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2019下半年我们应对手机市场“谨慎乐观”?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北辰   2019-06-25/09:20
  • 去年底,业内普遍分析,2019年全球手机市场将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需求逐步饱和,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依旧横亘在几乎所有厂商面前;另一方面,折叠屏和5G等新技术变量的出现,将会为全球手机市场带去更广袤的博弈空间。

    如今2019悄然过半,许多权威分析机构的报告渐次出炉,它们也许能在一定范围内拨开浓雾,拼凑出一张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宏观图谱,你会发现,这里既有新秩序的勇猛逆袭,亦有旧秩序的固若金汤。

    为什么说,2019下半年我们应对手机市场“谨慎乐观”?

    1

    从全球视角俯瞰,整个手机市场的底色仍很悲观,整体销量低迷的现象依旧存在。

    譬如Gartner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手机销量下滑,已从去年一季度的3.835亿部缩水至3.73亿部。似乎永远伫立在聚光灯下的苹果,第一季度销量也从去年的5410万台跌至今年的4460万台。

    而谈及苹果,夹杂在中美摩擦的特殊时期,最惹眼的一个数据来自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他们在最新报告中称,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售价在600-800美元(约合人民币4100元-5500元)价格区间,华为已经超越苹果,市场份额达到了48%,远远超过了苹果的37%,且两者的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具体来说,Mate 20和Mate 20 Pro 128 GB这两款手机的销量已经超过了iPhone XR和iPhone 8系列。

    当然,若论及超过800美元的售价区间,苹果依旧遥遥领先,市场份额达到了74%,但华为也追得很凶,其份额已从2018年的第一季度的2%,提升至现在的14%(2019年第一季度),具体来说,这是由Mate 20 Pro 256 GB,Mate 20 RS保时捷设计和Mate 20 Pro 256GB机型驱动的。

    这种迅猛的增长势头缘何而来?答案不一而足,有产品层面,也有非产品层面,有理性层面,也有非理性层面,但至少在大众用户直觉里的“可感知度”上,iPhone似乎有些创新乏味。而将这种直觉转化为行动,就是iPhone用户转为华为的现象逐渐明显,之前极光大数据在报告中也指出,今年一季度iPhone转投华为手机的用户从之前的12.6%增加到16%(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且转投比例仍在不断升高。

    不过在我看来,说iPhone即将在中国一蹶不振,有些言过其实。iPhone的品牌光环虽稍有暗淡,却也依旧存在。一个佐证是,今年京东618手机销售排行中,有大量售价较低的产品进入前十,而受益于大幅降价的影响,iPhone XR和iPhone XS Max两款高价产品同样进入前十,某种意义上,这也从侧面印证,定价策略与用户预期之间的鸿沟,是苹果在中国销量下滑的最大原因之一。

    当然,华为在高端机市场的增长,还有另一原因,很多之前三星旗舰用户转向了华为。这也再次引发人们对三星在中国的唱衰,但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更爱看整机战场的热闹,而在各产业链核心环节的局部战役上,行业常识这么多年都没有变,三星依旧有着很强的控制力。

    就以屏幕为例。市场分析公司IHS Markit的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三星在屏幕市场仍处于霸主地位,售出了价值34亿美元的屏幕,占据总市场份额的40.2%,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三星出售了大量非旗舰智能手机的OLED面板——要知道,中端机才是真正走量的市场产品,今年不少公司开始尝试将屏下指纹技术“下放”到中端机,这也带动了OLED屏幕的需求猛增。

    所以说,无论苹果还是三星,无论理性还是非理性的,他们身上那些被时光雕刻出来的夯实壁垒,短期内不会被轻易击溃。

    2

    回眸完全球市场,再来聚焦中国市场。

    尤为令人欣喜的是,在全球市场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不断试水新技术方向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率先反弹。

    中国信通院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达3653万部,同比增长6.7%,在连续5个月下降后实现了首次回升;5 月市场总体出货量3829.4 万部,同比增长1.2%。

    但在不少人眼中,这种回升是短暂的窄幅波动,还是持续上扬的前奏,仍尚不清晰。毕竟所有人心知肚明,过去几年拉动手机市场增长的换机频率,移动互联网爆发和低线消费升级等行业红利依次下降,无论是性价比,还是营销噱头,都慢慢褪去了往日的威力——在新技术来临前,不该指望市场出现剧烈增长。

    那新技术在哪?

    一内一外,有两个现成的答案:5G和折叠屏。但在我看来,这二者不可相提并论。

    先说折叠屏,作为保守主义者,我个人觉得折叠屏的时代意义尚不清晰,说下一个十年就是折叠的十年为时尚早,因为除了可以“折”,你很难看到它在功能创新层面有显著跃迁,相比于一次伟大变革的序曲,我更愿将其视作一次因“技术过剩”导致的插曲。

    真正的确定性趋势还属5G,沉寂良久的的手机市场一直在盼望5G释放出换机诉求,2019年也将成为5G商用前最后的行业格局冲刺阶段(当然,5G与大众消费者的大规模相遇至少要到明年)。

    但必须指出的是,遵循着过往网络技术迭代期的风起云涌,涉及5G的新博弈也将充满各种变量,5G手机商用背后,是新技术专利,产业整合力,运营商合作力的多维度考量,全方位和全渠道的“总体战”,将成为5G初期手机市场的必修课。

    所以综合来看,对于2019下半年的手机市场,最理性的态度也许就是,谨慎客观。

    冬天还没走,但我希望春天也不远了。

    作者:李北辰,独立撰稿人,国内数十家媒体专栏作家,曾供职《南都周刊》《华夏时报》《财经》等媒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