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V30 PRO评测:突破性相机矩阵+全系双模5G全国通的硬核实力了解一下?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12-04/09:45
  • 我国国家工信部要求,从2020年的元月一日起,新入网的5G手机产品必须同时满足非独立组网NSA和独立组网SA的支持才能获得入网许可,仅仅剩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众多厂商为此面临大考,而就在行业近期可能会陷入沉寂的时候,华为和荣耀已经胸有成竹的交出了答卷,从容笑看市场变幻。

    今年11月1日,华为Mate 30 5G版的上市让单芯片方案的麒麟990 5G大放异彩,正因为其直接集成全球首颗支持NSA/SA双组网5G基带,也让这款手机拥有了与外来对话的能力,不仅引领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同时放眼世界也独一无二。

    事实上,好戏更在后面。前不久,荣耀V30系列正式宣告发布,其中荣耀V30售价仅3299元起,而更为先进的荣耀V30 PROPRO也不过3899元起,令人可喜的是,该系列手机同样是毫无意外的以5G双组网手机产品的身份亮相。尽管荣耀5G产品并没有抢先在市场上崭露头面,但因为其麒麟990的核心却令市场大为躁动,这意味着,市面上一众NSA单组网5G手机已经进入到生不逢时的尴尬境地。

    很显然,论5G,荣耀V30系列目前已经是在3000元价位段上可将所有对手挑于马下唯一名将,但纵观整体,荣耀V30 PRO 真实表现又是如何呢?

    IMG_2636

    荣耀V30 PRO采用了麒麟990 5G芯片,支持5G NSA/SA双模,同步支持n41/n77/n78/n79/n1/n3六大频段,为此,德国莱茵国际测试认证机构针对荣耀V30 PRO系列的5G特性,从网络兼容性、用户体验、性能、功耗四大纬度进行测试,为荣耀V30 PRO系列出具了5G手机网络性能与体验证书,进而印证了荣耀V30 PRO系列称得上是性能出众、体验完善的5G手机。

    除了全频段的支持外,荣耀V30 PRO在5G上的另一大优势体现在低功耗,其芯片先进的7nm+EUV制程工艺决定了拥有超低的功耗,并且集成5G基带的单芯方案进一步避免了额外能耗,所以很好的解决了5G网络下高发热、高耗电问题,尤其是相对于高通5G基带,其发热和能耗都拥有更佳的表现。

    同时,双卡双待也是这款5G手机不得不提的优势。荣耀V30 PRO支持双卡双待双VoLTE,目前已经在售的5G手机中存在不少主卡插5G丧失副卡注册能力的现象,而荣耀V30 PRO支持5G下双卡双待,当主卡为5G时,丝毫不会对副卡的4G网络产生任何影响,并且双卡均可获得VoLTE。

    单说一些特色指标似乎并不形象,我们为此对荣耀V30 PRO的5G网络进行了实测。测试工具依然是较为全面的speedtest,5G网络我们选用了中国联通,测试地点在位于北京市北三环北京邮电大学附近,这是目前北京5G网络覆盖质量最为优异的位置之一。

    Screenshot_20191202_102340_org.zwanoo.android.speedtest

    speedtest测试数据显示,荣耀V30 PRO的下行速度最高接近1Gbps,而上行也接近80Mbps,同时更为亮眼的是,其ping延迟平均仅不足10ms,并且抖动维持0ms的成绩。这个数据相比高通基带的最大优势体现在网络延迟上,后者因为仅支持NSA非独立组网,网络延迟平均在20ms左右,这个成绩与4G网络相比并没有显著的优势。

    事实上,从早先的对比测试中便能直观的看出国家针对SA独立组网的希冀,正式由于华为在5G网络上的众多优势,显然赋予了荣耀V30 PRO系列产品在现阶段无出其右的强大能力。

    VID_20191202_162644

    5G快速锚定

    当然,在基础性能表现上,麒麟990 5G芯片显然也并不是吃素的。麒麟990 5G芯片是首款采用达芬奇架构NPU的旗舰级SoC,其最高主频达到2.86GHZ,实现单位面积、能耗两方面的最大性能化,同时CPU采用2个超大核+2个大核+4小核(Cortex-A76 Based*2+Cortex-A76 Based*2+Cortex-A55*4)共计八个核心,大小核心根据资源调用智能分配,实现不同场景下性能和节能的平衡,最大化延长电池续航。

    此外,麒麟990 5G的GPU方面则搭载了16个内核的Mali-G76,支持HDR 10特效,并通过华为的全新系统级Smart Cache实现智能分流,智能分配DDR数据,有效节省带宽,降低功耗。根据华为官方具体性能量化细节,麒麟990 5G芯片与业界主流旗舰芯片平台相比,其单核性能高10%,多核性能高9%。此外能效方面,大核能效优10%,中核能效优34%,小核能效优19%。另外GPU的图形处理性能高6%,能效高20%,并且通过Smart Cache分流优化,在重载游戏等场景下较上一代最高可节省15%,功耗可降低12%。

