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MWC七年之战:Mate 20 Pro击败苹果三星成为全球Best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9-03-08/20:04
  • 文丨壹观察  宿艺

    2012年MWC展会广场中央,华为用3500部手机搭建了一匹高达6米的“飞马”雕像,希望成为最受关注的手机品牌。

    七年之后,华为完成了这个夙愿。

    MWC 2019期间,华为Mate 20 Pro获得由主办方GSMA颁发的“最佳智能手机(Best Smartphone)",华为Mate X获得“MWC 2019最佳新联接移动终端(Best New Connected Mobile Device)”。这是华为手机首次在MWC这个国际大展上获奖,并且一拿就是接连两款产品的两项大奖。

    在此之前,GSMA一般将代表全球手机行业最高创新荣誉的奖项颁给三星或苹果,因为这两家手机企业几乎引导了近十年来的智能手机行业创新标准。而此次GSMA决定把两个大奖都颁给了华为,不仅代表了对华为作为新手机行业创新领头羊地位的认可,更是代表了中国手机企业在未来十年替代美韩企业引导变革的产业大趋势

    华为终于攻入了全球手机行业最前沿的“创新无人区”。

    华为Mate 20 Pro:“The Best”

    近年来华为手机的海外市场发布会上,余承东口中出现最高频率的单词就是“The Best”

    世界之巅,是所有“华为理工男”们的梦想,以至于任正非亲自下令“发布会再提超越苹果三星就罚款”,但余承东的嘴从来没有被堵上。

    此次入围MWC 2019官方“Best Smartphone”候选名单的手机共有五款,分别是:iPhone XS Max、Google Pixel 3、华为Mate 20 Pro、一加6T和三星Galaxy Note 9,每一个都是“硬核选手”,其中包括了苹果与三星的最新对标旗舰,足以证明华为Mate 20 Pro斩获此项“Best”大奖的含金量

    MWC主办方GSMA在官网评语中写道:“华为Mate 20 Pro是那些追求完美人群的终极设备,全球首款7nm移动AI芯片麒麟980提供了旗舰性能、效率和AI功能。采用超广角镜头的徕卡三摄,提供了业界领先的拍照性能。大容量4200mAh电池确保了全天的续航寿命,不仅如此,它还支持40W华为SuperCharge超级快充和无线反向充电。同时,先进的3D面部识别解锁和升级的屏幕指纹传感器,让安全性再上一层楼。软件层面,运行EMUI 9.0系统,支持GPU Turbo 2.0,并支持HiVision等创新功能。”

    可以说,华为Mate 20 Pro给手机行业带来了全场景手机拍照、高速有线+无线快充、AI服务体验等一系列“甩别人一条街”式的引领创新。即使到2019年上半年,也都是旗舰手机“标杆式”的存在。以Mate 20 Pro搭载了新一代矩阵多焦影像系统超广角徕卡三摄为例,是手机行业第一个支持超大广角+AI摄影+2.5cm超微距的“全场景”手机影像系统,其DxOMark评测中拍照和视频的综合得分高达109分,直到今天依旧稳居DxOMark榜单第一名,开启了强悍的“霸榜”模式。这种超强的技术与产品创新引领能力,也是MWC 2019主办方在多方对比和评选之后,最终决定将“Best Smartphone”颁发给华为Mate 20 Pro的重要原因。

    从全球市场用户反馈来看,华为Mate 20系列发布后前三个月全球销量已超过750万台,并且至今都呈现热销甚至缺货状态,高配版本尤为如此。业界预计,Mate 20系列将热销记录延续到2019年三季度,并有望成为华为旗舰中最快超过2000万销售记录的爆款产品

    数据对比来看,华为手机2018年整体出货约2.06亿台,足以证明对华为手机旗舰销量占比的快速提升。第三方数据显示,华为手机在全球600美元以上的高端旗舰市场份额占比从7.2%提升至12%,同比增长97%,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端手机市场份额都超过10%。同时,华为2018年消费者业务营收同期增长50%,较目标提前一年跨越500亿美元里程碑,并首次超越运营商业务成为华为公司营收No.1的核心支柱业务。

