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了短信的命 苹果iOS 5 iMessage解析

  • 来源: XDA智能手机网 作者: 丁伟刚   2011-06-09/15:54
  • 昨日WWDC开幕苹果演讲展示的众多内容中,一项非常容易被忽略,却又可能在未来给整个手机行业带来深切变革的内容,叫做iMessage。据报道,苹果的运营商合作伙伴也是到WWDC演讲上才看到这项功能,但iMeesage却可能带来一场革命,大幅度削减移动运营商的短信业务收入。

     

    首先我们来明确iMessage是什么:它是苹果为iOS 5提供的一项跨设备网络短信服务,可以让iPad、iPod touch这样没有捆绑手机号的设备和iPhone进行即时消息通讯,使用感受又和普通短信几无二致。只要双方使用的都是iOS 5设备,iMessage短信就将通过WiFi或3G网络以数据形式发送,运营商将无法按短信发送条数收费,相当于iOS 5用户之间立刻拥有了无限量免费短信。由于欧美地区的短信业务远没有国内普及,短信费用甚至比通话费更高,这样的服务将更具颠覆意义。

    相比短信,iMessage还有了更多即时通讯软件的特色,比如支持发送文字、照片、视频、地理位置标签和通讯录条目。聊天内容加密传送,支持群聊,支持设置接收“发送成功”提示和“对方已读”提示,也支持像QQ那样的对方正在输入信息提示。基于iCloud云同步服务,你可以在iPhone上开始一段聊天,然后随时拿起iPad继续。

     

    那么,iMessage是iOS 5内置的一款新应用么?不是。苹果直接将iMessage整合在了普通的Messages(短信)应用中,使用方法也和短信完全一致。如果不在意资费的差别,用户完全可以不去管自己发送的信息是标准短信还是iMessage。

    下面我们来看iMeesage究竟怎样实现。当你发送短信时,首先选择收件人,选好后操作系统将自动检测对方是否正在使用iOS 5设备。

     

     

    检测对方是否为iOS 5设备,成功后界面自动变为iMessage

    一旦检测到对方是支持iMeesage的iOS 5设备,则界面上方的标题就会自动从“新短信”改为“新iMessage”,输入框中的提示也会从“文字短信”变为“iMessage”,发送按钮从绿色变为蓝色,提示用户现在发送的是iMessage网络短信。

     

     

    左为短信对话,右为iMessage对话

    在聊天过程中,用户发送的短信将以绿色气泡的形式显示,而iMessage为蓝色气泡。

     

    通讯录中的iMessage可用标签

    在检测得知某位联系人拥有iOS 5设备后,通讯录中他的条目后会显示一个蓝色的聊天气泡标志,提示你可以和他进行iMessage聊天。

    以上都是iPhone手机之间收发iMessage的情况,如果用户没有iPhone,只有iOS 5系统的iPad或iPod touch,则可使用Apple ID即邮箱地址来向他发送iMessage。用户甚至可以选择将自己发送信息时提供的“发件人”从电话号码改为邮箱地址。

    一旦你的朋友圈里都是iOS设备用户,则不久后你可能将彻底抛弃短信,拥抱iMessage。到时你可以直接在iOS 5的设置中关闭短信功能,让iMessage成为发送消息的唯一接口协议。当然,你也可以关闭iMessage,只收发短信。

    这就是iMessage,一项对用户极为友好的免费即时通讯服务,今年秋季就将伴随iOS 5推出。在你的眼中,它能革了短信的命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