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整体寒冬,高端手机却越卖越好,到底发生了什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第三个星球   2023-02-20/15:38
  • 虽然2023年过了快两个月了,但是2022年手机市场的很多事情依然是值得琢磨的。根据Canalys公布的数据,去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同比大降了14%,只有2.84亿台,是最近十年以来出货量首次跌破10亿台。另据Counterpoint的一项调查,中国市场的玩家换机周期已经达到了34个月,而国外的平均换机周期更是长达43个月。粗看起来,市场更萎靡了、大家换新意愿都降低了,但还有一个隐藏的细节,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过。

    这就是不同价格区段的手机销量。2022年第二季度,国内定价400美元(折合人民币2715元)以上的手机份额增长了33%,而2021年的这一数据是31%;800美元(折合人民币5429元)以上的高端手机份额更是从2021年的25%增长到36%。而400美元以下的手机份额反倒下降了6%。

    这就能说明一个问题了:这两年低端手机的销量下降了,但中高端手机的销量提升了,并且越贵卖的越好。800美元以上的手机就都是旗舰范畴了,iPhone 13系列、iPhone 14系列自然是不必说,国产品牌当中也有OPPO Find X5系列、vivo X80系列、小米13系列这种起步价较高的,最高配置的价格都能达到了5000元以上。

    一边是整体出货量的下降,另一边是高端款式的增长,这看起来怎么都有点矛盾。但仔细想想,就会发现其中有一条明线与一条暗线。首先,明线大家都能想到,近两年国产品牌都在发力高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机型有小米11 Ultra、vivo X70 Pro、OPPO Find X3 Pro等等,可以看做是打开了全面高端化的内卷。冲击高端是为了多赚钱,因为只有高端款式的溢价才高,中低端款式主打的是薄利多销,想要多赚钱就只能在高端领域发力。

    拿vivo来说,2022年第二季度在高端市场的份额提升到了13%,仅次于苹果的46%,这也说明了提升均价对于市场份额的作用。同时也证明了此前国产手机的机海战术已经被彻底抛弃,这几年小米、OPPO、vivo都全面精简了产品线,就是为了让价格段更明确;而各种精准刀法相继出炉,也是为了诱导玩家买更贵的款式。

    至于暗线,大家是否想过,中低端手机占比降低、高端手机销量增长、整体换机周期延长,这三者放到一起表明什么?其实就是低收入群体的换新欲望降低、高收入群体几乎未受什么影响。夹在当中的所谓“小资”群体,迫于收入规模缩减也做出了购买更贵手机、降低换机频率的决定。手头本就不宽裕的人们,只能落入延长更换周期的恶性循环。

    有网友更是给出了一针见血的说法:

    “没钱和有一点点钱的,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都选择不换手机了,所以中低端手机没销量,但是有钱的依然年年换最新款旗舰”。

    “钱的总量一直在增加,但大部分人手上的钱变少了,这些钱都跑去哪儿了?”

    “富人的消费在升级,穷人也变得更穷了”。

    “这几年的基尼系数,恐怕再也不会公布”。

    “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所以,别看手机圈显得很快餐,依然能从数据中解读出很多深度的东西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