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Find N2上手体验:用不一样的优势打开折叠屏普及的道路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12-28/16:35
  • 今年智能手机市场上最具爆发力的产品无疑是折叠屏机型,尽管整个智能手机销量萎缩显著,但折叠屏手机却成为了整个行业中的黑马队伍,以高增长率零跑整个新机市场。而作为长期占据市占率前三位的OPPO,此前试水折叠屏机型后迎来了非常显著的认同,而更令人惊喜还是前不久刚推出的全新一代OPPO Find N2,这代产品既拥有折叠屏机型的典型优势,同时体验感和性价比大幅度提升,这无疑给折叠屏产品的加速普及打了一剂强心针。

    那么OPPO Find N2到底强悍在何处,接下来不妨让我们通过体验一一解析。

    _DSC0056

    如果说阻挡折叠屏机型普及的最大阻碍是这类产品的厚重表现,那么OPPO Find N2则无疑给折叠屏替代直屏进入主流普及提上了一个全新的日程。这款产品在众多市售折叠屏手机中绝对算得上是轻薄之作,其重量仅为233克,尺寸也拿捏的恰到好处,尽管同样采用了纵向折叠设计,但该季的转轴边框宽度只有3.28mm,不仅视觉上大为提升,同时也将体积进一步缩小到单手持握依然极为舒适的程度。

    _DSC0005

    相比起单纯以大为优势的纵向折叠机型,OPPO Find N2更为明智的将屏幕的尺寸控制在较为理想的状态,在折叠形态的外屏,其尺寸仅为5.54英寸,相比起常规智屏手机更为短小,而展开的状态下,其屏幕尺寸也仅为7.1英寸,近似正方形的显示比可以更好的将分屏多任务和看盘软件控制在更好显示比例范畴内,同时在视觉和厚重程度上取到了一个黄金点的效果。

    _DSC0036

    事实上,不仅仅是折叠状态下轻巧的表现,在展开后,这款产品的厚度也仅为7.3mm,而因为碳纤维材料的应用,使得机身的重量大为减轻,即便是展开大尺寸的状态下也依然能够带来极佳的持握感,丝毫不会因为其本身定位而带来掌中的负担。

    _DSC0007

    值得一提的是,OPPO Find N2的转轴采用了航天级材料铰链,屏显结构较上代就减轻34%,不仅更轻量,同时强度和寿命也得到加强。而内屏的折痕表现也堪称惊艳,其采用了H-Pattern网纹结构,可以随铰链的弯折过程而随之产生变化,进行动态调整,有效降低了弯折应力,也进一步提升内屏的抗折叠疲劳度,即便40万次以上的折叠次数依然保持良好的水平。

    _DSC0023

    事实上,OPPO Find N2折叠感也给我们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整个屏幕的开合阻尼设计的恰到好处,尤其是闭合时,转轴后半程阻尼有明显的支撑力度,使得其小于45°时依然可以起到相应的支撑力不会快速合屏,这点细节确实不同于许多同类机型。

    _DSC0030

    在折叠屏关键的显示表现层面,OPPO Find N2内外屏均给出了顶格规格,采用E6发光材料的AMOLED,同内外均支持120HZ高刷和8192级调光,显示的细腻感和色彩艳丽程度堪称惊艳。

    _DSC0052

    _DSC0048

    当然,如果抛开折叠屏定位本身,但从外观设计来看,OPPO Find N2也依然不俗,这代产品提供了玻璃版的云白、松绿以及素皮版的素黑三种配色,我们手上这台正是云白配色,后壳的AG高磨砂状态带来非常顺滑细腻的触感,半透的原白底色在光线映衬下也显得极为素雅,配合高精度CNC的银色金属中框,整个外观设计显得极为素净,完全没有大多数折叠屏手机那种凝重商务的沉闷感,反而显得极为时尚灵动,在同类市场上无疑会更加吸引年轻人的青睐。

