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30 Pro评测:X系列再上巅峰的年度力作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12-31 21:53:44
    • 正文
       

    vivo之所以能够赢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X系列可谓功不可没,在早先一众厂商都在追求跑分性能的时候,vivo X系列以其超然的时尚设计和卓越的工业制造水准让X系列为vivo开拓全球移动终端市场新制高点立下了汗马功劳。从vivo X3、X5、X7、X9,再到X20、X21、X23、X27,这些经典机型将vivo的真实实力展现的一览无余。可以说,X系列不出则已,出则款款巅峰,而刚刚来到的vivo X30系列是否能够再续传奇,接下来我们就不妨走进这款产品,站在用户的立场上切实的体验品评一番。

    IMG_3044

    X系列历来在颜值上当然不让,而X30 Pro亦是如此。这款产品目前提供包括绯云、曜石、秘银在内的三种配色,而我们手上这款就是秘银。严格来说,银色同黑灰一样,会给人一种单调感,但X30 Pro的工艺效果却并非如此。

    IMG_2989

    这款手机的后壳采用了曲面设计,内层的镜面光感可以在不同的色温光线下呈现出不同的反射效果,时而混合着青蓝,时而混合橙黄,多变的映照色彩十分梦幻,恰如其分的迎合了当下年轻人对于个性化需求。

    IMG_2992

    正是因为多变的后壳光效让边缘部分更加接近于冷色调,从而让vivo X30 Pro在边框的取色上也一并做出了过渡式设计,并且独特的CNC内铣加工相比单一的浑圆看起来更为灵动,触感也一并增添了几分。

    事实上,vivo X系列一直在超轻薄上下足了工夫,vivo X30 Pro相比过往产品严格来说并不能算极致轻薄,但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背景,那就是电池容量和5G网络的关系。由于5G网络目前在基带能耗上相比传统4G更为耗电,为了保证优异的续航能力,不得不在厚度上会有一定的取舍。而即便如此,如果对比目前已经上市的5G机型,vivo X30 Pro实际上已经算得上轻量,尤其是整机的宽度和重量,都拿捏的恰到好处。

    IMG_3015

    与背壳一样,这款产品在屏幕和正面设计上也有众多黑科技。vivo X30 Pro继续表达了对AMOLED屏的钟爱,6.44英寸E3材质的表现让这款手机在任何光线场景下都能呈现出鲜艳靓丽的显示效果,并且这款屏幕对于当下用眼健康也提供了更高的水准,其能够有效减少42%有害蓝光发散,而且1200nit最大亮度更是解决了早先OLED屏在户外强光下难以达到清晰显示的问题。

    IMG_3012

    作为一直习惯在业内吃螃蟹的vivo,曾经先后首发了屏下指纹识别和升降式前摄,而到了vivo X30 Pro也同样不例外。这款手机采用了前置挖孔设计,但其开孔直径仅为2.98mm,一举拿下了挖孔前摄的桂冠。

    IMG_2996

    前摄非工作状态

    IMG_3000

    前摄开启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早先众多厂商之所以在挖孔上会留有一定的边界宽度,是为了防范前摄工作状态下,屏幕发出的光线会溢入到镜头中,从而造成拍摄效果失常。而vivo X30 Pro的设计思路是,在正常使用状态下,前摄挖孔始终控制在最小直径内,以减小其对使用和美观方面的影响。而在开启前摄拍摄时,镜头周围的OLED自发光点将被关闭,从而变相扩大隔离圈的尺寸来防止显示屏对前摄附加的光线干扰。可见在厂商们死脑筋不求变动的时候,聪明的vivo用一个小小的技术手段便结决了这个问题,这种变通手法足以显现vivo产品设计的灵活能力。

    除了前摄,vivo X30 Pro听筒位置也有文章,这款手机首次采用了中框位置开孔的设计来满足全面屏对听筒的占用,这样屏幕,屏幕内框等部分便省去了复杂的加工精度要求,一次成型化的制造方案更是将vivo的工业水准表露无遗。

    可以说,单在外观上,vivo X30 Pro确实不枉v粉们的期待,在这款全新的产品上依然给出了时尚靓丽和技术先锋双优的答卷。

    2019年是5G的元年,而5G本身也有其不同的网络标准。国家工信部曾明确要求,自2020元月一日起,新入网的5G移动终端产品必须同时支持SA和NSA双组网。而vivo X30 Pro作为一款卡着新年年关的产品,自然也是双组网机型的代表,并且是继华为/荣耀之后,首款上市的双组网机型。

    在硬件平台方案上,vivo X30 Pro采用了vivo与三星共同研发的Exynos 980芯片,这款芯片并没有像先前的单NSA组网产品那样采用外挂基带,与当下的4G基带芯片一样直接集成于SoC中,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功耗和发热。

    Exynos 980在vivo X30正式发布前其实已经提前公布,这款芯片采用了八核心大小核架构设计,其中大核心为全新的Cortex-A77,频率达到2.2GHZ,这也意味着Exynos 980实际上是首款采用A77架构的全新芯片,而小核心为Cortex-A55,频率为1.8GHZ,两者兼顾性能和节能取舍,从而达到高能效的目的。

