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不公正制裁!中兴通讯:将尽最大努力保护用户利益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18-04-24/16:02
  • 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 7 年,直到 2025年3月13日。针对美国商务部向中兴通讯发出的出口权限禁止令,中兴通讯于4月20日在深圳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向社会表态。

    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称,美国的禁令对公司全体员工、遍布全球的运营商客户、终端消费者和股东的利益造成直接损害,我们坚决反对。殷一民表示,将付出最大的努力,履行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数百个运营商客户、数以千计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数以亿计的公司终端消费者用户的责任。

    15244911261497d51ffd3c1_副本

    中兴通讯遭遇史上最严厉制裁

    美东时间 4 月 16 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 7 年,直到 2025年3月13日。理由是,中国厂商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该消息一出,便引发了各界的高度关注与热议。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中兴的智能手机和网络设备对美国有着高度的依赖性。一旦与美国供应商中断业务往来,中兴将会面面临“无米之炊”的困境,这对于中兴而言无疑是灭顶之灾。

    就在大多数人还在感慨中兴通讯前途命运的时候,有人将目光聚焦在了中兴事件本身:美国对中兴的制裁究竟公平吗?

    作为中国最早的手机自主品牌,成立于1985年的中兴通讯是一家以通信设备制造起家的公司。然而,经历了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发展,而今的中兴通讯早已成功跻身世界通讯企业第一列队,成为一家高度全球化的中国高科技企业。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中兴通讯以2965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占据PCT国际专利申请人第二名的位置,并连续8年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前三,是中国唯一连续8年获此殊荣的企业。

    在芯片发展上,中兴通讯还是中国产品布局最全面的厂商之一。根据国际知名专利检索公司QUESTEL发布《芯片行业专利分析及专利组合质量评估》报告,中兴IC芯片领域专利实力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自主研发并成功商用100多种芯片,主要包括有线传输芯片、有线分组芯片、宽带接入芯片、无线系统芯片、移动终端芯片、多媒体芯片等,形成云、管、端全系列通信芯片。

    然而,就是这个一路稳步向前的中国企业,却遭遇了史上最严厉的制裁。对此,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整体上来看,中兴事件是美国对华贸易战的升级版。刚开始美国只是将矛头对向贸易,现在已经上升到了对准中国的IT高科技产业,所以它并非孤立的、偶然发生的事件。美国是想通过对中兴的打击,在贸易战中彻底打掉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这才是问题的实质。

    t0101c213dbd8698079_副本

    坚决维护用户利益!中兴:我们有能力、有决心度过难关

    针对美国商务部向中兴通讯发出的出口权限禁止令,中兴通讯迅速作出反应,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商务部做出这样的决定,坚决反对不公平、不合理的处罚,更反对把贸易问题政治化,对企业造成极大影响。

    同时,中兴通讯还强调,将继续秉承开放、透明、诚信的态度,持续沟通,以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问题,尽最大努力降低此事的不利影响。

    “即使在拿到拒绝令的今天,我们依然以全球一流出口管制合规企业的标准自我要求”。殷一民表示,将付出最大的努力,履行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数百个运营商客户、数以千计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数以亿计的公司终端消费者用户的责任。

    殷一民认为,在此次事件中,无视中兴通讯在遵循出口管制合规方面的艰苦努力、巨大投入和长足进步,以及对问题发现和处理的主动性,在相关调查尚未结束之前,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就施以最严厉的制裁,是极不公平的,也是不能接受的。

    据中兴通讯介绍,恪守“出口管制合规乃是重中之重”的原则,在出口管制合规方面,中兴通讯合规委员会组建了一支覆盖全球的资深出口管制合规专家团队,引入多家国际顶级顾问团队。2017年相关投入超5千万美元,并计划在2018年投入更多资源。同时,还组织了超过6.5万名员工的合规培训。

    殷一民表示,公司上下也在认真反思,接下来将加大研发投入,求人不如求己。有信心应对挑战。中兴反对有关国家用单边主义破坏全球产业链。

    a56993a59eb8cf7.jpg_r_650x442x95_0461c39e_副本

    中兴事件引中国式思考:国产芯片当自强

    事实上,在中美贸易的过程中,遭遇不公正待遇的不止中兴一家企业。之所有会有这样的局面,说到底还是因为企业没有掌握核心的技术,难以摆脱对欧美等国家软硬件技术供应商的依赖。

    据中国集成电路2017年的一份年度报告显示,在微处理器单元(用于服务器、个人计算机和智能电话)的输出、用于高/超量清晰度显示的显示驱动器、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NAND闪存、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可擦除可编程逻辑器件以及数字信号处理器等方面,中国产品的份额每年都是零。

    回归到“中兴事件”当中,作为国内的通讯巨头,中兴虽然在5G无线、核心网、承载、终端等产品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是依然有大量的通用器件不可避免地外购。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和网络设备方面,需要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国的微芯片和软件。一旦被“断粮”,将会面被扼住命门,难以为继。

    中兴所面临的问题,表面上是一家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但往深层次看却是一个民族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就目前发展来看,尽管中国在通信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定领先地位,但是半导体芯片却是中国IT行业的一大痛点,即便是通信相关的芯片上也远远落后于西方公司,特别是美国公司。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芯片高达2600亿美元,已成为中国进口最多的商品,这也说明了中国科技行业对进口芯片是多么的依赖。

    中兴事件就犹如是一剂清醒剂,让我们更清楚的意识到国内半导体行业的不足。通过此次事件,国内公司务必要吸取教训,强调自主研发的重要性,加大在芯片等领域的投资。因为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发展中不受制于人。

    “我们相信公司管理层有能力和智慧解决这次事件;我们相信8万个兄弟姐妹会在公司困难时期选择不离不弃,与公司同在;我们相信许许多多的中兴家属,会默默站在中兴人的身后,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和鼓励;我们相信正如殷一民董事长所说,任何通往光明未来的道路都不是笔直的,公司国际化征程也同样伴随着曲折和不平。在前进的路上,我们要坚定信念,相信自己,更要相信公司,相信经历风雨后我们会变得更加坚强。”但愿中兴真的可以如希望的一样,可以顺利渡过难关,通往光明的未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