    既然是折叠屏,那么最为核心点自然是需要通过大屏带来更多场景下的完美体验,毕竟内屏在折叠屏手机诞生之初是被当作视觉扩展的空间,但久而久之,用户的体验和第三方应用的兼容表现显得至关重要,这不仅意味着用户的体验感会处于什么状态,更关键的,为此,OPPO Find N2这次付出了大量的精力来为折叠屏的生态进行兼容优化。

    2I3A0223

    2I3A0236

    比如最为典型的就是悬停空间,通过霍尔感应器等内部配件,系统会自动识别内屏的开合度,从而自动调用悬停空间功能。在这个功能下,用户可以使用屏幕支撑状态下的半屏操作,比如自拍,或者外屏前摄的拍摄,或者在观看影视平台内容时候另外半屏可以当作操控区,不仅非常方便,更带来第三方应用的完美适配。另外,该机还新增了帐篷模式,也就是将手机屏幕展开后,倒放至桌面上,通过外屏的显示界面来提供仿佛手机支架的功能。

    2I3A0226

    当然,即便第三方应用尚没有进行特殊适配,通过ColorOS 13的自适应UI布局技术,可以通过识别应用内图片及控件,自动按照大屏尺寸优化布局、编排图文,所以诸如分屏、小窗等模式更是不在话下。

    2I3A0251

    事实上,对于商务人士来说,折叠屏手机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够通过提供更宽阔的视觉范围带来更加的看盘体验,而到了OPPO Find N2之后,通过更多的适配,应用场景无疑进一步拓宽,不再限于商务或者财经体验,即便是日常工作和娱乐都能带来不一样的视界。

    Screenshot_2022-12-15-14-47-42-11

    性能表现上,OPPO Find N2也做到了近乎顶格,在芯片上,该机搭载骁龙8+ 5G平台,同时采用了16GB的内存和256GB起步的存储,完全看齐了旗舰市场的规格。在安兔兔测试中,OPPO Find N2拿到了接近110万分的成绩,这个性能表现与市面上的同样骁龙8+的平台完全齐肩,整体的性能优化并不存在任何缺憾。

    Screenshot_2022-12-16-23-23-41-36_c198c715d99ba250d5a335743408f64f

    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款产品属于折叠屏机型,但是同样在游戏娱乐中能够带来不同的体验。我们测试中使用了《原神》在内外屏情形下的体验感受,其中外屏体验除了相较于常规直屏手机屏幕更加易于掌控外,在内屏上,OPPO也提供了适应玩家的显示方式,而不是纯村的方屏显示。比如在内屏状态下,游戏显示界面并不会因为屏幕横宽比而变形,相反,系统为了方便操作提供了显示位置的移动方式,从而让玩家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操控感。

    Screenshot_2022-12-16-15-23-57-90_c3b306ceeefea4bf28d6749587cccaef

    Screenshot_2022-12-16-15-24-03-05_c3b306ceeefea4bf28d6749587cccaef

    Screenshot_2022-12-16-15-24-08-68_c3b306ceeefea4bf28d6749587cccaef

    那么除了性能和游戏体验之外,OPPO Find N2的发热表现又是如何呢。从结构上来讲,折叠屏手机为了控制整机的厚度,会进一步减少半屏状态下的厚度,也即是展开后的厚度,这会使核心部件的散热空间进一步被缩减。然而意想不到的是,OPPO Find N2不仅散热控制非常理想,甚至比一些常规的直屏机型表现出了更优异的低发热。

    Screenshot_2022-12-16-23-24-21-34_c3b306ceeefea4bf28d6749587cccaef

    Screenshot_2022-12-16-23-25-15-33_c3b306ceeefea4bf28d6749587cccaef

    Screenshot_2022-12-16-23-25-34-57_c3b306ceeefea4bf28d6749587cccaef

    测试场景我们使用《原神》全高特效和60fps运行十五分钟,然后使用热成像读取机身表面的温度。在26摄氏度的室温条件下,OPPO Find N2的核心发热点仅为43.9摄氏度,并且边框的温度也控制在较低范围,并没有明显的温升,这对于在展屏游戏状态下的体验非常重要,以免通过金属中框带来出现半屏烫手半屏凉的不适感。

