的用户来说,vivo X90 Pro会让人感到意难平。

    _DSC0082

    _DSC0071

    _DSC0070

    vivo X系列近些年在平台选择上彻底打破了先前模式,开始在性能上保持一定的绝对化,对于这种迎合市场的方式我们不过多点评,毕竟有舍必有得,有得必有舍,所以算下来,性能其实是这款产品的一个较为核心化的亮点。vivo X90 Pro首发采用联发科全新旗舰5G芯片天玑9200,并且配备了vivo自研影像芯片V2,存储器件也采用了更高规格的UFS4.0+MCQ八核八通道ROM和LPDDR5四通道RAM,同时 11 核 Immortalis-G715 GPU 也实现了移动端的硬件光追,这些都是天玑9200所蕴含的高规格支持,尤其是MCQ多循环队列,进一步提升了存储的读写性能,让整机的流畅感和应用加载响应速度都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Screenshot_20221212_130722

    在测试表现上自然不用多说,天玑9200本身对标第二代骁龙8芯片,而两者的性能也基本相仿。在安兔兔测试中,vivo X90 Pro得分为127万分,与联发科官方的宣称分数相差无几,可以说与骁龙最新的产品齐肩,力压此前的所有安卓平台移动SoC。

    Screenshot_20221207_150150

    发热表现上,这款产品也可圈可点,相比高通平台,联发科的能效表现似乎更为直观,在28℃的室内环境中,《原神》全高画质60fps的运行条件下,30分钟后的表面温度也不过43℃,而且整个机身背面的温度较为均化,没有出现那种令人难受的横握温差感,可以说这种高压力满载的环境能够表现出稳定和适宜的温度已经非常难得了。

    Screenshot_20221209_150531_com.miHoYo.Yuanshen

    Screenshot_20221209_150519_com.miHoYo.Yuanshen

    当然,这款产品伴随着天玑9200的采用也一并具备更多新优势,比如AIxModem功能,可以大幅度提升搜网能力,尤其是在5G网络环境中更为明显,同时APU也进一步优化,而且游戏场景中也通过全新的自适应画质功能降低功耗,对于长时间游戏体验带来不小的续航能力提升。

    影像器件方面开头的时候就已经提到了,有这样的底子,除非是调校能力极度不济,不然的话想要成像水平不堪也是挺难的。

    基础成像方面其实很难通过主观去形容,IMX989一英寸的大底意味着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有异于往常的成像优异性,更宽阔的感光面积使得成像细节非常突出。加上蔡司的颜色管理能力,让这款手机的素质给人一种极为踏实的感觉。

    IMG_20221211_143324

    IMG_20221211_142750

    IMG_20221211_143441

    IMG_20221211_143730

    IMG_20221211_143821

    IMG_20221211_145539

    IMG_20221211_145707

    另外,本身天玑9200拥有全新的Imagiq 890影像处理器,更高的影像处理能力加上多核APU的协助运算,使得成像精度和速度都有明显提升,尤其是在色彩优化和降噪方面,进一步给这款产品的拍摄体验带来加分。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vivo X90系列带来了vivo自研独立V2影像芯片,其通过自研FIT双芯互联技术,可以与天玑9200实现更紧密的协同,尤其是在影像处理表现和存储效率上带来大上台阶的跨越。

    实拍我们主要测试了日光条件下各个镜头和不同模式下一些基础表现,从色彩角度来说,X90系列其实相当于有两套色彩模式,一种是蔡司的原生色彩,另一种则是默认的AI色彩,两种的模式下的不同就是前者更加趋近于肉眼所见的真实感,而后者则是近似于HDR的调优效果,一种更为写实,另一种更为讨喜,所以蔡司色彩的存在优势,就是在后期处理前能够给具有专业摄影需求的用户提供更为精准的原片。

    其实说到这也不难发现,vivo X90系列在影像上的强悍并不是堆砌器件,而是本身出发点就远高于常规机型,尤其是功能角度上融合了更多的场景算法和环境体验功能的支持,比如长焦端的解析力,广角端的边缘优化,以及人像、景深、光圈和ISO的配合等等,都展现了此前未有的卓越,所以如此高成片率的影响系统,毫不夸张的说,在目前市场上同档位机型中确实能够瞬杀一片了。

    图片2

    系统和充电方面不再多说,整体而言变化不大,尤其是OriginOS 3,表面看是一个全新的系统大版本,但是变化量不是特别明显,功能上也没有加多,而更多的差异集中在一些外观细节和体验细节上。

    小结:

    可能是经历过X70和X80两代的惊艳绝伦吧,现在看X90不排除有那么一点审美疲劳,但是这东西毕竟纯粹主观,或许更喜欢X90这代设计风格的网友不在少数。但即便是我们不太愿意给外观满分,但是AG后壳的X90系列确实保留了先前的惊艳,即便把这点当成一个槽点,也难以掩饰整个产品在其他各个角度上的优越性。可以说,如果抛开主观,你已经很难在vivo X90系列中挑出什么毛病,从性能到影像这些关乎常规体验的核心点,该系列新机保持了较大步伐的迈进,也自然通过这些点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所以,对于前两代产品而言,vivo X90系列升级的诚意已经做到了实实在在的最大化,如果你的选择倾向明显更看重性能和影像,那么在同价位段上,vivo X90系列出色的表现非常值得你去关注和选择。

    _DSC0107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