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9拆机探秘 带你深度品略徕卡惊艳德味

  •   2016-05-27/13:29
  • 一别以往发布会略显冗长的产品卖点描述,对于此次的P9,华为似乎只想传达给我们一个信息:“我有徕卡,两颗,而且不凸出”。

    必须承认的是,双镜头在生产制程和软件算法上确实具有相当大的技术难度,那么华为是如何克服这一困难的呢,下面跟随我们拆机,一见真章。

    1.jpg

    手上这台华为P9琥珀金的基本参数信息:采用5.2英寸屏幕,分辨率1920x1080p(423ppi)。搭载麒麟955处理器,最高频率2.5GHz,4GB RAM+64GB ROM。前置摄像头800万像素,后置双12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双色温LED闪光。电池容量典型值为3000毫安时。

    外观表现:简约时尚,尽显高雅风范

    在外观上华为P9延续了P系列的优秀设计血统,正面将摄像头、传感器、听筒一字排开,底部可以清晰看到华为标识,整体感觉简洁时尚。屏幕方面,P9采用了5.2英寸1080P分辨率的TFT屏幕,在分辨率和耗能方面做了平衡。

    2.jpg

    华为P9本次在质感、工艺处理、以及握持手感上均有惊艳表现,航空级铝合金材质,表面高抛光金属雕刻纹理,触感光滑,还有侧面顺滑过渡的钻切棱边,令机身表现出不凡的通透感。

    3.jpg

    背部的双1200万像素摄像头是P9这次的重中之重,可以看到右边一个十分醒目的LEICA字样,标示着P9镜头纯正的徕卡血统。数据上华为也同样信心十足,彩色+黑白双摄像头的进光量比同样规格的单个彩色摄像头提高300%,发布会放出的样张也确实有着惊艳的效果。

    在详细配置方面,双摄像头的采用了徕卡SUMMARITH系列 1:2.2/27 ASPH镜头,F2.2的光圈,索尼IMX286传感器。同时徕卡将100多年的光学设计经验带到了P9的镜头上,6片镜片厚度被控制在了4.5mm,再加上华为优秀的细节控制能力,令这两颗摄像头看起来服服帖贴,没有凸出,没有凸出,没有凸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摄像头下方是全新的指纹传感器。作为P系列首款支持指纹识别手机,P9相比去年的Mate8在技术上提升了一个档次,带来了更加安全的指纹保护,用户体验得到了全面升级。

    在机身右侧是音量键以及开关键,在按压力度以及手感都软硬适中,弹力反馈良好。很人性化的一点是在电源键上的表冠纹理设计,以及醒目的红圈标识,不但在外观上时尚抢眼,也带来了更好的按压手感,使用户得到更好的使用体验。

    4.jpg

    再来看机身底部,从左到右依次为3.5mm耳机插孔、麦克风、USB Type–C接口以及扬声孔。Type–C接口的引用让数据线插入可以不分正反,操作更随意。

    5.jpg

    拆机评测:于细微处可见匠心

    上面都是对手机外在的简单评测,由此,我们便要正式开始探索P9内部之旅。首先第一步,使用顶针插入卡托孔内顶出卡托,取出卡托。

    华为P9的卡托为三选二的设计,也就是一个卡槽适配Nano-SIM卡,另一个适配Nano-SIM或者TF-card,整个卡托前端做了防护处理,避免卡托插反。

    6.jpg

    华为P9采用螺丝和卡扣来固定屏幕组件和后壳。笔者了解到,在华为的维修准则中,这两颗螺丝被规定每次拆卸都要换新,不可复用,由此也能看出华为维修态度之严苛。

    接下来需要吸盘助力,先从手机底部吸开一条缝,注意不要拉太开,以免伤害卡扣,之后再用撬棒上下滑动松开卡扣。由于华为P9上有些卡扣采用了金属材质,这也为后壳的拆卸增加了不少难度,非专业人士拆机很容易就会留下伤痕。

    7.jpg

    终于打开后壳,值得一提的是,P9并没有延续之前P系列所采用L型主板设计,此次因为双摄像头与指纹识别两大模块的加入,P9选择采用经典的三段式模块化布局。

    8.jpg

    指纹识别模块被泡棉胶固定在后壳上,通过细长的排线与主板进行连接,笔者猜测细长的排线更多是为了增加线路与石墨散热贴纸的接触面积。

    机身后壳的主板位置上,覆盖了整片的石墨散热贴纸,同时在双摄像头以及电池这种关键位置布置泡棉,增强抗震能力。

    音量键位置,底部也布置了少量泡棉,起到了防水和抗震作用。

    从华为P9的整个金属背壳可以看到,开孔处理得极为规整,没有一点毛刺,凹凸表面的平滑过渡可以看出华为强大的品控实力。而且,在扬声孔与麦克风孔处也用泡棉包裹做了一定的防尘及防水处理。

    9.jpg

    从这个角度能够更清晰的看到,华为P9在顶角处进行加厚处理,这能在一定程度给意外摔落的手机提供保护。

    先来看一下主板上的整体布局,模块化分布特征明显,双摄像头与主板之间的结合巧妙。同时在主板排线连接处都覆盖有金属紧固片,重要元件均有金属屏蔽罩保护,保证了整机的稳定性。

