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惨遭美国全面封杀:股票现已紧急停牌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8-04-17/10:36
  • 驱动中国2018年4月17日消息 在进入美国市场的道路上,中国手机厂商总是会遭受到这样那样的不公平待遇。在今年年初,美国政府突发声明,宣称要全面仅售华为手机。而现在,禁售华为手机的指令发布还不到半年时间, 美国政府就又对中国另一手机厂商中兴进行发难。

    636137839460385230207_副本

    美国商务部于美东时间 4 月 16 日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 7 年,直到 2025年3月13日。理由是,中国厂商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要说清楚该事件的起因发展,还需要追溯到6年前。时值2012年,中兴通讯与伊朗电信公司签署了合同,在伊朗的电信设备和货架上看到了中兴通讯设备。然而,由于这些设备的硬件和软件起源于美国,以至于其违反了美国政府制定的对伊朗贸易禁运的行为。

    f4054ff76ee4837fda1e4331c71a7cb0_副本

    事件发生以后,美国商务部针对指控进行了相关调查,发现中兴通讯故意违反了美国的伊朗贸易禁运。作为惩罚,美国政府威胁要切断中兴通讯的全球供应链。而中兴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不仅向美国政府支付了8.9亿美元的罚款,甚至还解雇了四名高级员工。

    不过,这并没能平息美国政府的不满。美国商务部现在认为,中兴在2016年和2017年向BIS做了虚假陈述:中兴原本同意开除涉案的4名高管,并对其他35名员工进行惩罚或消减奖金等,但实际上中兴仍向涉案人员支付了全额奖金,且并未发出训戒函(failed toissue letters of reprimand)。作为对此的回应,美国商务部通过路透社禁止美国公司在未来七年直接或间接向中兴通讯销售芯片组等商品。

    QQ截图20180417095803

    中兴通讯今天通过官网发布声明,称“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与此同时,中兴通讯的股票将从 2018 年 4 月 17 日上午九点起短暂停止交易。

    QQ截图20180417100712_副本

    悲剧的是,受此事件影响,中兴在美国的一些供应商股价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光纤网络设备生产商 Acacia Communications 股价跌幅更是达到了36%。而且,就在美国政府封杀中兴通讯的同时,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也发出最新的建议,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

    由于中兴的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大部分光器件均来自美国,而且可替代性较弱,被美国政府全面封杀也就意味着,在未来七年当中,中兴都将会陷入到无零件可买、也无技术可支援的孤立的绝境之中。很难想像,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兴还能够撑多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