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天下先 realme X50 5G & realme Buds Air真无线耳机体验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1-17/13:55
  • 如果把2019年比作5G网络的元年,那么2020年伊始,或许市场上的硝烟弥漫的场面才真正宣告开始,前段时间真假5G的口水战刚刚结束,现如今5G频段的争论又是此起彼伏,而说到这,那就不得不提这场争论的始作俑者:realme X50 5G。

    今年一月初,realme正式宣布旗下的首款5G手机发布,realme X50 5G成为了覆盖先前市场上众多单组网5G机型的性价比重头戏,更关键的是,这款5G机型在预热官宣阶段便打出了N1/N41/N78/N79四频段通吃的招牌。确实,为了迎合国家工信部对于今年元月一日正式落地的双组网5G终端的硬性要求,不少厂商也是不遗余力在关键时刻能够拿出全新的5G产品,不过realme这次并不是以售价奇高的5G旗舰开局,反而抢先用高通765G来作为首发阵容入场显然颇有用意。

    那么realme X50 5G到底行不行,是不是能够符合我们在未来一年里,对于5G切身体验的期许?接下来我们不妨亲身体验一番,看看这款手机到底是不是真的性价比满满。

    IMG_3072

    realme X50 5G的的外观设计可以用圆润来形容,这款手机尽管不能称得上轻薄,但在当下智能手机装入的配件越来越多的背景下,5G的高耗对于电池容量的要求同样使得一众产品都走上了厚重的不归路。然而尽管如此,realme X50 5G还是保持了非常不错的持握感,整体6.57英寸的大尺寸屏幕在保持高视觉观感的情况下依然带来了非常不错的操控体验,这一点已然不是什么性能、网络、拍照或者其他什么可以左右的优势了。

    IMG_3184

    realme X50 5G的外观视觉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我们手上这台极地冰川配色在凝练中带足了时尚质感,墨蓝与蓝绿的自然过渡颇有几分年度大热色彩的感觉,并且后壳在纳米纹理与光学电镀技术的加持下,不同环境光线可以让这款手机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映照效果,至少在小编眼里,这款realme X50 5G的美观程度相比先前的“大师版”设计过之而无不及。

    IMG_3178

    屏幕应该算得上realme X50 5G的重头戏。从去年开始,以一加引领的90HZ流体屏成为了绝杀LCD屏的重要法器,当厂商和消费者还在纠结到底该向哪路倾斜的时候,OLED已经给出了太多有利答案,让LCD彻底沦为了低端。但没想到的是,就在LCD已经看似步入绝境的时候,realme X50 5G却带着120HZ和双挖孔前摄来了一场绝地反击。

    IMG_3063

    很意外,realme作为OV系出身这次并没有选择占到OLED阵营中,realme X50 5G的120HZ刷新率不仅让用户的操控体验更为流畅,并且色彩表现也丝毫不逊于早先浓艳的OLED,更关键的是,先前在开孔上利用像素点结构优势的OLED也在realme X50 5G上得到发扬,双前摄开孔设计让这款手机进一步拿到了稳定最高性价比的权利为此,realme X50 5G也成为了拥有前后六摄像头的5G智能手机,这一点也成为让不少消费者直呼真香的最大缘由。不过,LCD的挖孔前摄的问题也在这款产品上出现,那就是镜头边缘部分存在小范围暗斑。

    Screenshot_2020-01-17-13-49-54-56

    为了既能应对屏下指纹的横行,同时避免在机身背面做过度的开孔,realme X50 5G借鉴了早先在华为上率先出现的电源/指纹识别一体化设计,边框持握指纹识别从人体工学角度上来看似乎更加符合实际操作的动作,按压解锁一气呵成,丝毫不逊于之前的任何一种设计方案。

    IMG_3186

    IMG_3069

    当然,这款手机的重点实际上还并非是外在。2019年底,高通在夏威夷正式宣布针对中高端市场推出骁龙765G芯片,这是一款既继承了早先骁龙660/710卖座的市场定位,同时又兼具集成5G双组网基带的SoC。可见高通很是希望在中高端市场上继续一路高歌,将1000-3000元市场彻底收入囊中。

