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NEX 3S轻体验:加量不加价的良心级5G旗舰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4-15/11:19
  • 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无疑会给原本显得不振的智能手机市场雪上加霜,但好在5G移动通信新技术的加持,让手机用户的换新意愿至少会维持在一个尚为可观的局面,正所谓2020年智能手机市场看5G,而5G通信的开场则看高端。

    而说到全新的5G高端旗舰机型,vivo NEX 3S就是其中不得不说的一款。尽管5G手机售价整体还处于高点位置,但vivo NEX 3S却成了一众产品中最显良心的那个。

    去年9月中旬,vivo正式推出NEX 3 5G机型,凭借着曲面屏,超高屏占比,前置升降摄像头,隐藏式压感按键,再加上高通骁龙855Plus+5G基带和6400万像素后置三摄的加持,让这款产品在高端市场上大为惊艳了一把。关键的是,这款手机的价格也并没有预想中那样贵的离谱,至少依靠绝对的视觉冲击力,vivo NEX 3 5G相比那些看起来与低端机毫无两样的其他5G产品似乎更能激发起消费者的购买欲。

    IMG_3346

    喜人的是,就在像华为P系列、OPPO Find系列等旗舰产品已经一脚踏入万元门槛时,vivo NEX 3S却选择了加量不加价,着实让v粉们奔走相告,或许论今年上半年的旗舰市场,一贯不屑于以性价比示人的vivo,却有望凭借NEX 3S新品稳稳拿到真香榜首,并让我们彻底看清了啥才叫头部品牌的张弛有度。

    事实上,vivo NEX 3S相比半年前的vivo NEX 3 5G确实是老瓶装新酒,之所谓S,就是换芯不换壳,这种产品的推新和定义方式与此前苹果的路数基本一致。但话说回来,全新的高通骁龙865不仅性能和效能相比骁龙855Plus高出不少,并且全新的骁龙X55基带也赋予了这款手机双模5G的基础通信能力。更关键的在于,骁龙865可不是省钱的灯,之所以目前同芯机型维持在4000元以上,这颗芯片的定价起到了绝对作用。但即便如此,vivo NEX 3S依然维持在原本的价格线上,不能不说令人出乎意料。要知道,隔壁家品牌因为换了个芯片早已暴涨千元,然后美其名曰10周年倾情力作,各种花哨话术弹幕而来,为涨价理由奋力做出铺垫。

    鉴于与vivo NEX 3 5G外在无差异,我们不再过多赘述这款产品的外观,其实仅凭这些产品照,想必网友们也能看出,vivo在塑造产品时尚化的功底真的不是什么乡野级水平。

    IMGP3899

    在屏幕方面,vivo NEX 3S依然是99.6%的屏占比,得益于前置升降摄像头和超窄听筒设计,整个0.4%的部分仅仅分布在机身正面的顶底两端,而垂直下弯的曲面瀑布屏在垂直视觉上进一步修饰了边框的位置。

    IMGP3941

    IMGP3921

    这款手机的屏幕尺寸为6.89英寸,材质为典型的三星原厂Super AMOLED,分辨率为2256×1080,虽然在分辨率上没有跟进4K,但实际的显示细腻度已经超过人眼的辨识能力,常规使用毫无二致,并且节电效果也更为优秀。由于超高的屏占比让原本参数较高的屏幕显得更大,为了保证良好的持握感,vivo NEX 3S的机身长度更显修长,尽管没有达到带鱼屏的水准,但其超宽的视觉比正应了当下的发展趋势。

    IMG_3354

    IMGP3949

    值得一提的是,中框上所拥有的亮点应该是除瀑布屏外又一个集中位置。vivo NEX 3S依然大胆的取消了传统的物理按键,电源/亮息屏按键和音量调整按键全部采用隐藏式压感键,并凭借曲面屏边缘位置进行辅助指示和操控,通过X轴线性马达的震动进而起到帮衬交互的作用。同时,为了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vivo还提供了灵敏度的自定义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持握误触的机率。而为了减少初次上手给用户带来的不适应,这款产品在机身中框顶部预留了一个按压感并不突出的电源键以作备用,同时也起到防止系统触控问题的发生而引发压感操控失效。

    IMGP3901

    IMGP3906

    总体来说,无论瀑布屏还是隐藏式压感按键,vivo NEX 3S在硬件上的一些创新无疑提升了整个产品的旗舰逼格,而在体验上,两者相辅相成也有其积极的价值体现。

    IMGP3890

    在摄像头设计上,vivo NEX 3S的前摄采用了更宽的升降式设计,前摄像素为1600万,光圈F/2.09,听筒与前置sensor一并收纳在其中。环形后置三摄被众多网友戏称“浴霸”或者“奥利奥”,中置对称式设计看起来颇有神秘感。其中主摄为6400万像素,采用三星已经量产的GW1像素传感器,另外两颗均为1300万,分别对应超广角微距和长焦。其中主摄的光圈达到了F/1.8,广角和长焦则分别为F/2.2和F/2.48。这款像素传感器像素尺寸尽管与索尼4800万的IMX586相同,同为0.8μm,但三星GW1整个Sensor的尺寸达到了1/1.72英寸,已经开始向1英寸整数级又迈进了一步,同时三星在像素层上还进行了大量的优化,所以三星GW1无疑是个极好的底子。

