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OO Neo深度测评:特色鲜明的真千元旗舰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月影   2019-07-16/14:10
  • 驱动中国】评测中心

    iQOO这条产品线诞生之初就非常有意思,首款以骁龙855+4000毫安电池+44W快充的形态出现的时候,给整个手机市场都增添了乐趣,不得不说从未做过互联网手机的vivo,战略一调整就将互联网手机做的有模有样。

    iQOO副总裁冯宇飞说,iQOO不是游戏手机,而是做互联网手机,互联网用户需要什么,就将什么做到极致。而这次,iQOO带来了用户目标群体更明确的千元机iQOO Neo。再次证明了iQOO对互联网市场准确的产品节奏把控以及市场洞悉,这一刀有人说刀法精湛,有人说这是一把尖刀,刺向友商的痛处。

    图片1

    接下来我们将由产品本身入手,分别从游戏性能、外观、拍照、续航充电等角度,为你揭晓iQOO Neo背后的深藏功与名。

    处理器&游戏性能

    高配置堆出的高性能,用户可以用不到,但是你不能没有。即使现在大部分互联网用户,已经改变了唯处理器论的观点,但是对于处理器这个最重要手机的元器件,它的性能如何仍会影响互联网用户最大的购机因素。

    在此之前,笔者看到过太多一芯毁整机的手机,所以在这一点上iQOO看准了用户所看重的地方,但是又解决受限于千元机的成本问题,于是iQOO Neo玩了一个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操作。

    图片2

    没错,这次iQOO用的是高通骁龙845,关于这颗上一代旗舰芯片本身其实没有太多可说,但是在2019年这个时间点用在千元机iQOO上却大有可谈。如果说iQOO是用高端卖点44W快充降维打击,那么iQOO Neo骁龙845就是打时间差。

    用上一代的旗舰芯片来打这一代的中端芯片,我相信很多人会选上一代的旗舰芯片,就如网友们所说的,“上一代旗舰芯片骁龙845用脚想都比现在的骁龙700系列要强”。确实,对于大多数互联网用户而言这样的玩法与其他千元机差异化明显,对于那些用户口中的骁龙710“智商机”,iQOO Neo对于互联网用户而言太具有吸引力了。

    iQOO Neo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改变千元机的核心配置玩法,和大部分人想的不一样是,这不是一款升级机型,而是一款“降配置”的机型。不过,让笔者比较好奇的是,我不知道iQOO从哪搞来那么多骁龙845。一般而言,新一年停产旧旗舰芯片的策略一直以来就是为了保证厂商利益所存在的,防止产品线打架,为新的中高端芯片让路,而这款产品显然违背了这一点。

    这对于高通来说不是好事,也不乐意看到,即使是清库存归清库存,要放量给iQOO笔者认为可能性不大,不然让骁龙710、骁龙730这些中高端处理器怎么办,所以笔者认为,这款机器的产品生命周期不长,想买的赶紧买。

    对比其它千元机,iQOO Neo是笔者见过唯一一个搭载“旗舰”芯片的手机,相较于其它骁龙700系列千元机,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千元旗舰。

    说了这么多,还是简单的走个跑分流程,骁龙845旗舰就是旗舰安兔兔跑分接近29w,相较于最好的中端处理器骁龙730平均18w的跑分,确实差距明显。在iQOO上骁龙845优化的也相当成熟,整机的流畅度和游戏性能没的说。

    图片3

    iQOO Neo真正的核心卖点,其实还是关于游戏的优化上,单单在游戏体验方面,拿iQOO Neo出来可以实打实的超过去年的旗舰旧型。超级液冷散热,各种Turbo先不谈,触控加速,4D震感电竞模式等等一系列再iQOO上受到好评的对于游戏优化的部分都在iQOO Neo上再度出现。

    图片4

    在《和平精英》上骁龙730系列吃力的游戏,在iQOO Neo上帧率基本稳定在60FPS,帧率波动在可接受范围,基本无压力运行,在长时间游戏之后,本以为会由于制程原因机身温度,会比我体验过的骁龙855旗舰机型要烫手,但是iQOO Neo在加入的液冷散热效果不错,30分钟游戏机身也只是有些温热。

    设计&外观

    看到iQOO Neo的整体外观的时候,笔者还是第一眼就认出来了,沿袭了初代iQOO的设计风格,我们拿到的碳纤黑版本,尤其是背部的设计风格,虽然第一眼看起来不是那么漂亮,但是还是相当具有辨识度的,时间长了也是反而觉得比较耐看,整体的设计风格还是显得非常低调沉稳并且有科技感。

