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变、跨越与温度,华为手机与围甲的五年妙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23-02-20/15:38
  • 文丨壹观察 宿艺

    2月18日,2022华为手机杯围甲联赛在成都闭幕。

    本届围甲联赛16支队伍历经7个多年的激烈角逐,最终苏泊尔杭州队夺得团体冠军,江苏神兽腓腓队、深圳龙华队分别荣获团体亚军和季军。在个人奖项中,李维清斩获最佳主将,李轩豪获得最多胜局棋手,叶长欣获得最佳新人,因在联赛中的表现出色,李钦诚拿下最具价值棋手奖。

    这也是华为连续五年赞助围甲联赛,同时也是围甲作为中国顶级围棋赛事在各种不确定与挑战的大背景下高速发展的五年,突显了华为坚持推广中国围棋文化的初心,也持续传递除了华为品牌温度、社会责任感,以及包括大众用户与围棋爱好者对华为品牌与产品“智慧化”的广泛认知。

    可以说,华为与围甲联赛长期携手,共同打造了中国科技创新、文化传承与大众爱好的经典跨界合作案例。

    五年携手,从量变到质变

    华为与围甲结缘,与一般的企业冠名赛事并不相同,你可以说是相互成就,又可以说是协同成长,最直观的就是过去五年合作带来的三大“质变”。

    赛事质变

    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创办于1999年,作为全球顶级围棋赛事,围甲联赛也经历了一个不断探索、创新和成长的过程。2018年华为手机开始赞助围甲联赛,而围甲联赛也从2019年启动了新一轮“扩军”和赛事改革,并将之前的双循环赛升级为单循环赛和季后赛相结合的赛制,这让赛事竞争更加激烈,同时也充满了更多悬念。以2023年围甲收官阶段为例,争冠与保级的悬念直到最后两周经过“主将决战”才正式揭晓。

    对于中国围甲联赛的地位,以及华为携手的重要作用,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对此表示:中国围甲联赛集中了全世界的优秀棋手,成为拥有棋手人数最多、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周期最长的顶级围棋联赛,其业界影响力就如同“篮球领域的NBA和足球领域的欧冠”。与华为的携手前行,显著推动了“围甲联赛的繁荣发展”。

    华为手机与围甲携手的五年,也是围甲联赛改革创新最富成效、真正走向“全球顶级围棋联赛”质变的重要核心周期。

    用户质变

    围棋运动的长久健康发展,根源还是围棋用户深度与参与热度,这其实也是围甲联赛不断推动变革,以及华为手机持续赞助支持围甲的重要原因。

    华为手机与围甲合作,从2018年合作开展“线下围棋活动”的磨合探索,每年都在围棋用户培养层面进行了大胆突破:2019年在全国八大城市举办9场“国家围棋队全国行”活动;2020年共同发起“围棋趣味挑战赛”、活动参与人数近1.7万人,影响超过86万围棋人群;2021年克服困难继续举办“华为围棋挑战赛活动”,近20万人参与,比赛对局超过1500万次,规模相比2020年提升10倍以上;而到了2022年,借助围甲资源举办的“下一手好棋” 华为围棋挑战赛,已经吸引了超100万人参与,超过2800万次对局,活动规模屡创新高。

    广泛的用户参与度,让围甲拥有了强劲的成长驱动力,从而不断推升了围甲带动中国围棋推广的使命和自身价值实现。

    体验质变

    华为作为全球重要科技企业的加入,让围甲竞技与相关围棋推广活动注入了更多“科技范儿”,其中很多都是如今围棋用户偏爱的创新体验。

    比如华为与围甲携手之初,就通过华为手机与用户的“AI对弈”、围棋世界冠军走进华为体验店与大众用户面对面对弈等形式,大大拉近了围棋爱好者与大咖、科技创新的“零距离”接触。

    2022年以“下一手好棋”为主题,华为手机在天津、南京、杭州、成都等十座城市组织了多次围棋活动,并邀请了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围棋世界冠军古力、时越等围棋顶级大咖到店,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围棋知识,各地棋协对此也大力支持,收获了来自围棋行业、爱好者与科技行业的广泛好评。

    伴随鸿蒙系统发布与华为智慧全场景终端加速落地,围棋爱好者如今可通过华为MatePad打谱,使用“一碰传”即可同步至华为智慧屏等跨场景多设备。棋迷也可以使用鸿蒙手机、平板、智慧屏等设备进行跨场景跨终端的无缝流转观赛等等,最终完成了“无处不围棋、全场景皆体验”的变革式进阶,这也是围棋真正走入大众生活的重要标志。

