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相继切断与华为合作,华为“Plan B”将全面启用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张良   2019-05-20/15:03
  • 驱动中国2019年5月20日消息   继上周美国政府将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之后,谷歌将终止与华为的部分往来的消息又紧随其后,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谷歌将不再向华为提供安卓软件及硬件产品的“非公开源码”更新资料。

    谷歌

    该消息源自路透社的匿名信源,先后得到了国外的多家科技媒体的证实,之后新京报记者求证谷歌中国,得到邮件回复称“我们正在遵守这一命令,并审查其影响”,也就是说该项封锁实施的可能性非常大。

    微信图片_20190520145130

    不同于国内的定制系统,大多数的海外市场用户依赖于谷歌的框架服务,包括Gmail、Google Play、YouTube等,而谷歌收回华为的使用权限的内容中,恰恰包含了这些,尽管华为还能继续用AOSP开发安卓系统,虽然对中国用户没有影响,海外市场已经占据华为全球产业中相当大的比重,而缺少了谷歌“全家桶”对于海外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而华为要在海外建立新的系统生态,也是很大的挑战。

    谷歌全家桶

    之前“实体清单”消息出来时,华为就已经对当前的处境做出了阐释,华为很早就为了应对极限情况准备了备案,包括处理器芯片,系统等等都有Plan B。包括海思麒麟芯片,方舟编译器等已经用在了华为产品上,还有消息称华为操作系统“鸿蒙”也会在必要时启用。

    尽管华为称并不希望这一天到来,但还是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在致全球客户的一封信中华为提到虽然受到美国的限制,但华为已经建立了一整套严密有效的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来确保华为绝大部分产品在极端情况下继续服务客户。

    huawei

    就在谷歌暂停与华为业务合作消息引发关注的同时,彭博社又有消息称,除了谷歌之外,包括英特尔,高通等在内的美国顶级科技公司正在遵循美国政府的法令,切断与华为的业务往来。这让人不由得回想起去年的中兴事件,受制于人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很早之前就有这样的忧虑:如果有一天安卓和Windows系统都不能用了,华为该怎么办?所以“备胎”计划很早就开始实施了,而他所希望永远不要到来的一天还是来了。而这些将会对华为的影响范围有多大,现在尚不明确,但正如新闻联播国际锐评中提到的华为拥有居安思危的战略远见、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以及坚忍不拔、攻坚克难的奋斗豪情。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样的“至暗时刻”,华为能够冲破艰难险阻,从容应对挑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