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展示可折叠手机成品,京东方能打破三星的垄断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2018-11-26/10:05
  • 据消息称,华为可折叠手机项目在稳步推进中,显示面积最大可达8英寸,有着平板般的视觉体验,大于三星的7.3英寸可折叠手机。

    折叠屏手机更重要的是背后的屏幕供应链之争

    目前,手机市场已经进入一个增长缓慢的瓶颈期,不论是屏下指纹解锁、还是双面屏等都难以激起人们对手机新的消费欲望。在硬件设施难以进行创新,智能手机销售下滑的窘境下,手机厂商开始追求差异化的创新产品设计,而柔性电子、柔性显示就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基于人们对视觉形态上的多样化体验,柔性屏手机显然是手机市场上的又一次技术革命。三星、苹果、华为、Moto、等,都在敲锣打鼓的推出具有折叠屏的手机产品,不只是折叠手机产品,以折叠技术为主可以让未来的各种终端产品变化为各种可穿戴设备,其中包括手表、平板等都将成为智能的可穿戴设备,雄墨观察认为其中的市场不可估量。

    据市场调查机关IHS预测,柔性屏市场未来7年将扩大250倍,年出货量从目前的300万片增长至8亿片。同时,全球柔性显示屏市场总营收将从100亿美元增长至4100亿美元。仅在屏幕传统的手机、电视应用市场,采用可折叠屏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在2020年增长至3.5亿部,而采用OLED(柔性屏幕技术的一种)的电视,可预见的是到2020年,每年出货量增长率为64%。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OLED产业市场预测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预计,到2022年,中国OLED市场规模将接近600亿美元。

    作为手机市场背后最重要的屏幕厂商供应链,显然谁能在新的折叠屏幕技术上打出优势谁就在手机市场占有更多的话语权。就拿三星来说,今年第三季度主要是内存、电视和OLED等销量贡献了较高的利润,这主要因为其占据手机厂商所需要的零部件优势。因此雄墨观察认为在新的折叠屏手机市场来临之前,京东方、三星等手机屏幕供应链也在紧张的争夺这个新的市场,都想率先将新的折叠屏技术采用到手机产品上,如果能将载有自己屏幕的真折叠屏手机打出市场,那将意味着未来将会获得更多手机厂商的屏幕订单,从而也能获得市场的主导权。

    京东方已经走出折叠屏幕的技术突破

    今年10月底,在努比亚X、荣耀magic2和小米MIX3等手机发布后,全面屏手机的盛宴迎来谢幕,折叠屏技术开始成为大家争论的内容。虽然柔性屏概念推出已久,但是柔性屏真正要普及也有着很大的技术挑战,如何让电子产品随意的玩弯曲折叠并不容易。作为手机、手表、平板灯电子产品中的一个设备,屏幕能弯曲并不代表其中的主板、电池和别的元部件能够弯曲,所以这只是最终折叠产品形态中的一环。OLED的生产难度非常之大,其核心技术在于满足折叠屏生产的盖板材料的需要,同时还需要满足柔韧性、透光率且还要有很强的表面防划伤性能。而表面防划伤与柔性两者之间存在的矛盾关系,还待供应链拿到能够同时满足这些要求的材料才能解决。

    除了短期的技术问题,对终端厂商来说要想实现折叠形态的手机还有量产问题,而任何一个新产品在开发初期也同样面临着成本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柔性屏一定是新一轮技术发展的方向。目前,面板行业有三星显示、LGDisplay和京东方三家企业具有柔性AMOLED面板供货能力。此前,华为就与京东方科技集团(BOE)紧密合作共同推进折叠屏手机的进展,华为Mate系列过去基本上都采用的是三星OLED显示屏,作为华为定位最高的旗舰产品,Mate 20 Pro在华为内部显然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次采用京东方的柔性显示屏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对其认可。

    据悉,华为新品Mate 20 Pro的柔性显示屏来自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京东方投建于2015年的该条产线是中国首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于2016年封顶,2017年5月京东方就在美国展示了OLED显示屏,其中就有“S”形弯曲的柔性屏。2017年10月26日举办了向华为、OPPO、vivo、小米、中兴、努比亚等十余家客户交付了AMOLED柔性显示屏的交付活动。此前还有消息称京东方今年至少要给华为供应100万块自主柔性OLED屏,而苹果也在考虑将京东方加入其供应商名单。目前最新消息的华为折叠手机显示面积最大可达8英寸,有着平板般的视觉体验,大于三星的7.3英寸可折叠手机。雄墨观察认为京东方能够在自主研发的柔性屏上实现量产,意味着京东方已经可以担起国产手机屏幕商的技术要求,此次华为的成品展示或将成为京东方的新的突破点。

    国产企业京东方,将引领柔性面板的技术变革

    目前来看,在手机零部件的供应链上,三星已经达到了完整的自研产业链的闭环,而苹果虽然没有形成自有的产业链闭环,但是在手机背后的供应链上下游都有着不错的掌控能力,在手机的软件和系统方面也有着领先优势。从芯片上来看,不论是苹果还是中国手机厂商,都被三星形成了掌控力。而在柔性屏领域,三星依旧占据领先地位。2018年上半年全球柔性屏AMOLED出货6000万,三星的AMOLED柔性显示屏的目标客户是苹果和华为、OPPO、VIVO等中国企业。在中小尺寸OLED屏幕,大多中国手机厂商采用的屏幕都是来自三星的面板屏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在中国上市的OLED屏手机已达30多款。OLED面板市场上,三星占据了9成以上的份额,三星依靠着在OLED面板上的垄断地位取得了大量的利润。

    随着三星在市场上的份额越来越大,苹果、华为等都不愿意再受三星的牵制。华为和京东方展开合作共同推进折叠屏手机的生产,也是为了增强对产业链的掌控能力。另一方面,一直作为显示屏领域霸主的三星,在折叠屏手机的推进中似乎占有天然的优势。此前,不三星在开发者大会上正式推出了折叠屏设备,其被命名为三星Galaxy X。三星首款折叠手机在打开屏幕时是具有多任务处理能力的平板电脑,折叠后则会变成一款更便携的手机,这款手机会面向全球发售,并不只是概念产品。

    三星在面板市场的领先已有近十年,在技术上依然具有强大的优势,雄墨观察认为目前市面上仍然没有能够超越三星技术的电子厂商。但是如果华为和京东方能够成功推出折叠屏手机,也就意味着为中国手机厂商提供了一个选择屏幕的合作机会,而这也打破了三星在电子市场上的垄断。未来在国产柔性屏的应用上,不仅可以减少对三星的依赖,且按照华为要超越三星的说法,接下来的手机行业将再次迎来新的变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