    Screenshot_20191229_101018

    在性能表现上,Exynos 980并非一款追求极致化性能的产品,而是更多的将重心放在了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体验上。但即便如此,在安兔兔测试中,vivo X30 Pro拿到了超过33万分的成绩,这个数据相比高通刚刚推出的5G中端SoC产品骁龙765G还要高出一些。如果我们以高通的市场定位来衡量不难发现,早先的高通利用骁龙660/710拿下了中高端市场绝对的控制权,而骁龙765G作为前者在5G市场上的继任者,显然依然会有不小的竞争力,但事实上,在三星Exynos 980和联发科天玑1000系列甚至是未来海思将推的中端5G芯片的夹击下,高通在5G中端市场上或许不再会那么灵光。

    Screenshot_20191230_100945

    在5G网络体验上,Exynos 980自然不用多说,我们利用系统内置的测速工具进行实测,下行速度超过65MB/s,这个速度目前还是受制于中国联通运营商在套餐上的圈定,所以理想状态下,Exynos 980依然可以轻松达到1Gbps的下行速度。

    此外,vivo X30 Pro还在天线布局、软件算法等方面进行了优化,采用了SA双发设计技术、天线解耦合技术以及侧边分布式天线技术,显然给5G通信能力进一步添火。

    除了5G这个核心的亮点外,vivo X30 Pro在拍摄方面的实力确实不容小觑。这款产品在后摄方面采用了四摄组合,以实现全焦段的拍摄体验。其中主摄为6400万像素,另附带了一颗3200万像素的人像镜头,同时还提供了800万像素的广角镜头,而独立于总成之外的1300万像素潜望镜头可以实现60倍的混合变焦,无愧于望远镜的称号。从镜头结构上看,vivo X30 Pro显然没有丝毫的水分,早先在众多厂商中用于充数的虚化镜头也彻底走向了绝路。

    IMG_2990

    vivo官方并没有对这些镜头背后的像素传感器进行说明,但从参数和平台来猜测,答案已经非常明显。其实,三星Galaxy产品在芯片ISP和镜头及算法的配合上一直是安卓手机中与谷歌齐肩,这意味着vivo X30 Pro或多或少的都能够继承三星方案的优势,加上vivo在国内安卓手机产品中,成像算法与华为不相上下,所以对于这款产品最终的成像能力我们十分看好。

    Screenshot_20191229_100953

    Screenshot_20191229_100937

    实际拍摄也印证了我们的猜测。6400万的主摄在逆光条件下的拍摄展现了vivo一贯的优势,被摄物体的细节并没有因为光线强度的反差而被抹杀,反而营造出一种十分温暖的氛围。即便是在暗光十分明显的室内,这款手机依然在强光区的照射下完成了细节的体现,这种近乎高苛求度的复杂光环境已经将vivo X30 Pro成像能力表露无疑。

    IMG_20191226_124239

    混合复杂光场景

    IMG_20191226_140754

    多重测光

    IMG_20191226_124017

    日光灯白平衡

    IMG_20191226_123412

    侧逆光

    IMG_20191226_144436

    微距

    IMG_20191226_150257

    广角

    IMG_20191226_150416

    60倍长焦

    从总体的表现来看,这款手机的成像把控都做的非常到位:景深可以不用刻意的使用大光圈来进行软渲染,成像锐化度也恰到好处,既没有过分的毛糙感,也不会表现出朦胧,夜拍成像效果非常通透,潜望长焦端甚至在能拍摄到月亮上的环形山,人眼追焦更是一项独有的黑科技,从这些优秀点上来看,vivo X30 Pro已经完全达到了这个价位段的顶尖水平。

    作为最早设计智能交互的安卓系统,Funtouch OS也迎来了10.0版本的沿革。Funtouch OS 10既不像一加的氢OS那样过分的简洁,也不像华为的EMUI那样过分的臃肿,这种中庸之道的精髓让用户的智能化体验恰到好处。而全新的智能化jovi和符合年轻人体验的细节的持,用简约、悦目、流畅、高效来概括这款手机系统显然毫不为过。

    Screenshot_20191229_100304

    Screenshot_20191230_001341

    Screenshot_20191229_100725

    Screenshot_20191229_100242

    Screenshot_20191229_100341

    Screenshot_20191229_100322

    Screenshot_20191230_101505

    事实上,vivo X30 Pro还有诸多全能型的亮点,比如从来不会被缩水的NFC,零感水冷散热2.0,33W FlashCharge2.0极速快充,WIFI与移动网络加速融合,肌龄测试等等,这些都成为vivo赋予X30 Pro独有的竞争力。

    IMG_3037

    小结:

    vivo X30 Pro其实是vivo X系列推上高潮的全新力作,这款产品不仅没有让我们失望,反而全能化的表现让X原本的侧重点发生了明显的扩展,如果我们把vivo X30 Pro所有特质和优势全部拿到台面上,恐怕万字都难以说完,这些软硬结合的实力也正是vivo能够在市场上赢得消费者欢呼雀跃的本质。

    IMG_3025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