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系统更新为什么不如iPhone那么快?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吕永康   2017-05-05/14:20
  • 众所周知,手机操作系统经历了最初的Java、Symbian的迭代发展,功能已经越来越完善。到如今智能手机时代,手机操作系统已是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相互较量的格局,比较小众的Windows Phone、Firefox OS已经不到1%的占比了。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493971677467&di=9cbeb022769418cc418ac533a1926ef0&imgtype=0&src=http%3A%2F%2Fimg0.pconline.com.cn%2Fpconline%2F1610%2F28%2F8507162_71_thumb

    安卓和IOS近十年的发展时间里,经过在系统界面和交互逻辑方面的相互借鉴,目前都已经发展成为比较成熟实用的手机操作系统。安卓系统最初是基于Linux开发的源代码操作系统,开发者可以有比较高的自由度来开发新的应用,因而安卓系统生态应用基数比较大一些。而苹果的iOS系统是基于Unix开发的闭源操作系统,开发者必须在苹果制定的框架下进行应用开发,同时苹果的应用开发奖励机制也比较完善,开发者也乐于开发高质量的IOS应用

    说到这儿就有一个问题,但凡是同时用过安卓手机和iPhone的用户都会有一个明显感知。那就是iPhone的系统升级非常迅速,经常是伴随着新IOS系统的发布,老旧苹果设备都会快速收到系统升级推送,而且苹果对老旧设备的支持生命周期也很长。而安卓手机普遍都会在谷歌发布新版安卓系统半年之后进行系统升级(谷歌亲儿子系列除外)。

    6cb0006804a23f37eb1

    这样一来,用户就会形成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苹果iPhone就是比安卓手机流畅好用;安卓手机没有苹果iPhone使用生命周期长等等一些想法。但安卓手机真的是狂吃硬件的系统,真的就比iPhone慢半拍吗?

    其实,这里就忽视了一个问题,苹果的iOS 系统属于Unix计算机语言的商业操作系统,仅仅用于苹果旗下的IOS设备,比如:iPhone、iPad、iPod touch。而且这些IOS设备统一使用苹果自己设计的A系列处理器,设备硬件和系统可以达到极高的兼容性。这样iOS就形成了一个封闭的生态系统,从应用开发到后台运行机制都在同一个严格的框架下进行。就像史蒂夫乔布斯说的那样,iPhone好像把所有应用都摆在屏幕上一样,可以轻松访问随点随用,任何人都会轻松操作的这样一个设备。

    u=344376634,4293354752&fm=23&gp=0

    而对于安卓手机而言,除过一些主流国际手机厂商搭载了原生安卓系统,占有安卓半壁江山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情况非常复杂。国内的手机厂商很聪明的利用了安卓系统开源这一特性,针对国内手机用户的喜好对系统界面进行定制优化。目前国内主流安卓定制系统有:小米的MIUI、华为的EMUI、魅族的Flyme OS、OPPO的ColorOS以及vivo的Funtouch OS。不得不说这些定制的UI是国产安卓手机的一大亮点。

    但是亮点的同时也是阻碍国内安卓手机发展的桎梏,因为厂商对于每一代安卓系统的定制开发都会经历一个漫长的周期。所以,安卓手机系统升级慢主要是针对国产智能手机而言的。在这里,小编总结了影响国内安卓手机系统升级缓慢的几点因素。

    国产手机厂商、芯片厂商适配新系统周期长

    这个因素首当其冲,因为国产手机厂商往往在旗下不同系列的手机上会配备像高通、联发科、麒麟、展讯等移动芯片。因而要新系统去适配这些移动平台就需要多个步骤。首先,需要由谷歌向芯片生产商提供系统源代码,然后由芯片制造商决定哪些芯片支持新的安卓系统,并需要开发连接硬件和系统的相关驱动。而不同芯片厂商也有多个芯片型号,这种难以统一的现状就给芯片厂商带来巨大工作量,他们通常需要一到两个月来为不同芯片开发驱动做优化。因而,进入到手机厂商定制优化系统环节就需要很长时间了。

    412001c3b1f8615e86f

    国内定制系统对Google Play等谷歌原生应用的缺失

    用过国产安卓手机的用户都知道,手机中增加了大量厂商定制的日常功能应用。像应用商店、手机管家、录音机、手电筒等本土化的应用。因为你懂得的原因,国内安卓手机都没有内置Google Play、Google 助手这些原生应用。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国内定制安卓系统都是阉割版的不完整的安卓系统。这样一来,由于国产厂商应用商店审核机制没有谷歌商店那么严格,不仅造成国内安卓手机出现卡顿、恶意广告的情况。更重要的是无法,第一时间收到谷歌新版安卓系统的升级推送。

    通信运营商网络测试的影响

    在芯片厂商和手机厂商对新版安卓系统进行漫长的适配优化之后,到了通信运营商这块还要进行复杂的网络测试。目前,主流运营商网络制式也不尽相同,有LTE、WCDMA、CDMA、GSM等,当然还不包括不同运营商的不同频段的网络制式。运营商要对新系统在这些网络制式下正常运行做大量测试。有时为了保证网络质量,还会对几十台同型号的手机进行轮番对比测试,这无疑又增加了工作量,延长了新安卓系统适配的时间。

    安卓系统碎片化严重,谷歌已无力强制推送

    由于目前安卓手机型号复杂、硬件配置也很不统一导致各个版本的安卓系统同时存在的局面。据统计,目前谷歌最新的安卓7.0系统占比仅为0.9%、安卓6.0占30.7%、安卓5.0/5.1合计占比为32.9%、而老迈的安卓4.4居然还占到21.9%的份额。谷歌官方在经过几次集中升级推送失败后,也已经不再关注强求升级。相对于安卓系统版本,谷歌当前更在意自己的互联网服务。

    8815524_1_thumb

    经过几方面的对比分析,我们发现安卓手机在系统升级方面会受到来自于芯片厂商、手机厂商、通信运营商和安卓系统自身碎片化这几大因素的影响。反观谷歌亲儿子Nexus/Pixel系列,总是在第一梯队迅速收到新版安卓系统推送。而像摩托罗拉、HTC、三星这些国际主流安卓手机厂商,也会很快对新系统进行响应适配。

    这样一来,安卓的先天性缺陷和后天的阻碍直接导致安卓手机系统升级装机率低的可怜,相较于iPhone以Apple ID账号为端口直接收到新系统升级推送,纷繁复杂的安卓手机自然就不占什么优势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