    Screenshot_20200407_105405

    值得注意的是,vivo先前X系列产品中曾广泛采用三星的像素传感器,而用户回馈表现并没有任何问题,可见vivo对于三星的算法深度开发有着极强的功底和技术储备,所以在这次的vivo NEX 3S上更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基础成像能力表现非常给力,外加出色的52mm黄金人像焦段、HyperHDR逆光人像和超级视频EIS防抖等技术,显然大有一举击败索尼的势头。

    IMG_20200406_153329

    IMG_20200406_153354

    IMG_20200406_155527

    vivo NEX 3S关键升级点还是在性能硬件部分。这次的新机相比之前的vivo NEX 3 5G版不仅将芯片升级到高通骁龙865,并且内存也升级到了LPDDR5,闪存一并升级到全新的USF 3.1,可以说整个硬件配置完全向最新最高看齐,已经没有任何短板存在了。

    骁龙865的优势在于其采用了全新的Kryo 585架构,从表面上看,似乎Kryo依然是高通自研的命名,但ARM Cortex-A77却是其架构的本质。在这颗芯片上,高通采用了1个超大核,3个大核,4个小核的非对称式结构,其中大核心最高频率分别为2.84GHz和2.40GHz,而四个能效小核心则是基于ARM A55架构,最高频率为1.80GHz。其相较于骁龙855,CPU性能提升了25%,功耗则降低了25%,整体效能提升斐然。同时内置的Adreno 650 GPU性能提升25%,功耗降低35%,成就了当前安卓手机中全球最强的芯片。

    Screenshot_2020_0407_104828

    Screenshot_20200407_104845

    而LPDDR5内存的优势并非只是快,内存的先进与否对于功耗的影响十分大,内存在整机的耗电占比中超过了5%,以LPDDR5为例,其功耗相比此前的产品能够实现20%的降低。性能方面,全新的LPDDR5内存可以让数据访问速度提升50%,这对于一些偏大型的高内存占用的程序来说,能够实现非常显著的性能改善。

    Screenshot_20200407_104935

    同样在计算机产品上一直扮演木桶短板的外置存储也一样是手机产品中最容易拖后腿的那位,但是USF3.1的出现让存储带宽大为提升,存取效率更高,USF3.1的连续读取速率超过750MB/S,这意味着其对于应用安装和启动起到了绝对性的提速作用,是整个手机产品中最能带来直观性能改观的部分。

    vivo NEX 3S也保留了vivo目前最得力的44W超快闪充,这种闪充模式相比目前市面上普遍采用的升压设计不同,其采用了电压、电流双升级,最高电压11V,电流则达到4A,相比单纯的升压有更大的余量,尤其是在边充电边使用时,高安培的闪充方式不会影响充电效率,并且发热更低也更安全。

    IMG_3342

    vivo NEX 3S在系统层面也并非绣花枕头,其造诣其实相比小米、华为等其他头部品牌来说毫不逊色。vivo的Funtouch OS其实是国内最早效仿三星开始在安卓平台上实现智能化体验的第三方UI,其相比小米的MIUI和华为的EMUI这方面要早许多,这也就表现出,vivo不仅重视用户在终端上的体验感受,并且极为乐于进行深度的自研开发。

    目前Funtouch OS有较为完整的生态系统,并且将更多的AI功能赋予到高频度使用场景中,比如支持文字和语音的双向互翻,全面方便的Jovi助手与高度灵活的智能语音服务,另外对于爱拍爱美的年轻人还提供了AI剪辑和抠图等细小的功能,这些都是Funtoch OS在多年的研发积累中所收获的成果。

    Screenshot_20200407_104925

    Screenshot_20200407_103205

    Screenshot_20200407_105314

    Screenshot_20200407_105236

    Screenshot_20200407_105602

    Screenshot_20200407_105010

    总而言之,Funtouch OS在功能上没有像EMUI那样复杂,也不会像近似原生的氢OS那样过于简单,在设置上没有过多令用户产生疑问或困惑的地方,同时许多快应用、小插件的集中性表现都在方便用户体验的同时保障系统不会因此而变得臃肿,所以拿捏的恰到好处,体验全面灵活应该是vivo手机系统的最大长处。

    作为一款5G手机,有关于5G通信的效率自然也就不必再多说,实际上,高通骁龙865外挂的骁龙X55基带支持NSA和SA双模组网,并且还支持毫米波,尽管国内尚未落地该方案,但这款手机的全频段支持也就意味着其能够使得用户在全球范围内漫游畅通无阻。而且,这款手机也支持大势所趋的WiFi 6协议标准,所以有了这款手机想要提升网络极速体验,你只需一台WiFi 6的路由器和一个符合自己需求的5G套餐即可。

    小结:

    vivo NEX 3S可能暂时并不太适用于那些已经选购了NEX 3 5G版的用户,即便它支持双模5G网络和拥有更富裕的性能表现,但对于那些尚未体验过vivo在旗舰产品上出色表现的消费者们,这款手机或许真的值得一试。从一个厂商的角度来讲,肯把众多的全新技术应用到一款颇具良心价格的旗舰产品上时,vivo NEX 3S这样的产品或许才是真的倾情之作,而不是只靠卖情怀来薅光粉丝已经不多的羊毛。

    IMG_3351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