    由此来看,Mate 20系列无论在华为内部还是整个手机行业,都称得起“Best Smartphone”这份荣誉

    华为Mate X:联接未来创新

    “MWC 2019最佳新联接移动终端(Best New Connected Mobile Device)”是GSMA今年官方设立的组委会特别大奖,旨在表彰5G元年对手机行业未来科技探索的最高荣誉。

    竞争激烈却又缺乏悬念,GSMA首席执行官John Hoffman甚至亲自来到华为展台,为Mate X颁发了MWC 2019这一最重要的创新大奖。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与GSMA首席执行官John Hoffman

    华为Mate X是MWC 2019人气最旺的创新产品,其代表了手机行业未来的三大趋势创新探索:

    1) 5G:华为Mate X搭载了全球首款量产7nm 5G多模芯片Balong 5000,也是全球率先支持SA与NSA两种5G组网方式、并首先支持NR TDD和FDD全频谱的商用5G基带芯片。带来的好处就是,可以非常广泛与灵活的支持运营商5G网络部署,减少了因模式之间切换带来的数据延迟与能耗问题,并且未来伴随运营商5G网络向SA方式升级,因此也被称为“一步到位的5G手机”。

    与之相比,其他手机企业今年推出的5G手机普遍采用高通2016年推出的基带产品,仅支持NSA这一过渡性5G组网方式,并且在制程工艺、峰值速率、载波聚合这些关键5G指标上都落后于华为自主推出的Balong 5000,而高通与之等同的第二代5G基带芯片骁龙X55,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量产,与华为Mate X的5G能力差了整整一年。而苹果因为与高通的专利付费诉讼问题,预计最快推出5G手机也要等到2020年三季度了,与华为Mate X的5G能力更是相差了一年半以上时间

    2) 折叠屏:华为Mate X在手机形态最大创新是使用了柔性屏的鹰翼式折叠设计,其中一项核心技术是折叠,因为一般来说,长期折来折去总会留痕,打开时很难做到绝对平整。华为三年前开始解决这个问题,其中转轴的设计最为关键。华为集合了数学、物理、材料、高精密运动、工业设计等方面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从运动原理到子功能模块设计,再到材料选择以及不同表面的处理,反复验证,确定了转轴原型设计,能做到多次折叠,仍平整如新,没有折痕。

    与之相比,擅长屏幕的三星在其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上使用了内翻设计,相比来说折叠后两块屏幕的贴合紧密度不够,导致厚度增加(11mm vs17mm)、屏幕面积较小(8英寸vs 7.3英寸)。并且华为Mate X使用了最新的徕卡三摄模组,以及55W华为超级充电技术,相比来说产品体验与成熟度更高。据彭博社报道,三星也在开发类似Mate X的折叠技术,预计在今年年末或2020年初发布

    3) 场景化应用体验:依托中国这个全球移动互联网创新最活跃的市场,华为Mate X已经初步完成了主要TOP应用的适配,包括了新闻、视频、游戏在内的多种用户高频日常应用甚至是重度应用。同时,定制的EMUI系统支持分屏显示和多任务处理,在两个屏幕中能够打开不同的应用。例如,要用邮件发送照片时,直接将一边屏幕里的图片拉到另一个屏幕的邮箱里即可。

    从实际体验来看, 华为Mate X很好地解决了大屏畅快体验与日常便携性之间的用户顽疾痛点问题,并且在拍照、游戏、视频、移动办公等方面都具有较成熟的场景应用体验,是一款真正代表未来智能终端融合形态创新,并带来用户体验与交互方式的全新“探索”。华为也明确了Mate X的量产计划:预计今年6月首销,月产能超过10万台。与之相比,全球没有任何其他手机企业宣布5G折叠屏的量产计划,以及较高成熟度的应用适配和场景化体验能力。

