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3.1和iOS 5以及WP7.1 Mango特性解析

  • 来源: android中文网 作者: 丁伟刚   2011-06-13/08:13
  • 目前就发布时间来看 Android 3.1已经发布,iOS 5还要过几个月等iPhone 4S上市,而WP7的芒果估计要到9月份了。很多开发者对Android 3.1、iOS 5和Windows Phone 7.1 Mango之间新特性的对比还不是很清楚。下面就三大平台的最新版开发特性作对比:

     

    1. NFC移动支付,目前Android 2.3开始就支持NFC,而iOS 5仍然没有动作,而可怜的Windows Phone 7.1 Mango似乎还不知道NFC是何物。

    2. ADK开发,对于周边硬件的开发,Google Android提供了ADK开发包,我们可以当做是一个USB的扩展辅助,帮助Android识别其他设备的USB通讯协议,如果哪天Google整出个类似DDK那就更有意思了,而iOS似乎只对知名厂商提供支持和授权,WP7.1这些还看不到任何迹象,最终应该还是只有OEM能开发吧。

    3. 多任务支持,Android与生俱来就支持多任务,这似乎也是Linux的优势,而iOS从4开始支持伪多任务,就是让当前线程挂起处于休眠状态,处理完其他任务后再唤醒,这样iPhone一直无法挂QQ,不过Windows Phone 7.1开始支持多任务和Android一样,可以挂QQ了。

     

    4. 来电控制,Android提供了开放的API,可以开发来电防火墙,显示归属地,或者是处理自己的应用当来电时保存状态,挂断电话后的状态做处理,而iOS必须越狱并使用非官方SDK方式实现,目前Windows Phone Mango对电话方面没有任何支持,而早期的Windows Mobile我们可以方便的处理RIL层,似乎微软现在封闭了。

    5. 高性能计算,Android从1.5开始支持NDK,可以使用C/C++开发性能敏感的算法或3D GL图像相关的显示,从NDKr5开始支持精简的C++ STL标准库,iOS使用的Objective-C也可以很好的支持ISO C和C++,不过目前WP7只能用C#或VB.NET这样托管语言编写,而早期的Windows Mobile是支持Dot Net Framework和Native C开发的,似乎高端的体验度要大打折扣了。

     

    6. 界面定制,Android可以很轻松灵活的更换界面主题,而iOS的封闭官方是不允许的,WP7由于界面比较简洁功能较单一,并不是很有竞争力,至少Android变身iOS和WP7的界面来说很轻松,而桌面的Widget小插件的趋势和优势已经显现出来。微软作为小插件的领跑者早在Windows Vista推出了Gadget的侧边栏小插件开发接口,但这一概念似乎在Windows Phone上荡然无存。

    7. 固件升级,Android目前的固件升级是比较头疼的,由于厂商较多,改变的更多,硬件的限制不是很严格导致固件不统一,目前Google不开放Android honeycomb的代码也是防止山寨厂商推出低配的平板降低Android 3.x的体验度,而iOS的更新还是比较频繁的,但大的改变并不是很多,有些更新对于一般人可以忽略不计,而Windows Phone的更新目前存在危险,Nodo更新导致部分WP7手机变砖等问题这让微软官方很难堪。

     

    整体而言,目前Google Android从新特性和发展已经完全领跑了移动市场, 而微软似乎除了界面的改变适应电容式触控外,变得更封闭更不完善了,iOS仍然走老的路线,在产品线上有些单一,而微软虽然得到了硬件厂商的支持,但软件就老版本的Windows Mobile来说仅仅是CE的版本号升到了7.0换了皮肤和中间件,较过去去除了C/C++开发,增加了XNA这样的游戏开发框架,目前来说前途还不是很明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