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框手机之争:框内框外,差的只是一条边吗

  • 来源: 刘启诚通信评论 文:刘启诚   2016-07-20/13:10
  • 相比较于拍照、音乐以及电池容量、充电等功能,手机无边框技术对于普通用户来讲,似乎有些高深。之前包括努比亚、乐视、小米、OPPO、荣耀等厂商都推出了无边框手机,但市场却起真假无边框之争,让用户一时难辩雌雄。不过,据说下半年将要发布的iPhone7也将采用无边框技术,或许将进一步厘清无边框真假之争。

    无边框之争源自于国内手机厂商。在之前硬件性能参数被玩坏之后,手机厂商们开始比拼各自手机的颜值。外观设计是每次发布会上每个厂商都要突出的一项,从机身材料、颜色、手感等维度起,延伸到手机屏幕的占比、色彩的还原度。去年5月,努比亚推出第一款无边框手机nubia Z9,掀起了行业追逐屏幕技术的热潮,于是无边框就成为描述屏幕的一个热词,随后荣耀、乐视等争相推出了无边框手机。

    事实上,从技术角度来讲,目前真正意义上的无边框手机是不存在的,更准确的说,这类手机应该叫做超窄边框手机。之所以各家厂商都在不遗余力推“无边框”手机,更多的是一种市场营销的噱头。打出无边框概念,一方面是技术实力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对时尚外形的要求。目前无边框之争主要在两种不同技术。一种是视觉无边框,通过一些特定的技术让屏幕看上去“没有边框”,但并非真正没有;另一种是ID无边框,ID是工业设计(Industrial Design)的简称,它是指在设计手机时不再专门考虑传统手机中或黑或白的左右边框,直接将屏幕的面板左右延伸,也就是屏幕和边框一体。

    推崇视觉无边框的代表是努比亚,而乐视则是高举ID无边框的大旗。两种技术其实优缺点都很明显。视觉无边框主要是采用一种技术,对屏幕进行斜边切割处理,利用屏幕折射的原理,从视觉上就看不见黑边。这种技术的优点是屏占比高,从正面几乎看不到黑边,但缺点是只有从正面观看才会有最好的“无边框”视觉效果,从侧面看就可以发现明显的边框了。尽管如此,努比亚做出了一个聪明的选择,配合视觉无边框首创了Fit边框交互技术,使无边框设计不再是单纯的外观设计。而ID无边框,其实是一种工艺美学设计,指的就是在设计手机时就不再专门考虑传统手机中或黑或白的左右边框,直接将屏幕的面板左右延伸,可算是屏幕和边框一体。乐视采用的ID无边框技术,则是利用全悬浮技术,让包含黑边的显示屏这块玻璃微凸于边框表面,凸出来的屏幕就没有中框,其中ID无边框中的“边框”指的是中框,对于我们常规理解的手机黑边还是存在的。相比较“视觉无边”,“ID无边”在黑色或是深色壁纸的前提下,屏幕还是能获得良好的一体性,不过更换浅色壁纸后就会产生“大黑边”的效果,因此备受用户所吐槽。

    所以,无论采用哪种技术,无边框手机都是有“框”的。因此,抬高一方,说自己的才是正宗的无边框,而贬低另一方都是不科学的。现在有的国产手机厂商在包装“无边框”概念时,将“ID无边框”直接说成是“无边框”,显然是在糊弄消费者。无论技术感还是使用感受,采用“ID无边框”设计出来的手机,“大黑边”的存在多少还是会让用户对产品产生一种廉价的感觉。当然,相比较于努比亚,乐视在“ID无边框”的宣传攻势上更具火力。

    自从乔布斯十年前推出iPhone以来,智能手机行业目前已进入了一个创新的瓶颈期,特别对国产手机厂商来说,一直以跟随、模仿为主,很少推出自己独特的创新产品来。“无边框手机”的问世,最初更多的是一种市场营销的噱头。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是用嘘头消费大众,还是用技术打动用户,将直接决定无边框手机未来的发展方向。换言之,无边框手机之争,“框”内“框”外,看似差的只是一条边,实质是创新与营销之争。营销是一时的,创新才能长久,当消费者对各种营销和噱头免疫力提高后,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只有那些真正符合消费者需求,能带来更好使用体验的产品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

    可以肯定的说,无边框智能手机将成下一个竞争热点,因为用户对手机外观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边框手机虽然是行业内公认的难点,但并不是没有攻克的可能性,屏幕技术、生产工艺或者其他新技术的产生,都有可能预示着无边框手机的真正到来。目前各家厂商现在都在投入重金研发无边框手机。三星推出的曲面屏技术,苹果即将发布的带有无边框设计元素的iPhone 7,和走在无边框技术领域前端的努比亚,无疑都将会给无边框手机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