    可以说,伴随五年来华为手机对围甲支持的资源越来越多,双方从资金到场景、从产品到合作形式都推广了质变跃迁。对于华为来说,携手围甲,秉承的初心是以“智慧”的科技品牌基因赋能围棋传统文化。在围棋文化推广上,则注重通过创新技术与产品为围棋注入符合当代大众用户偏爱的交互和学习方式,从而让更多大众愿意主动了解围棋、参与到这项文化活动中,继而为围棋普及推广与围甲联赛的人才培养做出更多贡献。

    华为的跨越与温度

    在调研多年华为手机与围甲、围棋活动的合作过程中,《壹观察》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华为在其中发生的变化与多维收获。

    首先,是与围棋用户共同成长,扩大华为用户的覆盖广度。

    华为手机赞助围甲的过程,也是与中国用户、围棋爱好者共同成长的过程。从华为五年来举行的各类围棋活动来看,从2018年推动华为线下门店的“AI对弈”,到2020年1.7万人参与华为围棋相关活动,再到去年突破百万人参与、超过2800万次对局,不仅可以直观地看到大众参与华为围棋活动的用户规模呈现指数级增长、用户活跃度、走入华为线下门店的频率也在高速增长。而这些用户的每一次触点增加,同时也是与华为提升沟通与认知的过程。

    另一个信息可以从侧面验证这一点:公开数据显示,80年代中国围棋用户仅有数百万,2018年的公开统计数据才突破1000万,而2022年的最新数据已经突破4000万,每年接受围棋培训的青少年儿童达到400万人。可以看到,近五年的中国围棋用户增长可以用“爆发”来形容,表明了中国围棋运动已经进入了质变增长阶段。而通过赞助顶级联赛围甲,以及广泛的大众围棋活动,华为可以说是成为“获得围棋人口增长红利的第一科技品牌”。

    第二,是智慧全场景面向大众用户的普及跨越。

    智慧全场景生活战略是华为未来5-10年的核心战略,也是华为如今面向万物互联时代在技术、产品布局上拥有的显著持续引领优势。但如何从“发布会产品宣讲”到“用户沉浸式感知”,这其实是所有科技消费企业面临的难题。

    借助围甲资源,华为不断吸引更多大众和围棋爱好者走入华为线下门店,在与围棋冠军、其他围棋爱好者的交流中,这些人群也成功地走入了华为全场景的深度体验过程,包括高频地体验华为手机的最新技术突破,以及华为智慧全场景设备带来的全新生活方式变革体验。与传统IoT企业的“打折”和“送券”方式相比,用户兴趣和主动意愿才是提升用户沉浸式体验的最好打开方式。

    第三,华为品牌温度与正向价值观的持续传递。

    一流的企业最关键的标准是能否赢得“人心”,这是企业面对激烈市场竞争的“最长护城河”。通过五年持续赞助围甲,以及与广泛围棋爱好者的深度接触,华为手机一方面显著提升了大众用户对华为品牌温度智慧连接力的切实感知,另一方面也让更多国人更加深刻的了解中国文化与传承创新对于如今“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这也是如今所有中国科技企业,着力于提升用户更高维度的心智认同与穿越新技术周期的共同追求。

    《壹观察》评论

    华为与围甲的长期合作,已经被业界视为中国科技企业与竞技赛事,以及中国文化“互为妙棋”的经典案例。

    围棋起源于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璀璨组成之一。中国人常说棋如人生,胜负不在于一时之快,而是能否“逆局中不放弃,胜势中不骄躁”,纵横驰骋间收放自如,乃为“棋道”。

    作为中国顶级科技企业,华为也具备相同特质:过去36年华为的发展历程,同样也是一部中国科技行业不断探索、磨砺与创新的缩影。靠的就是一种坚持长期主义、面对压力毫不退缩、面对胜局保持冷静判断的企业奋斗精神。可以说,没有外部强压,华为可能很快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企业,但有了外部强大压力,华为如今表现出来的足够“企业韧性”与“思维定力”,不仅与围棋之道理念高度相似,也让业界和用户对未来华为突破压强之后获得更高“反弹张力”的坚定预期。

    对于现阶段的华为来说,有四件事情非常重要:产品创新的强用户感知(如华为Mate50手机上搭载的诸多“黑科技”)、华为智慧全场景生活的广泛用户感知与深入智慧生活变革的切实作用、华为品牌精神的强用户共振与价值观认同(如华为手机现在强调的“昆仑精神”),以及与用户沟通更加高频、更加灵活的交互触点。而华为与围甲的长期合作积淀、以及不断深入大众的围棋活动,都让华为在以上四个关键支撑点上得到了不断加强。

    好的跨界合作,合作伙伴的满意度和用户认同感其实都可以“看得见”,这也是华为与围棋携手五年的共同收获与认知。根据媒体报道的相关信息,2023年将是华为“产品大年”,也让华为与围甲新一年携手合作与创新突破充满了更多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