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评360儿童手表S1:从形影不离的安全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11-05/08:43
  • 如果将儿童手表比对其他消费电子不难发现,现如今这类专门面向儿童的智能穿戴类产品已经开始走向细分化市场。从一百多到数千元的产品可谓琳琅满目,其价差跨度之大已是堪比智能手机,这无疑给不少父母在选择方向和经济承受能力上产生了较大压力。毕竟当消费对象是儿童的时候,消费目的往往不会掺杂理性因素,身为掌上明珠,父母有求必应的现象已经渗透到了这一行业中。

    话说回来,除了在父母角度上儿童手表能够解决随时沟通,安全定位的基本要求,并实现替代具有双刃剑效应的智能手机的目的外,我们似乎始终没有深入考虑过孩子的切实需求,毕竟使用者是孩子,而不是父母。当大龄儿童得到的是一款并不符合年龄阶段的产品时,或许父母的希冀就是一厢情愿,而如果将更多的智慧化功能融入其中,将儿童手表塑造为多场景下的寓教于乐,培养情商和习惯的一种新型教具,以适用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或许这更是市场细分化的重要意义。

    本月初,作为互联网品牌中对儿童手表具有最高造诣的360推出了一款全新的产品——360儿童手表S1,用简单的话来说,这款产品的功能更加全面,是一款更加符合智能定义的新品,不仅能够满足前文中我们提到的目的,并且其全面性甚至可以说服孩子远离智能手机的负面侵扰。

    IMG_2032

    设计篇

    外观设计对于孩子来说应该是第一视角上最为关注的主观部分。360儿童手表S1目前拥有两种配色,分别为若竹青和凤仙粉,前者更加适合男孩,而后者则符合女孩子的审美观。从配色主体上看,360儿童手表S1的主色彩为墨蓝,边缘则采用更浅的撞色设计,这样的设计方式让整个手表看起来不像先前儿童手表那样过于幼齿稚嫩,反而非常符合大龄儿童的观念。

    360儿童手表S1的表盘采用方形圆化处理,配备一块1.4英寸的OLED屏幕,分辨率达到了320*320,显示效果非常不错,无论色彩的丰富程度还是触控的细腻感都大上一个台阶,不再是低价产品停留在玩具表的水平上。这其中的关键点还在与手表的外屏,360在这款产品上采用了2.5D弧形边角处理,这使得触感的顺滑度明显提升,并且更重要的是,这款手表的外屏来自康宁,与目前中高端手机所采用的“大猩猩”玻璃完全一致,其最大的优势是硬度高,拥有极佳的耐磨耐刮花属性。而在儿童的使用场景下,多动的环境会容易让手表外屏遭遇更多的碰撞、摩擦,而康宁屏的引入也让意外损耗的发生率降至最低。

    IMG_2044

    360儿童手表S1的表身并不算超薄,不过细节上的处理却让这款表的佩戴感显得极为温润,比如表身背面采用了聚碳酸酯材料,并采用圆角过渡处理,让佩戴不存在生硬感。并且最为突出的还是表带,360这款儿童手表依旧采用了无敏的超软硅胶,在提升佩戴舒适度上还提供了更多防止接触性过敏的防护,并且表带内测采用了大面积内凹设计,有效的减少了与皮肤的接触面积,增加了透气排汗性,即便表带采用宽型设计,但并不会在炎热天气带来明显的闷热感。表带和表扣也运用了双针双扣设计,增加了佩戴的稳定性,并且多级表扣不仅能够适合不同年龄段儿童的手腕形态,而且进一步扩大了透气效能。

    IMG_2041

    IMG_2037

    表身上其实还有许多值得提及的重点细节。首先这款手表采用了双表冠设计,除了电源/亮屏/HOME一体化按键外,还增加了一颗橙色的SOS键,当孩子需要帮助或者遇到危险时,长按该键可以直接向父母的手机发起呼救。相比起先前SOS主要针对家长客户端的提醒外,360还加入了短信通知功能,手表端会直接发送一条短信到父母的手机上,有效避免了通知提醒被屏蔽的问题。

    IMG_2056

    Screenshot_2019-10-31-10-53-50-69

    另外一个亮点则是充电和SIM卡,360儿童手表S1内置了900毫安时的超大锂电,这在市售产品中并不多见,从而有效的提升了佩戴时长,实现两天以上的续航。而充电方面则采用了磁吸式充电接口,可通过原机附带的充电线进行连接。这款产品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磁吸式充电不仅有着极好的防呆设计,并且吸力非常强劲,不会因为孩子在充电时把玩而遭遇脱落,展现出极好的连接稳定性。另外,SIM卡采用侧面明槽设计,可以借助日常的小物件轻松取出,并且包括卡槽等等细节部位在内都采用了高防水处理,防水等级达到了IPX8级,这意味着即便手表落入水中也照样不会发生意外损坏,日常佩戴溅水更不是问题。