    图片5

    正面,就显得中规中矩了,在屏幕的选择上,iQOO Neo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惊喜,面采用了市面上最常见的水滴屏,6.38英寸加上19.5:9的屏幕比例也是常见搭配,分辨率为1080P的三星AMOLED屏幕。屏幕虽然看起来只能说中规中矩,但也能理解,DC调光和屏幕指纹这次iQOO Neo也有加入也算一些安慰。

    图片6

    图片7

    另外就是屏占比了,官方宣传的iQOO Neo的屏占比达到了90%,但是实际观感感觉没有达到,尤其是下巴还是比较宽的,明显iQOO Neo的COF封装工艺相较于iQOO还是差了一些。

    图片8

    在细节方面,iQOO 没有延续初代iQOO映射虚拟按键的中框设计,由于中框压感按键不再,边框线条并没有做磨平处理取消了“腰线”设计,同时保留了AI独立按键,关于和这个voio祖传按键,其实笔者保留意见的。在如今整体减少开孔减少按键的大趋势下,这颗独立按键虽然方便,但是并不符合当前的设计风格,如果能尽可能像其他手机一样,双机或者长按唤醒集成在一个电源键上可能会更好。另外,为了成本iQOO Neo也阉割掉了初代iQOO上口碑不错的信仰灯,将CNC切角改圆角设计。

    图片9

    另外,就是手感方面,不得不说iQOO Neo拿到手里的第一感觉并不友好,由于大电池设计,机身的厚度达到了8.1mm,这个厚度不是厚在中间一部分,而是扎扎实实的这个后壳平面厚度。

    图片10

    在扁平的后壳设计下,整体不再是两边薄中间厚的弧线背壳设计,尤其是中框和后壳的过渡会有一些硌手的感觉。

    图片11

    另外就是重量,iQOO Neo的握在手里还是感觉挺重的,实测202g,游戏握持时间长了也不舒服。

    续航&充电

    在搭载了845的同时,iQOO Neo用的是4500毫安的大电池,这几乎就满足了以前不少人的想法,即使这个代价是加厚机身,我想也有不少用户为此买单。4500毫安电池确实称得上够大,即使在一众旗舰机型中也是数一数二。

    图片12

    另外,就是充电速度,为了与iQOO区别开来,iQOO Neo没有让人无法拒绝的44W快充,而是缩水到了22.5W,虽然充电速度比不上44W,但90分钟也能充满电,对手机重度使用玩家来说,一天一充绝对够用。

    在我们实际的体验中,iQOO的续航确实给力。从从100%电量开始,连续进行续航测试,包括1小时的爱奇艺在线视频播放、30分钟刷头条、30分钟抖音、30分钟王者荣耀、30分钟和平精英。

    图片13

    结果,经过3个小时连续续航测试,剩余电量为65%。得益于大电池的优势,即使跟旗舰机相比,续航表现也有明显的优势。

    拍照

    在摄像方面,前置摄像头12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1200万双核主摄+800万广角+200万景深的三摄组合,其中主摄为经典的索尼IMX363,是目前比较主流的拍照配置,配合vivo的相机优化也还不错。

    图片14

    从白天实际样张来看,照片整体观感较好,色彩更偏向于讨好眼球,整体饱和度较高,在主摄成像时,画面的对比度较强,对暗部的到位,饱和度较高。

    对比其他同价位的友商一溜烟的IMX586 4800万像素手机来说,这个配置真的是被吊打,但是如果你将它和去年一众的骁龙845机型对比,就会发现它的存在很有意思,虽然用的同样还是过气CMOS相机配置,但是加入了超广角摄像头,又让其与其它老机型相区别开来。

    图片15

    广角虽然只有800万像素,无论是的逆光拍摄、还是说夜景对着霓虹灯灯箱拍摄,虽然,整体的白平衡虽然有轻微的偏青,亮度也稍微偏高,但暗部提亮相对明显,基本可以做到亮部不过曝、暗部不死黑。

    图片16

    至于,200万像素虚化镜头的加持,iQOO Neo的近摄能力刚刚及格,只能说能用....

    总结:iQOO Neo 以上一代旗舰骁龙845+4500毫安电池,配以1798的起步价,真的是太残暴了,对于部分的用户需要的是更大的电池,非同一般的游戏体验,核心体验可以降低一些,但是不能太狠,其它体验可以降低,但至少能用。所以说,iQOO Neo的优缺点其实非常鲜明,它也没有忌讳的不告诉你缩水了什么,整体来看虽然是一款做减法的手机,却比18年845旗舰们更符合2019年趋势、比2019年中端机更有口碑的内核,尤其是放在这个1800的起步价,iQOO Neo确实比其他千元机要良心一些,是一款有特色的千元旗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