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独挑江湖 李开新为何要拿 “不纯净系统 ”开刀?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7-05-18/14:38
  • 近日,360手机总裁李开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月23日将在北京发布360手机N5迭代产品N5S,新品将搭载对应用经过严格筛选的“纯净”系统 ,“凡是使用频次低,可有可无的,不论管它是系统自带的还是第三方应用,一律剔除。我们不能以牺牲用户权益的方式来换取自家利润。”尽管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李开新未提及任何友商,但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李开新和360手机如此做,或会触疼整个行业,撼动久已成习的行业潜规则。

    8

    目前,在自家UI中尽可能多地预装应用,是包括苹果、三星等在内的所有手机厂商都在做的事。以韩国SK电信发布的三星Galaxy S4智能手机为例,该机预装了80多款应用其中有25款是由运营商强制要求加入的,39款为三星预装,另有16款应用则是由谷歌Android系统要求安装的。

    预装应用的目的很简单,可以带来利润,而且数额巨大,极其诱人。以搭载15~25款应用,可获得几元到十几元不等的“搭机费”来算,年销量在千万量级的手机企业,仅次一项,每年就可收数千万到上亿银子入囊。

    而做为交易的一部分,预装的应用则可享受到系统保护的特权,用户无法自主选择,无法卸载,无法根据自己的意愿,禁止它们弹出消息提醒,更有甚者,有些应用甚至会在用户无法察觉的情况下偷跑流量,暗中吸费,或者巧妙地为用户设置一个个付费陷阱。预装应用之祸,其实已成痼疾。

    李开新此次拿“不纯净系统”开刀,即使再低调,再是企业自家行为,也难免会触及他人的美食,所谓“小人之耻独为小人”,第一个试着两腿走路的猿人往往会被同伴锤死。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如《人民的名义》中陈老所说:“现在这是怎么了,清正廉明,倒成了异类了。”

    实际上诸如此类触他人霉头的事,在360手机史上并非第一次,第二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记得360手机第一代产品青春版发布的时候,曾因为在千元机上使用了当时旗舰机型才有的指纹识别、全金属机身,引领了一个千元机配置新时代,此后的“黑白+彩色智慧双摄”技术及5000mAh大电池,更在引起了用户强烈反响的同时,无意中拉低了整个行业的利润空间。

    “下一步规划时,我们要把产品做好,看看我们规划的产品需要解决哪部分人群需求,不可能做出一个万能的东西,满足所有人需求,机器很好看,工艺又很好,配置又是最高的,什么都是最好的,价格也是最低的。我可以把面向客户群的核心需求满足好可能是需要做好的。”1月17日,在接受搜狐记者采访时,李开新如是说。

    或许对于长相酷似张嘉译,留给媒体的印象始终是坦诚却不善言辞的李开新来说,推出一款有特色的产品的目的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要切实解决一些痛点,至于这种解决方式是否会触及业内,那是别人考虑的事,与他无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