    IMG_2063

    IMG_2061

    说到这,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是目前包括儿童手表在内等多种佩戴式移动终端普遍存在的现象,那就是网络属性。有许多儿童手表等产品仅仅支持GSM/GPRS网络,这意味产品的通讯效率十分低下,并且随着国家未来将对2G/3G网络频段的清退,这些产品或将沦为电子垃圾。而更为普遍的现象是,产品受制于运营商,往往支持移动或者联通,不支持电信等等,而厂商往往又不能有效告知,这些都会给用户的使用造成不小的麻烦。

    用手机普遍的术语来说,360儿童手表S1是一款4G全网通机型,其在室外使用时不仅可以支持4G高速网络,并且在室内时也可以连接WiFi,并且这款机型支持所有运营商的制式,用户在选购时终于不再需要为配卡而犯难。

    IMG_2060

    其实这样的结果更多的是得益于360儿童手表S1采用了高通骁龙Wear 2100平台,在CDMA网络制式上,高通享有独家专利,其他平台因为避免更高的专利授权成本往往会将电信网络拒之门外。而高通芯片除了网络兼容性更高外,在性能表现上也更为强大,产品的稳定性表现也更为可靠。

    此外,作为儿童手表最基本的看家功能,这款手表还内置了博通独立定位芯片,支持L1+L5双频卫星定位,兼容美国GPS、中国北斗、欧盟伽利略、俄罗斯格洛纳斯和日本准天顶五大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定位精度和效率更高,并同步利用基站、AGPS、WIFI、传感器、拍照和室内定位组成十一重混合定位,实现无论室内室外,都能第一时间获取孩子的准确位置。

    既然提到了拍照,那这项功能也是目前360儿童手表产品中最为得力和贴心的部分。目前孩子们对于眼前的世界充满的了好奇和希望,他们也喜欢用自己的电子设备来记录自己眼中的生活,所以儿童手表不仅是家长们能够获得孩子喜好,建立互相交流的一个基础功能,同时也是让孩子们获得更多新奇体验的一种工具。

    IMG_2047

    360儿童手表S1采用了双摄像头架构,其中一颗专门用于自拍和视频通话使用,而另一颗则用于记录拍摄,其中前置自拍镜头为200万像素,顶部的摄像头则达到500万像素,尤其是顶部的独到设计更加符合手表拍摄方式的人体工学要求,操控起来也更为简单方便。

    事实上,外观和硬件仅仅是产品的基础核心,而更能够满足家长和孩子的部分则重点在于手表端的功能和体验,以及家长端的操作中。

    功能篇

    手表端方面,360儿童手表S1这次在功能上做到了极致的充沛,几乎我们所能够设想到的已经近乎一应俱全。

    如果我们将其中的功能予以分类大致可分为,时间、天气、信息、闹钟、设置等的基本功能,通讯、拍照、QQ等交互沟通功能,教材、字典、背单词、支付宝以及习惯养成型的教具功能三大类。

    IMG20191031145323

    IMG20191031150033

    360儿童手表S1的系统风格强调动态化展示,表现的更为生动活泼,非常符合孩子的视角。并且操控起来也非常容易上手,主页左划是巴迪龙的动态沟通,这也是360儿童手表在智能化上最为突出的一个形象性代表。它可以实现智能人机对话,孩子的任何未知问题都可以向它提问,并且还能够培养孩子的情商,同时家长还能够借此为孩子布置不同的任务,让孩子树立良好生活学习习惯。

    IMG20191031145308

    IMG20191031151037

    IMG20191031151202

    右滑的功能菜单中,即时通讯功能可谓另一个核心。在这部分,360在产品中进行了较大的升级,相比先前的产品不仅保留了语音消息和动态表情,同时还借助摄像头的应用增加了视频通话,并且率先加入了文字交流,支持预设快捷语句,同时拥有虚拟键盘进行输入,尽管屏幕有限,但实际体验效果还算不错,凭借着优秀的触控表现,整体的输入交互正好满足了孩子的多样化体验需求。

