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中国销量连跌五年 5G全面落伍三大诱因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20-06-06/13:15
  • 今天,来自《北京商报》报道,因隐瞒中国市场iPhone需求下滑,苹果公司面临一起新集体诉讼,被指证券欺诈。

    证据竟然是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一句话:“iPhone需求强劲”,这桩诉讼发起在2018年,当时苹果发了三款产品,iPhone XR、XS和XS Max。

    在当年11月份举行股东会议,面对新出炉的iPhone,面对股东对iPhone销量下滑的质疑,库克信心满满地说,新款iPhone市场前景很乐观,面对巴西和印度下滑的压力,库克说“我不会把中国列入其中”

    图片和数据来源于中国商报

    如果说苹果在全球销量剧烈下滑,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但是,中国市场影响却不大。苹果线下零售店仅关闭一个月。

    根据IDC数据显示,近五年iPhone在中国出货量逐渐减少:2015-2019年全年出货量分别为5840万台、4490万台、4110万台、3630万台和3280万台,市场份额分别为13.4%、9.6%、9.3%、9.2%和8.9%。

    在2020年第一季度iPhone销量同比下降了8%,苹果本季度销售了4092万部iPhone,比2019年第一季度4457万部下降了370万部。

    五年来,iPhone中国市场销量一直在下滑,库克为何仍信心满满?今天又是谁让库克“打脸”?

    美国政府帮倒忙

    在5G落后的情况下,美国急于证明自己的救市能力,试图通过打压华为,为苹果5G赢得宝贵的时间。事实上,苹果5G被英特尔耍了之后,和高通重归于好需要时间。自信的苹果,不屑于美国政府的小把戏,仍然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发展5G手机。然而,用户不干了,诸多苹果用户主动放弃了苹果,选择了国产5G手机。苹果失去美国政府,失去英特尔,失去谁都照样增长,但是,失去了中国用户就意味着玩完了。事实上证明,卖肾换iPhone的那一代人老了,这一代年轻人对iPhone的依赖性并不强。所以,iPhone在中国品牌不断下降。

    苹果节奏太慢,从开拓者变身跟随者

    笔者此前文章《苹果越来越平庸!全球手机若要突围,或仅能依靠中国力量》、《2020年1月手机出货降40% 如果继续等苹果,你可能错过5G手机!》

    利润太高,变革阻力过大,缺乏创新的动力

    五年来,全球手机利润多数被苹果公司拿走,份额最高时为90%,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到2019年第三季度,苹果仍然能够获得全球手机市场净利润66%。全球手机销量第一的三星仅占据17%利润,其他手机制造商只剩下可怜的17%。

    2019年,已是中国的5G元年。而库克却大言不惭地说,5G技术太超前。在对整个苹果市场调研后发现,依照当时市场发展情况来看,不管是基础架构,还是芯片方面,技术方面还没有足够成熟,市场还不足以支撑起推出一个高质量产品的能力。

    说到底,当时的5G技术尚不成熟,还是4G比较的实用。所谓“实用”其实就是说4G手机很赚钱,为何还要冒险去推5G手机?和乔布斯推崇的创新精神不同,库克是一位成功的商人,重视的是公司利润,而不是高科技。

    不得不说,库克很务实,但是,却错过了引领5G手机的机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