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前掌门人不看好格力造芯片 董明珠这样回应道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7-03/14:59
  • 98e85c0dda3808645c402d96e6012682.jpg

    作者:龚进辉

    针对外界不看好格力造芯片,昨天,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注:董小姐)回应称,钱不是主要问题,而是有没有信心和决心。

    “最近网上都知道格力在搞芯片,有人不看好,那是要投很多很多的钱才能干的事,钱投多少并不是主要的话题,主要是你有没有信心和决心,有没有能力打造一个让年轻人发挥智慧的平台。”董小姐认为,格力具备了创新的文化,有能力去创新,不断去挑战,其实格力两三年前就开始研究芯片,差距还很大,但不能因为有差距就停步不前。

    此前,她曾公开表示,格力要投资500亿造芯片,并称研发芯片不会影响利润,“国内家电行业平均利润只有7%,格力做到了15%。格力拿出一百多亿做研发完全没问题。一年100亿,三年就是300亿,甚至可以投资500亿。当有一天能真正掌握芯片,并且能把高端芯片拿下来的时候,就可以服务全球了。”

    在上周格力电器年度股东大会上,董小姐再次亮明了造芯片的决心,“我就是要干,智能制造、芯片,我董明珠在就一定要干,当然如果明天我不当董事长了,另当别论。”她自曝格力空调每年芯片采购成本高达40多亿,接近50亿,而且绝大部分是进口,目前格力已经在研发芯片,争取明年空调全部用上自己的芯片。

    不过,外界对格力造芯片的前景并不乐观,质疑之声此起彼伏。格力电器创始人、前董事长朱江洪便是其中之一,他认为初级芯片很多企业可以做,问题出在高级芯片,国内没几个企业能做出来,因为真正懂芯片的人非常非常少。

    “我曾经到过日本考察,芯片不是一般企业能做,这涉及到人才问题、经验积累问题。中兴事件之后,大家都在说做芯片,但我估计最后真正能做成的没几个。”他还表示,空调主芯片是非常高级的芯片,一般都是依赖进口。“现在要做芯片,一定要积累,这不是一天两天或者一年两年的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也给董小姐造芯片浇了盆冷水,他直言以格力的规模做芯片设计毫无问题,但要覆盖整个产业链不太现实。话说,造芯片难度巨大,不仅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回报周期长,坚实的技术和人才储备也必不可少,还有董小姐说的信心和决心。

    董小姐拿董事长之位来担保格力将把造芯片进行到底,决心不容置疑,但光有决心远远不够,格力还得拿出过硬的技术实力,其涉足芯片领域仅两三年,技术攻关想要取得巨大突破并非易事。因此,我对格力造芯片也持悲观态度,只希望到头来不要像格力手机一样雷声大雨点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