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手机元年,三星S9发布将引发2018真旗舰争夺战? 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侃科技频道   2018-03-02/05:32
  • 日前,三星在MWC上推出了新一代旗舰手机S9系列。相较上一代,S9并未带来令用户眼前一亮的革新,整体来看是对S8系列的沿袭和微创新,为数不多的亮点功能是AI助手以及更强大拍照系统的加入。即便如此,三星S9仍是一颗重磅炸弹,手机行业的标杆企业发布新品,谁都不能掉以轻心。

    三星已经确认将于三月上旬推出国行版S9,对于国产品牌来说,真正的战役即将打响。国产品牌将三星视为最大竞品已是常态,与世界一流的手机企业对标是挑战也是机遇。

    三星S9作为2018年的开年旗舰,无疑是Android阵营最受关注的新机,对比自然也是难免。MWC期间,就有网友放出了一段荣耀V10和三星S9关于AI能力的测试视频。视频显示,荣耀V10与三星S9在展台进行了APP打开及红包掉落速度比对,结果荣耀V10均领先三星S9。

    这样的测试在手机评测圈并不罕见,或者说十分平常。国产品牌在宣传自己性能强劲的同时,惯用的办法就是找到三星或者苹果作为比较对象,这样的做法要追溯到几年前的小米身上,是小米打开了安兔兔跑分评测的大门。

    自跑分成为手机行业评测的一个硬性指标后,各种各样的功能、性能测试也就随之而来。当然,这些测试可以更好的向消费者展示产品性能,例如这次测试中的红包掉落速度,每一个抢红包的用户恐怕都希望自己的手机能够更快吧。

    不过,单纯的两项性能比对不能代表整体实力,在展台做评测比对也不全面。但这个评测比对依旧成了业界关注的对象,原因何在?

    对比标杆是一种实力输出

    国内智能手机行业的起步是从模仿开始的。从最初的大屏幕到指纹识别到面部识别,甚至连苹果推出的香槟金色一度也引发模仿浪潮。为什么定义它是模仿而不是抄袭呢?因为智能手机行业的核心技术都有专利壁垒,譬如显示屏幕、处理器等,这些东西外人是抄袭不来的。当然,也正是因为存在壁垒,也促使国产品牌加速自主知识产权研发。

    在智能手机的核心零部件里,处理器芯片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壁垒。前几年,全球仅有几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芯片厂商,高通、三星、联发科、意法半导体等,而现在中国的华为也加入了这一阵营。

    上述比对视频中的荣耀V10,正是采用了华为最新的麒麟970处理器芯片,三星使用的则是自家的9810,传闻未发布的国行S9就会搭载与三星9810表现相当的高通骁龙845。而视频中的AI能里比对,其实也可以看作是麒麟970和骁龙845之间的较量。

    高通在设计骁龙845的时候为了照顾各大手机厂商对AI技术的需求,选择了CPU+GPU+DSP的架构,这种处理的优势在于可以均衡对接各种机型,劣势在于通用技术架构AI能力无法达到最强。

    而麒麟970就不同了,在内核构造上除了常规的多核心处理器外,麒麟970还加入了一颗独立的NPU(神经网络单元),因此华为将其定位于智能手机AI计算平台。据说苹果也在研发独立于处理器之外的NPU芯片,该芯片在内部被称为“苹果神经引擎(Apple Neural Engine)”。由此来看,智能手机行业今年注定会是一个角力AI的年份,而搭载独立NPU的智能手机才是2018年的真旗舰。

    2017年智能手机行业进入AI元年,整个行业都认为,AI会是另一个颠覆,就像当年触摸屏和智能操作系统颠覆功能机一样。荣耀在AI上起步很早,从发布Magic开始就试水AI手机,到荣耀V10其实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

    而与此同时,整个手机行业的AI水平也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大厂都在做相关的研发和布局,试图抓住下一个颠覆拐点。

    拐点已来

    智能手机的竞争如今已进入瓶颈,去年全面屏爆发,今年又会是什么呢?我认为,这一拐点就在AI层面,是涵盖硬件和软件的全面AI。2018年的手机行业,AI就是王道。

    去年智能手机行业的AI发展大部分是先从软件开始,嵌入式AI OS对话系统的加入,令智能手机有了一个人工智能语音助手。例如荣耀V10就采用了EMUI8.0人工智能系统配合麒麟970在软硬件上提升了AI效率,相比之下三星的Bixby有些姗姗来迟。其他品牌如小米与微软合作,未来或许借助微软小娜推出人工智能系统,HTC则是直接引入百度的Duer OS。

    目前,市面上已经发布的几款搭载人工智能系统机型还未出现横评,我们也无从得知具体的比对结果。不过从三星S9和荣耀V10的视频比对来看,在反应速度和软件的表现层面,有麒麟970加持的荣耀V10先下一城。

    这得益于麒麟970上搭载的独立NPU。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可以说明这个问题,将软件层面的AI看作是发动机,那么硬件层面的AI就是涡轮增压,它能提供马力更强速度更快的动力。

    处理器厂商已经看到了AI的潜力,高通在最新一代的移动处理器也就是三星S9国行版搭载的骁龙845身上,也嵌入了AI技术。不过骁龙845并未赢得市场认可,有手机达人在知乎上指出,骁龙845这种以CPU+GPU+DSP来实现AI功能的思路的明显缺点在于:当其他任务占用这三部分时,AI功能(如图像识别)需要“排队”或产生速度损失,而AI的深度学习功能根本无法在这样的架构上体现。

    一个直观的对比在于,麒麟970上的NPU是专门为深度学习定制的,不会出现类似骁龙845这样“排队”的情况。极客公园在一篇报道里提到,性能上,NPU是 CPU的 25倍,GPU的 6.25倍(25/4),能效比上,NPU更是达到了 CPU的 50倍,GPU的 6.25倍(50/8)。另外,在华为内部的测试中,麒麟 970的 NPU每分钟可以识别出 2005张照片,而不使用 NPU的话则每分钟只能识别 97张(这个速度应该是用 CPU进行计算的),优势同样巨大。

    最近在鲁大师上的一个AI性能评测可以作为直观对比。骁龙845和荣耀V10的AI性能跑分,前者为199,后者为242,目前荣耀V10是智能手机AI性能测试的第一名,而骁龙845则是第四名。

    写在最后

    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无法单凭一个处理器就分出高下,这是一个比拼综合实体的竞技场。从研发、销售到供应链,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但要注意的是,智能手机始终是一个靠技术创新获胜的行业,从功能机时代到智能机时代,每一项新技术的诞生都会推动行业进步。

    在我看来,正是国产品牌没有放弃对技术的追求才能获得今天的市场地位,打败国际大厂。落实到产品上,以荣耀V10来说,其领先半年对于AI的布局,并不是一蹴而就,深挖下去会发现需要很多核心技术支撑。

    不能说短期内国产品牌会凭借AI实现超越,但从长期的趋势来看,AI必将会是智能手机的一个拐点。而采用麒麟970人工智能芯片+EMUI8.0人工智能系统的荣耀V10,被看作是2018年真旗舰也无可厚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