    事实上,骁龙765G有不少数不清的亮点,比如7nm的制程工艺,让这款产品具有更佳的能效比和低发热,同时全集成化的X52基带也对应了早先华为一贯在麒麟990 5G芯片上高唱集成大法好的话术,让5G通信的能耗进一步得到控制,甚至可以完美的打击麒麟810并不支持5G的市场定位。

    不过没想到的是,沉寂了许久的联发科却在这个时候杀了出来,接过了麒麟810在5G市场的大旗,让天玑1000既能够拥有足以应对骁龙765G的性能,同时也不失5G网络的完整性。可以说,高通在中高端市场的算盘已然开局不利。

    不过,对于骁龙765G,实际的市场已经给予了非常高的期待,所以对于这款芯片,如果依然按照够用好用的衡量标准,相信依然会赢得厂商和大众的厚爱。

    Screenshot_2020-01-15-14-49-59-38

    骁龙765G在结构上采用了8核心(两大六小)Kryo 475架构,7nm + EUV已经看齐麒麟的顶级产品,同时还拥有2.4GHZ的超高主频,所以论参数,早已经是骁龙710等终端产品所不能企及,甚至在能效上也完全可以与骁龙845一决高低。

    在安兔兔测试中,凭借着骁龙765G,realme X50 5G拿到了超过33万分的成绩,这个成绩显然在应对日常多任务的体验以及大型游戏娱乐方面毫无压力。同时,在AI评分方面,这款手机也在安兔兔的相关测试中获得了近15万分的成绩。

    Screenshot_2020-01-15-14-49-13-03

    Screenshot_2020-01-15-14-49-25-25

    在5G测试中,受制于国内运营商对于套餐等级对峰值网速的限定,实际上所有的5G基带都不存在瓶颈,反而更关键的是,5G基带的发热和对于续航时长的影响反而会给用户造成更为直观的影响。不过,骁龙765G借助于上述提到的制程工艺和集成方案设计,在这方面的表现非常不错,明显大幅度优于先前的外挂X50基带。

    而说到这,不少网友可能会关心realme官宣时提到的关于5G频段支持的问题。事实上,N1频段此前已经有专家进行了科普,那就是N1作为低频其实是所有5G手机都本身支持的基本承载条件,这只是个话术概念而已。而除此之外,国内三大运营商现已经明确划分的频段包括了N41、N78和N79三个频段,其中中国移动独占两席,不过N79频段目前中国移动方面并没有投入太多,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才开始投入建设。另外,N79频段有一个特点,就是频率更高。高频的信号使得带宽更大,从而带来更快的网络体验,但高频波因为穿透力不佳,使得覆盖效果不如其他频段,所以依照这种特性来看,中国移动N79频段并不会在全国城乡大面积覆盖,反而更加适合用户高密集度的核心商业区,显然N41频段因为建设成本低,将成为中国移动在全国最高覆盖范围的基础网络架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正如上文所提到的,能不能享有5G网络顶级的速度,在于你愿意掏多少钱,如果你仅仅选择三大运营商的最低档5G套餐,甚至还依然用着4G套餐配5G手机,那手机到底是否支持N79频段当前其实跟你没有太大关系,毕竟这些套餐的峰值连5G网络标值一半都跑不到。所以,只要我们手中的5G手机支持N41和N78两个频段,就完全可以实现在国内的5G全网通,至于是否支持N79不用太过纠结。不过频段这个东西显然是多多益善,尤其是中国移动的用户,选一部具备N79频段的手机相对更明智,而且更多的频段支持也意味着我们可以在全球多个国家的5G网络环境中实现自由漫游。

    在系统方面,realme此前一直在采用OPPO的ColorOS,不过从去年9月份开始,realme似乎有意在去OPPO化,意图将新品的系统从早先的OPPO业务中彻底剥离出来,并为此定名为realmeUI。包括我们现在说的realme X50 5G这款新品,同样系统被命名为realmeUI V1.0,但名称归名称,实际上系统依然是换汤不换药,甚至连界面风格也毫无变动。

    Screenshot_2020-01-15-14-48-44-19

    Screenshot_2020-01-15-14-48-55-84

    Screenshot_2020-01-15-14-49-47-75

    之前我们曾在多款realme产品中提到有关系统的特性,在此不再赘述,但整体来说,realme X50 5G的系统智能化表现是个极大的亮点,尤其是在加持120HZ刷新率后,整个系统操作的流畅度会随着视觉观感一并提升。

