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苹果iPhone X的A11仿生芯片看手机产业的大趋势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7-09-15/15:12
  • 驱动中国2017年9月15日消息,在前天凌晨(北京时间)的年度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推出了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虽然大部分特性和之前传闻曝出的一致,不过还是有些亮点干货首次公开。

    全新设计的A11芯片就是其中颇为惊艳的一笔,本次推出的三款新机均配备了A11芯片。全新的A11芯片拥有6核心的CPU单元,而且首次整合了苹果自研的三核心GPU。

    a4c10a14ly1fjhc14lon5j21ko11sdji 副本

    具体来看,A11 Bionic处理器各项规格如下:

    64位元

    43亿晶体管

    六核心CPU(Performance x2+High-Efficiencyx4)

    第二代Apple自主设计的效能控制器(PerformanceController)

    首款Apple自主设计的三核架构GPU

    Apple自主ISP

    双核架构神经网络计算引擎(Neural Engine)

    脸部资料安全保护单元

    M11协同处理器

    从规格来看,A11芯片首次加入了面向AI的神经网络计算单元。因此苹果在发布会上称其为“A11 BIONIC”(A11仿生)芯片。虽然苹果没有像华为那样直接用“AI”这个火热字眼,但几乎没有人否认A11的AI属性。

    其实从A10的“Fusion”到如今的“Bionic”,都可以窥探出苹果对于移动计算核心甚至软硬件结合的理解。在iPhone X身上,基于A11神经网络计算引擎和各种传感器的Face ID和AR功能的惊艳给整个手机行业带来了不小的轰动。

    N0G3-fykufif4482190

    苹果还是引领了一波行业趋势,AI和AR已经成为手机产业的爆发风口。不久前谷歌面向Android推出了ARCore开发平台,华为将于10月推出基于麒麟970-AI芯片的Mate10。另外,ivvi手机已经开始着手打造基于AI和AR的下一代手机和终端,成了手机行业率先发力的大黑马。

    日前有消息显示ivvi正在凭借母公司超多维集团的AR、AI和3D技术,打造相关的手机和终端设备,已经到了大规模场景实验的阶段,也包括深度人脸识别,环境追踪和分析。

    据了解ivvi手机的母公司超多维集团是全球顶级的计算视觉技术厂商,拥有包括AR和3D方面大量计算机视觉技术方面的核心专利。其实ivvi今年推出的裸眼3D手机K5,内置的眼球追踪传感器和计算机视觉芯片SPD1510就已经显示出了AI和AR的技术特征,只是并没有借此进行宣传炒作,看来ivvi或将凭借在AI和AR领域的先发优势加速赶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