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面屏新机X20看vivo手机背后的成功之道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7-09-22/16:46
  • 有人说,小米和华为代表着中国制造企业的未来。然而,经过了2016年的快速发展之后,vivo手机以节节攀升的手机销量让所有人意识到了线下渠道的重要性。在关注vivo手机成功的背后,很多人将矛头指向了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品牌的营销模式上,认为vivo手机之所以能够逆袭成功,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营销模式。

    那么,作为全球五大手机厂商之一的vivo手机为什么能够快速火遍全中国,vivo手机成功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接下来,我们就以9月21日晚间最新发布的全面屏新机vivo X20为例,透过这款全面屏新机来看看vivo手机的成功经济学。

    223611kr9demp8hqrcc5fe_副本

    逆袭:从默默无闻到国内前三

    vivo手机成立于2011年。相较于光环笼罩的华为和在互联网上吸粉无数的小米,vivo手机显得十分低调,尤其是在2016年以前。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内敛到让人很难注意到它存在的手机品牌,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上演了一场市场的“现象级逆袭”。

    2016年,OPPO、华为、vivo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全年出货量前三,其中OPPO的增长率达到了122%,首次成为年度冠军,而OPPO手机的姊妹品牌vivo其销量则冲至了第三名。

    不仅如此。2017年1月,OPPO旗下的R9s手机一举打破了由iPhone保持的纪录:在中国市场月销量超过300万部,成为最畅销机型。

    不仅在销量上创造了奇迹,而且还成功打造了自己引以为傲的火爆机型,甚至被认为是利润率超过华为的“中国最赚钱的手机企业”。相比于3年前vivo手机被归类为“其他”的位置,vivo手机可以说是上演了一场华丽丽的“屌丝”逆袭。

    也许就是在这个时候,vivo手机才真正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当然,引人注意的不仅仅是市场份额上的惊人变化,还在于vivo手机成功逆袭背后的“惊人秘密”。

    20170921090218686_副本

    背后:vivo手机为什么能够卖得这么火?

    说到苹果iPhone手机,大家会想到它卓越的工艺设计和出众的软件优化;说到三星,大家会想到它强悍的硬件性能和引领行业发展的配置升级;说到小米,大家会想到它发烧的配置和出众的性价比。但是要说到vivo手机,我们真的很难用一个简单的词语来准确的评价它。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国内知名的手机厂商,vivo手机无论是配置还是价格都没有太多优势可言,一度因为“高价低配”而饱受行业诟病。但奇怪的是,就是这样的产品,它却偏偏火的不得了,尤其是受到了众多年轻用户的喜爱和追捧。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致使vivo手机的异常火爆?火爆之后的vivo手机又是如何高歌猛进的?

    仔细深究会发现,vivo手机的火爆并非没有道理。但总结起来无非以下几点:

    一、精准的产品定位

    vivo手机走的是年轻路线,将目标消费群体定位为18-35岁的年轻人,更准确说是这部分人群中的年轻女性。在产品输出上,vivo手机抓住了年轻用户喜爱拍照的特点,将手机拍照和自家的品牌紧密结合在一起,也因此有了vivo手机“拍照为主,通讯为辅”的产品特色。

    就拿最新发布的vivo X20来说,这款新机以全面屏而闻名,在功能上也做到了独具特色,对于vivo品牌一直所宣称的拍照功能在这款新机上同样有着很好的体现。关于这一点,从vivo “X20全面屏手机 逆光也清晰 照亮你的美”的宣传语就可以看出。

    二、出众的颜值设计。

    与很多手机厂商“堆硬件、拼参数”的做法不同,vivo手机的硬件并不十分突出,反倒是外观设计要更出色一些。正可谓“爱美之心人皆”,vivo手机重视手机颜值的做法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从视觉上形成良好的印象,在第一眼就抓住用户吸引他们来购买。

    例如刚刚发布的全面屏新机X20,采用的是时下最流行的全面屏设计,不仅迎合了年轻用户追逐时尚追逐潮流的特点,而且满足了年轻用户对美的需求。

    三、广告营销+明星效应

    相比于软硬件上的投入,vivo手机更多的是将资金和心思投入到了广告营销上。邀请当红鲜肉做代言人,将广告投放在年轻群体喜爱的主要综艺节目中。可以说,用户喜欢哪位明星,vivo手机就邀请哪位明星来为产品做代言;用户喜欢看哪一档节目,vivo就将广告投放在那一档节目中。

    就拿本次的新机vivo X20来说,vivo突破常规的为新机邀请来了三位重量级别的代言人:彭于晏 、鹿晗和周冬雨。仔细来看看这三位代言人,无论是完美的阳光型男彭于晏,还是年轻帅气的小鲜肉鹿晗,亦或者是青春活泼的周冬雨,每一位在年轻人群体中都有着巨大粉丝号召力。之所以会这样大手笔,当然不是因为vivo手机钱多的烧,而是试图通过明星效应来深耕线下,引起粉丝的共鸣。

    四、强劲的线下销售渠道

    说到vivo手机和她的姊妹品牌OPPO手机,很多人都会想到遍布全国的实体店和那极具招牌性的蓝绿广告牌,以及做促销活动时行走于人流之间的最引人注目的蓝绿娃娃。诚然,vivo手机走的是典型的传统渠道型经营方式,其间到底有多成功,从之后小米手机模仿蓝绿长布局线下的举动就可以看出。

    未来,vivo手机到底该如何守住已有的阵地?

    有人说vivo手机的成功源自于强劲的线下销售渠道,有人则认为vivo手机之所以能够出位是因为在2016年赶上了一个大利好。当然,还有人将vivo手机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归结于偶然。然而,对于已成事实的结果,这一切似乎都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未来:在未来,vivo手机该如何守住自己的阵地?

    鉴于OPPO和vivo手机已经取得的成功,华为推出了专门针对女性用户的Nova系列,并且从明星艺人代言、线下渠道铺货,到产品主打“潮流时尚”、瞄准年轻消费者等方面,对OV发起了一场像素级的超级效仿。同样是在2016年发生重大转折,但是却走向了下滑路线的小米手机,则从渠道上开始了vivo手机的学习,大肆发展小米之家,试图通过全渠道的战略布局来形成与OV的可抗衡之力。至于其他的拿vivo手机做模版的厂商,那就更是数不胜数了。

    面对这样的围攻之势,vivo手机没有选择,除了要在细分的产品道路上不断精于产品之外,vivo手机最需要做的就是要不断创,通过新技术来抢占新功能的制高点,从而为用户赢得更好的产品体验。

    不可否认,线下实体店是vivo手机此番崛起的关键之所在。然而着眼当下,华为推出千县计划,荣耀试水起体验店,小米则引入小米之家,线下渠道俨然已经成为各大巨头的必争之地。在这样的格局下,vivo手机也需因势而变,在发挥线下渠道优势的同时,充分利用线上优势,打造出具有vivo特色的新零售模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