    10.jpg

    拧下固定主板的螺丝,工具所指正是防拆标签所在位置。

    螺丝相对位置,整机身内部共有10颗十字螺丝。

    11.jpg

    顺势拨开音量键和主板的连接,接着卸除主板上的金属紧固片。紧固压片位置分布,整机共四块金属紧固片。

    12.jpg

    接下来为防止短路,必须先将电源与主板的连接器拔除掉,之后的连接器逐一拔掉就好。

    那么接下来还是进入拆摄像头的重点部分,首先得把徕卡主摄像头与主板的连接器断开。夹住排线往外拔就出来了。

    留意到有一根之前遗忘掉的天线信号传输线,随手拔掉。

    前摄像头一样的方法取下来,华为P9配置了一块导电布来增强接地作用,使摄像头的性能更稳定。

    传说中的徕卡镜头终于得以一窥真相,左边的主摄像头将彩色、黑白集成在一个镜头模块中,这种集成的技术难度相当大,华为能给我们带来如此大的惊喜,真的是很难得的。连接器处的Leica Camera AG钢印也进一步印证了这颗摄像头纯正的徕卡血统。

    13.jpg

    再继续把主板从屏幕组件中分离出来。从机器右上角位置轻轻撬起主板,小心分离卡扣,将主板从金属防滚架上卸除。

    分离出来的主板,正面上覆盖大量金属屏蔽罩保护内部元件。值得称道的是,被大量运用的01005器件以及Encap胶,两者在目前都只有iPhone和华为在使用, 01005器件代表华为拥有世界顶级的SMT表面贴装技术; Encap胶主要作用是加固并对主板做防撞处理。从中可以看出华为对产品质量有极高要求+严苛标准。

    主板背面,华为P9此次采用了自家最新CPU,华为麒麟955处理器。最高频率2.5GHz,采用16nm?FinFET+?工艺,还额外内置了微智核i5处理器,使得浮点、整数和内存性能等方面提升显著。更先进的芯片,带来更优秀的运算处理能力。

    14.jpg

    此次华为P9比较小众的把耳机接口移到了底部副板,应该是为了留出更多空间为双摄像头让路。而且在耳机和USB处,都有橡胶保护,为生日常防水起到保护作用。

    用镊子轻松就可以把耳机接口取下,耳机接口被处理成这种模块化的元件显得很新鲜,以往的华为机器都会直接集成在主板上的。

    副板上还有天线信号传输器的另一头,同样把它拔下来。值得一提的是,这根天线信号传输线的中间还分布四个导电环用来增强接地作用,加强天线信号。华为可靠强力的信号保障在这种细节处表现得淋漓尽致。

    USB Type-C 接口的卡扣比较特殊,在图示位置有一处悬臂梁卡扣,要拆解USB接口必须先拨开这个卡扣,然后向上滑动组件就可以顺利无误的把接口从卡扣中分解出来了。

    剩下的扬声器音腔是一个大难题,因为结构比较细长,而且使用泡棉胶固定,拆解难度较大,不稍加小心就会损坏。因此要找准着力点才能顺利拆解出来。

    副板中的组件一览,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是USB Type–C 接口,3.5mm耳机接口、扬声器音腔。

    15.jpg

    在这几个元件的背面,也发现布置了少量泡棉做防尘保护处理。

    下面进入到拆电池的环节,喜闻乐见的易拉胶水,而且有两个! 没错,这次华为P9同时在一个电池上安放了两个易拉胶水,再加一层双面胶固定,一共三层保险。

    图中所示位置便是第二层易拉胶水,这层易拉胶水与之前的相比位置比较深,需要十分细心,不然易拉胶水就变成易“断”胶水了。

    16.jpg

    应对第三层保险只能动用撬片,于是无可避免的会造成电池的变形。据笔者了解,华为维修准则中规定每次维修拆卸下来的电池,必须做报废处理,不能重复使用。这样保证了用户手机在维修后依然拥有良好品质。

    17.jpg

    双面胶在电池的左侧中间位置,好在这次的变形幅度没有很大。值得表扬的是,屏幕与主板连接器和主副板连接器都隐藏在了电池下方,这样稳固性和整洁程度都提升了不少。

    18.jpg

    要在一块屏幕组件上,把徕卡双摄像头、CPU、电池、主板、扬声器、USB Type –C等等都集成在一起,无法想象华为人在其身上到底贯注了多少脑力和心血。我们能做的,只有是静静感受这一款产品,带给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和震撼。

    总结:坚守用户体验设计的初心

    到此,华为P9的整个拆机结束,零件全家福摆放如下。必须一提的是,这次拆机是在专业人员协助下完成,读者切勿自己动手,以免手机出现不必要的故障。

    19.jpg

    作为器材的手机固然十分重要,但不能忽略的是使用手机的人。以用户体验唯先的产品研发思路,为普通用户带来更多的拍照乐趣和独具“艺术感”的照片。华为用对产品每一处都细心备至的人性化打磨告诉我们,与徕卡的合作,正是属于华为P9坚守用户体验设计的初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