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6被指抄袭 外媒声援原专利或已失效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何其睿   2016-06-23/13:21
  • 驱动中国6月23日消息 上一周,中国企业佰利公司在起诉苹果侵权其外观专利的案件中获胜,北京知识产权局责令苹果公司在北京停售iPhone 6/6 Plus两款手机。此事一出,舆论哗然。据悉,苹果iPhone 6/6 Plus和佰利公司旗下的100C手机没有显著区别,属于专利保护范畴。判决书下达后,苹果表示侵权一事无中生有,并将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而法院也已经立案。这期间,有不少外媒都在为苹果发声,《华尔街日报》则在近日起底了佰利公司。

    072130271578

    对于佰利公司,相信大部分人都没听说过。据工商资料显示,它成立于2012年6月,认缴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是深圳市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DigiOne)的全资子公司,法人代表是徐国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数码通讯产品、电子产品技术开发、手机技术开发与销售和手机的生产(由分支机构经营)等。据悉,苹果侵权的是深圳佰利专利号为ZL201430009113.9的“手机(100C)”外观设计。而据《华尔街日报》消息,佰利公司这个专利现在并没有使用的痕迹,连佰利的官网也没有了,记者更是在其注册的三个地址中没有看到办公设备,也就是说佰利公司现在只是一个“空壳”。

    而最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佰利公司的母公司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在2014年就被法院冻结资产,原因竟是他们把百度投资的研发移动操作系统的钱,擅自花在了手机硬件和其他业务上,结果是他们一年多时间也没有推出新手机。对于佰利公司来说,他们“专注劣质手机”的恶名已经人尽皆知,产品质量拙劣,退货率高。所以,佰利公司现在已经没有业务,也几乎走向了破产的边缘,或许“它就指望着与苹果的这场知识产权官司了吧。”

    017_1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IT企业中和科技巨头苹果闹专利纠纷的不少,但能赢的不多。深圳佰利算是个例外。与其说和苹果的这场官司是一场严肃的法律诉讼,倒不如说它更像是一场营销事件。鉴于智能手机外观设计的内部局限性,许多手机都拥有类似的外型设计。这一事件让我们想到了当年苹果与唯冠之间关于iPad商标权的争夺战,最终苹果以支付6000万美元为代价而结束,不知道这次苹果的结果会如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