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病毒肆虐,手机也会被感染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王海鹏   2017-05-15/18:05
  • 驱动中国2017年5月15日消息   近来网上出现了不少关于“比特币病毒感染手机”的新闻,引得读者一片恐慌。新闻里有专家声明、有截图,再加上受害者的亲身说法,似乎不能不信。但是,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消息指出手机会感染比特币病毒。简而言之,之前曝出来的消息都是假的,属于那种“转发500条可判刑”的谣言。

    根据网络安全机构通报,此次的比特币病毒是不法份子利用NSA黑客武器库泄露的“永恒之蓝”发起的病毒攻击事件。“永恒之蓝”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并借此传播病毒。说道这里,你可能知道了病毒传播的条件:运行Windows系统的电脑、开放了445文件共享端口。

    且不说手机是基于安卓系统运行,从底层代码上就与Windows系统不同。就算你有一部Windows Phone,运行的是基于WindowsNT内核的系统,但手机里有没有445文件共享端口还尚未可知,病毒能否跨平台传播到Windows Phone里还是要打一个问号。

    比特币病毒的爆发是为了谋取不法收益,目前一个比特币售价约为10000元人民币,而中了比特币病毒的电脑会被黑客勒索2—8个比特币后才给予解密。大部分人群不会接受这一昂贵的价格,转而从网上寻找可能存在的破解软件。事实上,这种软件并不存在。

    中了比特币病毒之后,电脑文件将会被加密。由于运用了先进的加密手段,目前只能通过暴力破解的方法来解密。普通计算机暴力破解理论上需要数十万年,超级计算机可能需要数年,唯有研制中的量子计算机最有希望解决这一难题——也是最没希望的。

    但即便是中了比特币病毒,电脑里的文件也不是一瞬间就被全部加密的。及时断开网络,对未加密的文件进行多重备份,依然有可能抢救回来一些重要的数据。

    对手机来说,比特币病毒也是一个程序,既然是程序,就需要伪装成一个无害的APP先安装在手机上。所以只要不乱装APP、安卓用户不ROOT、苹果手机不越狱,即便未来比特币病毒能够在手机上传播,用户也不必担心自己的手机会受到感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