    Screenshot_2022-12-16-23-26-19-82_c3b306ceeefea4bf28d6749587cccaef

    20221216151420-IR

    在影像方面,受制于影像器件的空间限制,不少折叠屏机型表现的并不理想,但是更为轻量化的OPPO Find N2却异军突起,不仅摄像头总成并没有大幅度的凸起,反而表现也可圈可点。

    该机在后摄上采用了5000万像素IMX890大底主摄,48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以及3200万像素2倍长焦镜头的三摄结构,整个镜头的组合搭配方式迎合了当下广角为主要体验核心的趋势。同时,在前摄上,这款产品也同样采用了内外两颗前摄镜头,像素级别均为3200万。

    _DSC0016

    当然更为关键的是OPPO Find N2最为看家的马里亚纳X自研的芯片,这是一颗专为影像功能所开发的NPU芯片,其拥有18万亿次的顶级算力,不仅在成像输出和优化上带来更高的效果和性能,同时可以为OPPO Find N2支提供4K 30FPS超清夜景视频的拍摄能力。旗舰点位还不止于此,OPPO Find N2在影像上的另一个突出点就是沿用旗舰机所配备的哈苏影像能力。其哈苏XPAN模式与哈苏专业模式带来了经典的哈苏65:24宽画幅,还原经典45mm镜头,同时拥有黑白与彩色两种模式,并且加持负片特效成像和哈苏色彩美学,带来输出效果的颠覆。

    在实拍体验上,其实不仅仅是OPPO Find N2特有的折叠屏属性带来更多的便利,当然更令人惊艳的还是直出效果。

    我们选用了更多具备逆光条件的拍摄场景,在这种难度更高的拍摄条件下,其不仅表现出了丝毫必现的基本素质,同时整体视觉更有冲击感,无论画面的锐度对焦速度和精准度,以及噪点和高光抑制都表现出了极高的调校功底,在目前的折叠屏手机品类中,这款产品真的够可以。

    IMG20221225144645

    IMG20221225144753

    IMG20221225145100

    IMG20221225145244

    IMG20221225150525

    IMG20221225150520

    续航和快充方面,对于大屏或者双屏产品来说,无疑是个挑战,毕竟作为日常使用状态下耗电量最大的部件,更大、更多的显示面无疑会更加耗费电量,不过OPPO Find N2在续航表现上并没有让我们感受到孱弱,反而续航时长的表现与直屏产品没有显著差距,日常中度状态的下混合场景使用依然可以维持一整天的续航时长,这一点显然不会给用户带来不良顾虑。

    2I3A0220

    2I3A0216

    快充方面这款产品则稍显保守,原厂提供了67W的supervooc闪充,充电功率中规中矩,虽然算不上极速,但是充电表现还算尚可。实测时,我们将手机的电量消耗至2%作为起充点,充至30%耗时8分钟,50%耗时17分钟,完全充满则长达48分钟,属于典型的前半程快充方案,对于应急场景下还是能够提供较好的体验支撑。

    图片1

    体验小结:

    如果单纯的把OPPO Find N2当成是一款常规的折叠屏机型显然是不恰当的,因为这款产品的问世目的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复制了之前折叠屏产品的老路,而是为折叠屏迈向主流市场开了一个创举,无论是平易近人的售价,还是更突出的大屏应用场景的支撑和适配,以及更出色的温控表现、性能以及影像能力,都将折叠屏该有的普及形态和旗舰素质进行了完美整合。所以,OPPO Find N2作为一款轻量化的折叠屏机型拥有了普及于大众的姿态,各方面的统一而均衡的突出表现无疑是我们最为希望看到的样子,也是我们心心念念的优良产品。

    _DSC006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