    MWC 2019华为消费者业务展台

    这也是华为Mate X一经发布,就立刻全球“爆红”的原因。有意思的是,每年MWC,华为终端的展台与三星总是对面而立,Mate X的发布,让华为展台在人气与媒体关注度方面首次超过了三星。全球媒体对此也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华为Mate X一口气斩获了31项国际权威大奖。全球知名科技网站Emerging Tech评论称:“这是一款前所未有的全新智能移动产品”。

    MWC主办方GSMA在官网发表评论称:评审团最终评议认为,今年"MWC 2019最佳新联接移动终端"奖的候选名单惊喜不断,竞争也非常激烈,华为Mate X极具创新的将折叠屏和5G完美结合在一起,给评委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华为的创新帮助推动手机行业走向了新的时代,因此从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

    华为攻入旗舰手机创新“无人区”

    从Mate 20 Pro到Mate X,华为手机用重要的“两步走”最终踏入了全球智能手机创新“无人区”。 

    余承东性格勇敢好斗,并且从2011年底执掌华为终端业务之初就公开给自己立下了flag:“华为的字典里永远只有第一”,为此在外被网友调侃为“余大嘴”,在内被员工称为“余发明”。

    但七年之后,余承东已经无限接近于这一理想:华为手机在2018年后两个季度出货量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按照余承东的计划,华为手机有望2019年第四季度超越三星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Mate20 Pro的强劲市场热度,以及MWC 2019击败iPhone XS Max、三星Galaxy Note 9等竞品获得“最佳智能手机”,说明了华为手机无论在产品创新、用户口碑、业界认可与市场销量上,都具备了与苹果、三星两大国际品牌旗舰产品正面一战,并获得胜利的能力。而Mate X的成功则表明,华为已经开始接过了全球手机行业创新领导者的旗帜,并且具备“甩别人一条街”的能力

    《壹观察》认为,华为手机的真正强大之处,在于“大技术理想”旗帜下,华为对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的长期坚持投入,使其拥有了全球唯一包括芯片、终端、云服务和网络在内的全领域能力,端到端的能力,这对任何一家手机企业来说都是一个“不对称”竞争优势,也是华为手机重要的“助推火箭”。同时,华为倡导的艰苦奋斗、以及“力出一孔,利出一孔”企业文化,可以让余承东和终端团队顶住内外部的所有质疑,进行大兵团作战与纵深突击,甚至不惜用“饱和式”研发攻下智能手机的核心壁垒:麒麟处理器、巴龙基带芯片、安卓系统手术刀式优化、AI能力、Mate X折叠技术... ... 都是这种“千军万马对准一个城墙口突破”的硬核胜利。

    回顾来看,从2011年底决定华为手机业务命运的“三亚会议”开始,至今手机业务在华为集团的“主航道”上航行也仅七年时间,却创造了中国手机品牌全球崛起的历史,这是过去摩托罗拉、诺基亚、苹果、三星们所走过的道路,如今华为已经接近顶峰。

    MWC2012余承东接受笔者专访照片

    2012年初的MWC,我在巴塞罗那第一次专访余承东,此时华为手机年出货量还不足2000万台(2011全年),并且绝大部分都是运营商低端贴牌手机。见面的第一句话,余承东就笑着问到:“大家觉得我们那座飞马怎么样?” 记得当时《壹观察》与余承东讨论的焦点问题是:华为手机向高端旗舰市场转型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而余承东令人印象最深的还是之后多年都在强调的那句话:“华为的字典里永远只有第一”。

    此后的七年间,华为手机经过了去“白牌”化、几乎重构了整个研发、产品、渠道、品牌体系,终于完成了从To B 到To C,从低端机到旗舰手机的全线突破。2018年华为智能手机全球销量突破了2亿台,增长超过10倍。更重要的是,在全球旗舰市场,华为终于完成了从跟随、并肩,到今天的超越之路,这也是中国手机企业之前从未到达的高度。

    在其背后承载的,是整整一代华为手机人的青春、坚韧与奋斗。

    希望有一天在MWC展会上,华为可以再现那座手机“飞马”雕像,那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