    Screenshot_20191202_103958_com.antutu.ABenchMark

    另外,在荣耀V30 PRO上,8mm最大管径的液冷散热系统进一步降低了芯片的温度阈值,普遍高于业内广为采用的5mm液冷管,近60%的散热面积提升使得游戏可以长时间满帧运行。

    麒麟990基准测试项的成绩十分亮眼,我们分别用安兔兔和GeekBech对这款芯片的性能进行了跑分测试。其中安兔兔跑分的成绩超过47万分,测试细项与高通骁龙855 Plus平分秋色。而在GeekBech上,麒麟990的单核成绩和多核成绩分别为3903和12797,亮相得分近乎完胜高通骁龙855 Plus,并且在运算跑分上大幅领先后者超30%,可见麒麟990的性能表现确实令人惊喜。

    Screenshot_20191202_104009_com.primatelabs.geekbench

    Screenshot_20191202_104015_com.primatelabs.geekbench

    事实上,除了硬件本身的性能先进性外,麒麟990在技术开发和软件算法上也有着大量的调优,比如Kirin Gaming+ 2.0的核心技术,这项技术在CPU、DDR系统调频调度中全新引入GPU融合调度,并加入游戏关联线程优化技术,动态感知性能瓶颈,同时通过大量的游戏画面大数据的采集学习,Kirin Gaming+ 2.0已经拥有精准的游戏性能功耗模型,在实际体验中将性能和功耗的调度优化付诸于每一帧画面,让游戏帧率始终保持在满帧,并相比业内主流旗舰产品实现节省功耗19%,有效杜绝游戏引发的快速掉电。

    Screenshot_20191202_104022_com.primatelabs.geekbench

    为了能够更好的验证麒麟990 5G在能效上的基础表现,我们依然采用了GeekBech的电池测试功能来对这款产品进行电池续航能力的跑分测试。最终8010分的成绩很好的证明了荣耀V30 PRO不仅仅是拥有4100毫安时大电池的支撑,更多的来自于核心上的节能优化,让这款5G手机在续航上完全不输任何一款竞品。

    荣耀V30 PRO的外观设计细致品评一番后,能够感受到这款手机在细节上的各种前卫设计和用心。

    IMG_2540

    首先配色方面,荣耀一贯迎合年轻人的审美观点,以设计灵感结合趋势潮流定制更为丰富靓丽的产品配色,其中荣耀V30有冰岛幻境、幻夜星河、魅海星蓝、曙光之橙等配色版本,而荣耀V30 PRO则有冰岛幻境、幻夜星河、魅海星蓝等配色版本。

    与市面上同价位机型集中采用OLED屏不同,荣耀V30 PRO的正面采用了一块6.57英寸的LCD显示屏,屏占比高达91.46%,分辨率2400*1080,色域值达到96% NTSC,同时支持DCI-P3,像素密度更是达到了400ppi。并且这块屏幕也同样获得了德国莱茵低蓝光认证,并且具备独有的灰度、亮度、色温控制专利技术的电子书模式,很好的解决了用户长时间观看屏幕带来的视觉疲劳。

    尽管有不少厂商认为OED和LCD屏幕取材是未来高低端产品的分水岭表现,但实际上两者各有优劣的属性让这种说法并无实际依据,更多的还是在于市场上的集中选择。

    除了屏幕本身外,荣耀V30 PRO在外观上的最大亮点或许就是挖孔前摄了。荣耀V30 PRO采用了前置双摄设计,但脱离了老套的刘海和水滴,通过横向排列的屏幕左上角挖孔实现前置双摄,同时内置光线和距离传感器。如果对比市面上同样采用前摄挖空设计的机型不难发现,实际上荣耀V30 PRO的前摄孔位控制在一个非常理想的面积范围内,不少产品的前摄孔为了满足防止屏幕光线的干扰而留有过宽的边缘,但荣耀V30 PRO通过自有的技术则有效避免了这一取舍性的难题。

    IMG_2580

    荣耀V30 PRO系列在中框上采用了金属内铣设计,除了优化天线带分割布局外,最大的特点则是其开关亮屏键采用了侧面指纹识别一体化设计,这种设计曾经在荣耀20系列产品中出现,其既避免了机身后侧开孔破坏一体美观的现象,同时更加符合人体工学在电源键上的合理利用。

    IMG_2599

    除此之外,荣耀V30 PRO系列摈弃了先前的3.5mm模拟音频接口,转而继续秉承数字化输出能力的Type-C,并且还为这个拥有多个输入输出能力接口提供了输出高达40W的超级快充,能够实现半小时充电70%的超高效率。值得一提的是,荣耀V30 PRO还内置了无线充电功能,同样支持最高27W的快充能力。

