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AI中国中心成立,将为国内AI产业带来哪些变化?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2-14/15:32
  • 昨日,谷歌在上海举办了一年一度的Google中国开发者大会。在本届大会上,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即在北京将成立谷歌AI中国中心。对于这个即将成立的AI中心谷歌寄予厚望,希望与中国本土AI研发力量合作共同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

    46131

    据悉,随着谷歌AI中国中心的落地,还将会有谷歌云、谷歌大脑等相关联服务进入中国市场。谷歌将借机与中国本土科学家、中国学术界、科技互联网公司、AI创企等多方力量进行合作。由此可见,中国当前不仅在研究产业、政府政策支持、AI产业链等方面的优势,都是被谷歌所看重的。

    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谷歌此次派出了其首席科学家李飞飞与AI主管李佳佳来领导即将成立的谷歌AI中国中心。从谷歌所选出的这两位负责人的履历便可看出端倪。李佳与导师李飞飞是从2016年11月份一同加入谷歌公司的,李飞飞负责计算机视觉和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研究,当前为云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而李佳主要负责谷歌云AI及机器学习方面的业务,为该领域研发主管。

    我们看到,作为谷歌首席科学家,李飞飞主攻的是计算机视觉和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而谷歌AI研究院主管李佳则主攻的是谷歌云AI及机器学习领域的研究。从她们的专业研究方向来看,谷歌对在中国市场发展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云计算服务产业有非常大的兴趣。

    46515651

    我们再来看,当前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的发展现状。从政策层面来看,去年年底发改委首次将人工智能写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在今年年初的两会期间,人工智能又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7月份,国务院颁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计划到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今年10月 份,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正式在北京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担任首届理事长。

    从资本流向来看,近年来中国投资资本纷纷涌向人工智能领域。截止目前,中国共拥有592家人工智能企业,在智能语音、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领域有不错的发展。不仅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砸巨资投入AI产业,还涌现了一批风头正劲的人工智能创企,像寒武纪、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等。  

    4651312

    从国内传统互联网巨头和人工智能创企所涉猎的行业来看,以计算机视觉  、智能语音、自动驾驶、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平台等领域最为火热。诸如,寒武纪、商汤科技、以及超多维科技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智能图像处理等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我们通过以上对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分析可以看出,谷歌以人工智能进入中国市场不仅有非常大的机遇,也面临国内众多强劲对手的激烈竞争。尤其是当前,国内人工智能行业人才争夺战不断升温的情况下,谷歌的进入中国市场其所带来的影响不仅体现在行业、产业链的变化,还体现在人工智能人才上的再度紧缺。

    不过,谷歌在中国成立AI研发中心,总体上是有利于中国AI行业及相关产业发展的。诸如,谷歌擅长的智能语音、神经网络、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的识别、预测等技术领域等都将带动国内相应产业发展。

    1491553265432 - 副本

    可以预见,未来AI行业将会为人类社会发展带来颠覆性的影响。未来在人工智能普及之后,将会有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农用背包机器人、无人农用机等自动化生产力。AI也将大量应用在翻译、助理、客服、会计、司机、家政、咨询等岗位。

    由此可见,谷歌对国内AI行业影响巨大。不过,中国国内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发力量也不可小觑。比如,我们上文提到的超多维及其子公司ivvi手机,就在计算视觉方面有强大的技术优势,凭借十余年的深厚技术沉淀,拥有覆盖计算视觉关键技术领域——3D显示产业链的完整专利布局。

    f255f56f8dae4095b0d49f971fa03521-副本-1 - 副本

    迄今,超多维已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专利超过1000余项,其中82%以上为发明专利。值得注意的是,3D显示技术专利数量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同时,ivvi手机已深度布局包括AI 、VR/AR、智能3D、视觉信息模糊计算等核心技术的智能计算视觉生态体系。

    在谷歌成立AI中心研发之后,超多维及ivvi手机也将依据自身技术优势,来拥抱行业新技术、创新新潮流。未来将融合AI+计算视觉优势,打造智能化、娱乐化的智能3D体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