    拍照方面,realme X50 5G的摄像头基本参数并不像SoC和显示屏那样令人眼前一亮。除了前置双摄采用1600万像素索尼IMX471广角镜外,realme X50 5G的后置四摄结构其实也是近乎沿袭了早先的realme X2 Pro。

    IMG_3057

    后置四摄结构分别为6400万像素主摄+1200万像素长焦+8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200万像素微距镜头,从规格上看整体符合大流,其中主摄依然是三星GW1的像素传感器,配备f/1.8光圈,这与近期同样发布的5G手机vivo X30系列非常相似,并且其他摄像头扮演了全焦段组合的体验规模,不过遗憾的是realme X50 5G缺少了对OIS光学防抖的支持,混合变焦也仅为20倍,另外官方也并没有对对焦功能进行详细的阐述,好在视频方面,这款产品配备了UIS和UIS Max软防抖。

    realme X50 5G的成像表现还算不错,白平衡精准,对焦也非常干脆利落,夜拍效果也拿捏的尚可,总体来说已经接近充分发挥三星GW1底子的功力,不过realme在算法上依然有提升的空间。

    IMG_3076

    续航表现上,realme X50 5G配备了一块4200毫安时典型值的锂电,同时附带30W的VOOC闪充4.0,实际续航表现中规中矩,在众多5G机型中算不上突出,但也没有部分机型出现的异常掉电的问题,快充速度也完全够用,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5G高耗带来的续航吃紧问题。

    终了,其实还有一个与realme X50 5G同台发布,并且非常值得一提的产品,那就是realme Buds Air真无线耳机。

    IMG_3054

    事实上,从苹果发布Air Pods以来,同款的真无线耳机在市场上名声大噪,不少仿品成为了今年卖的最好的数码外设产品。而有趣的是realme Buds Air也是这样一款产品,369元的售价不能算便宜,但关键还是在于体验。

    IMG_3079

    根据realme官方参数,这款耳机采用了12mm的大尺寸单元,加入了 DBB 低音强化技术,内部采用联发科定制R1芯片,同时将蓝牙5.0传输延迟降到最低。

    然而空口无凭,这些参数能够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听觉体验,又有怎样的续航效果,我们在一番试用后给出了答案。

    IMG_3092

    论音质,realme Buds Air确实表现的非常不错,尽管这款耳机只支持到AAC,但是实际音质在蓝牙耳机产品中已经完全够用,尤其是低音表现非常饱满,并且关键的是,左右声道的分离度非常不错,声场宏大,有着非常出色的立体声效果。可以说这款耳机的声音确实非常讨人喜欢,有种很耐听,百听不厌的素质在其中。

    IMG_3085

    在佩戴舒适性上,realme Buds Air的半入耳设计会给人以中可靠性不高的直觉,但实际上,佩戴的稳固性还是非常不错的,只要不是太过剧烈的运动,都不会发生脱落的问题,另外,类Air Pods的收纳式设计也很好的解决了左右充电的便捷性。

    续航表现一直是真无线耳机的局限点,realme Buds Air在这方面也没有太大的突破,单次续航时间3小时左右也基本上可以满足用户一次听音需求,同时机身内置的锂电可以实现17小时的循环续航时长,这个成绩已经足以令人满意了。

    IMG_3082

    当然更值得点赞的还是在于充电,realme Buds Air并没有选择老旧的MicroUSB接口,而是直接配备了Type-C,这使得我们在充电时完全不需要再另行配线,只需要跟当前的手机使用同样的充电方式即可。

    总体来说,realme Buds Air体验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尤其是相比此前realme针对运动市场推出的灵耳产品相比,音效的提升应该算得上是这款产品最大的特色。

    小结:

    realme X50 5G最大的亮点在于120HZ的屏幕刷新率和5G四频段双组网,当然还有2499元起售的良心售价,尽管对比售价略高的竞品机型后,这款手机称不上无懈可击,但在这个价位段上还是给了不少用户在面临5G是时代来临时,一个高性价比化的选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