    IMG_2556

    IMG_2603

    IMG_2569

    背面上的另一大ID特征成为荣耀V30 PRO系列最为显著的辨识度标示,那就是后置的Matrix camera突破性相机矩阵。用荣耀官方的观点来说,Matrix camera突破性相机矩阵的设计初衷是借鉴了多缸发动机的设计形式。荣耀在V30系列上确实倾注了大量的技术心血来赋予这款手机更为强悍的拍摄能力,不仅继续荣耀历代产品的拍摄优势,甚至很有可能会赶超目前的价格高高在上的更多旗舰机型。

    在实际参数方面,其实如果仔细研究荣耀V30 PRO系列的Matrix camera突破性相机矩阵就会发现,其配备了三个不同像素和焦段的摄像头,分别为4000万超感光主摄像头+1200万电影镜头+800万长焦镜头。其中主摄采用了此前在华为Mate系列和P系列上大放异彩的SONY IMX600 RYYB CMOS,这也意味着顶级像素传感器下方到这款荣耀新品中必然会带来全新的升级体验。

    这款CMOS不仅拥有40%的感光能力提升,并且荣耀还提供了f/1.6的超大光圈,并拥有高达409600的ISO值,这些重要参数不仅对于日常成像中的景深效果带来极大的帮助,并且夜拍能力更是可见一斑。

    在光学防抖的才用上,荣耀V30 PRO并不含糊,Matrix camera突破性相机矩阵中的主摄和长焦镜头均具备OIS四轴光学防抖,其中主摄在光线不佳的高快门中能够明显改善图像虚化的问题,而长焦段更是大有裨益。

    另外,荣耀V30 PRO还独具电影镜头,这颗1200万像素的独立镜头拥有1.4μm的超大感光像素,四合一等效2.8μm的超大感光像素。

    IMG_2609

    事实上,相机的摄像头仅仅是器件部分,而Matrix camera突破性相机矩阵采用了一种软硬协同的技术框架,通过分布式的RAW域AI算法矩阵,借助自研达芬奇架构NPU和麒麟ISP强大处理能力,与联合设计的光学系统深度融合,带来综合影像能力质的提升。

    Screenshot_20191202_165657_com.huawei.camera

    Screenshot_20191202_165652_com.huawei.camera

    在拍摄功能上,荣耀V30 PRO拥有5X的光学变焦,同时结合更强大的缩放算法进而实现30X的混合变焦能力,俨然手机中的望远镜,同时这款产品还具备32X速的慢动作,延时摄影、双景录像、趣AR以及动态照片等多种拍摄形式,同时在人像成像方面还配备了智能化的美颜调节,同时利用大光圈功能增加景深效果的艺术气息。

    我们直接来看通过实际拍摄的一组夜拍样张,照片的明亮度、细节等表现十分细腻,在附带逆光条件的环境下,整个画面的暗部细节丝毫没有受到强光部分的影响,依然呈现了更多夜晚细节特征。

    IMG_20191129_190251

    荣耀V30 PRO系列在系统上采用了Magic UI 3.0.1,尽管从系统定名来说存在新的形势,但本质上将Magic UI正是早先EMUI年轻化生动化的延伸。

    Screenshot_20191202_165606_com.huawei.android.launcher

    Screenshot_20191201_135227_com.huawei.android.launcher

    Magic UI 3.0.1最大的特点便在于系统的智慧性表现,正式因为麒麟990 5G芯片让用户在使用上始终能够感受到系统预感知的自学习能力,同时一并赋予用户全新的智能化体验,其中最为典型就是滚屏翻译、Link Turbo 网络聚合加速技术以及全新的YOYO多轮对话互动功能。

    Screenshot_20191202_165551_com.android.settings

    Screenshot_20191202_162449_com.huawei.vassistant

    Screenshot_20191202_162441_com.huawei.intelligent

    此外,Magic UI 3.0.1搭载了方舟编译器,Magic UI 3.0.1让应用执行效率提升29%、系统操作流畅度提升12%、系统响应速度提升32%。目前方舟编译器持续扩大应用范围,已和40+Top应用展开合作。

    小结:

    如果对照往年荣耀产品旗舰级新品发布的节奏不难发现,今年的荣耀V30 系列似乎要来的早一些。确实,在2019年的岁末,一场5G网络的变革让今年年底的新机都处于了一种鲜见的静默状态,厂商们为应对明年双模5G机型的研发布局都在今年年终选择了暂不动作。而对于荣耀V30 PRO,这款本身拥有双模5G能力的产品本应该在更早的时候就能一显身手,在这个节点上出现其实反而显得更为耀眼。

    事实上,如果抛开性能、系统、拍摄等各层面的卓越表现,仅网络表现一项就已经决定了荣耀V30 PRO完全可以在2019年轻取5G手机的桂冠,而荣耀本身强大的产品素质更是让这款售价3299元起 的旗舰获得了当下最具性价比的特质,甚至直至明年年初,这一特质都难以被压制。

    IMG_2695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