    IMG20191031145958

    关于第三方应用和教材工具等部分应该是最能打动消费者的地方。针对学龄儿童的教育设计,360儿童手表S1加入了字典、教材、翻译和故事等功能,通过高通平台的性能表现,以多媒体的形式进行呈现,方便孩子在日常学习中利用这款手表当作工具,遇到不会的字词,不懂的英语语句进行实时查询。同时教材中支持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语言科目教材,充分实现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语文、英语的目的,做到家中、户外随时随地温故知新课堂知识。而故事功能更能通过大量的经典有声内容来拓宽孩子的知识面,学到课本之外的丰富内容,同时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为未来的人生习惯提供良好的前提。

    IMG20191031145350

    IMG20191031145401

    IMG20191031150248

    IMG20191031145408

    IMG20191031150550

    IMG20191031145507

    不仅如此,360儿童手表S1还同时支持应用商店下载第三方适用于儿童教育的应用程序,其中的类别也不外乎课外教育,譬如教材中缺乏的数学内容也恰好可以通过第三方应用补足,实现了全方位的课外辅导。

    而对于QQ和支付宝功能应该算得上这款产品在舆论疑问中的一个碰撞点。事实上,孩子天真活泼的天性决定了儿童手表不是一个父母管束的紧箍咒,它能够在给孩子带来教育上的引导外同时需要给孩子留有一席沟通的余地。孩子们需要一个建立彼此连接的基础,那么手表上的QQ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小伙伴们相互一靠便能互加好友,随时沟通交流,让孩子的情商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同时,支付宝也不并非鼓励孩子乱花钱,而恰恰相反,父母有节制的给予和引导,反而等够让孩子养成一种对钱的正确观念,并且受制于父母支付宝的绑定控制,也给孩子留出了更多可塑造教育的余地。

    反观父母的手机客户端,360提供的功能扩展度也非常丰富,在基本的定位功能上,作为安全立业的360,显然在这部分是具备所有厂商不能及的看家本领。

    Screenshot_20191031_105024

    Screenshot_20191031_105042

    借助于APP,家长可以随时随地察觉孩子所处位置,并进行位置变化实现轨迹追踪。地图也不仅仅局限于二位平面,同时还提供了更切合场景的卫星实时地图。当孩子意外发生走失时,特殊场景下还可以启用室内定位,依照室内地图及时找到孩子。而其中远程拍照和回拨聆听两大功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找寻起到了极大的帮助,尤其是当孩子发起SOS时,对于孩子是否身处险境更是有显著的辅助作用。

    Screenshot_20191031_105836

    类微信的交流功能也让家长们在跟孩子沟通时更容易上手,经典的操控界面使用起来非常得心应手,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等一应俱全,交流方式的多样化也更为贴合儿童的心境。

    Screenshot_20191031_105956

    Screenshot_20191031_105905

    在管控功能上,360儿童卫士这款手机端提供了健康管理、应用管理、教材管理、通讯录管理、流量管理、使用时段管理等等全方位的远程管理功能,其中最为突出的便在于使用时段上,对于一部分孩子出于好奇会过于沉迷恋物的现象,家长可以在上课时段禁用手表的操控让孩子在关键的学习时刻杜绝将手表当成玩物,解决了家长对于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课的担忧。

    Screenshot_20191031_105924

    Screenshot_20191031_105939

    其实,360作为互联网企业,在产品的软件开发设计上有着其他传统品牌先天优势,那就是人性化的体验,所以在这方面确实能够让出于实际的家长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整体简洁集中的UI设计让家长的上手也更为简单。

    小结:

    如果我们回过头去看儿童手表的产品演变不难发现,早先产品的核心重点看似是在孩子身上,但实际上却更加突出家长的意愿,除了色彩外观能让孩子喜欢外,似乎功能体验上的东西都与孩子并无太多关联。但现如今,像360儿童手表S1这样的产品则在市场细分化的过程中发生了观念上的转变,一场以满足父母要求的变革就此展开,逐渐进化到大人孩子都能够喜闻乐见的阶段。这其中,巴迪龙的人工智能和多样化的寓教于乐应用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来迎合孩子在视觉和听觉上的感受,从而达到一种将学习潜移默化的效果,同时用孩子们之间喜欢的沟通方式,塑造成儿童社交的场景工具,这样一款产品也更是大龄阶段儿童最为喜爱的产品。所以,在产品的选择上,无关乎功能的多少,价高的高低,低端或旗舰,用粗俗的话来概况,一个愿卖,一个爱戴,大家都何乐而不为的儿童手表才真正能够体现出核心价值。

    IMG_2066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