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舰芯片+OS自主创新 vivo X60舍近求远到底图什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陈晨   2020-12-17/16:38
  •  近几天,有关vivo全新旗舰机型X60的消息开始密集得出现在互联网上。作为2020年岁末的压轴重磅大作,vivo在这款新品上可谓倾尽所能,已经板上钉钉的除了第二代微云台以及与全球顶级影像模组蔡司联合打造的光学镜头外,更采用了与5nm旗舰芯片Exynos 1080。可以说,各项指标过硬的vivo X60很有可能会像一颗重磅炸弹一样砸起巨大波澜。

    图片1_副本

    不仅如此,在上个月刚结束的vivo开发者大会上,创新性的OriginOS系统亮相就已经将vivo在未来行业生态谋划的大棋盘展露无疑。毫无疑问,vivo X60显然将成为首款搭载

    OriginOS系统的新机型,这也意味着该手机并非凭借简单换壳登顶高端,而是一款在软硬方向上双新双优的旗舰产品。

    那么vivo为什么要用外人看起来好像舍近求远的方式,去耗费大量人力财力打造这样一款产品?其实这个问题并非单方面原因所能阐述,我们不妨先从市场因素来说起。

    市场的基本盘来自芯片

    今年智能手机市场态势以多事之秋来形容并不为过,原本看似前景无限的5G换代市场却因为美国商务部的黑名单搅得并不太平,加之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负方向的影响,5G移动终端市场的开局并不是那么顺利。

    当然,仅以外部因素来推断vivo的动作不尽客观,毕竟目前国内的5G市场体量依然欣欣向荣,不过要想在沉舟侧畔中激流勇进,深层次的差异化产品已经是当前寡头市场的唯一出路。

    其实华为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自研芯片,深耕系统,用深层次的差异化产品将品牌旗帜牢牢插在高端市场的山头。但华为的道路并非那么好走,如果不是有足够的资本作铺垫,恐怕没有第二个品牌敢轻举妄动。

    然而没想到的是,vivo却接过了新的一棒。

    图片2_副本

    事实上,去年年底发布的vivo X30系列便已经揭开了其与三星在芯片产业上深度合作的序幕,两家联袂打造的Exynos 980芯片在行业里引发了不小的议论。要知道,三星Exynos芯片除了自家Galaxy手机御用外,早先单纯ODM供应也不过仅有魅族和联想,但这并不是重点,而是三星凭借对芯片、存储、显示屏等各类核心器件的高度自研自产,让其成为了手机产业净利润蛋糕的执刀者,更关键的在于,当前vivo与三星之间的合作并不是芯片供应那么简单。

    11月份便先发亮相的Exynos 1080采用了三丛集Cortex-A78内核,兼顾了性能和节能,并且毫不吝啬的引入10核Mali-G78 GPU,全新的NPU和DSP也一应俱全,在AI方面获得长足进步。更为突出的是,这款新品采用了三星5nm EUV FinFET工艺,是目前所有商用芯片最顶尖的制程,这一特性直接确立了其先进地位,在性能大幅提升前提下,更进一步缩减了能耗。

    图片3_副本

    此外,Exynos 1080的5G优势也不容忽视,其内部集成了NSA/SA双组网5G基带,支持 5G NR Sub-6和毫米波。可以说,在通讯能力上,Exynos 1080毫无短板可挑。

    那么,芯片好就等于是旗舰了?当然不是!

    旗舰芯片的目的在于提升用户体验

    用一个高性能、高能效的先进芯片只是vivo在高端旗舰手机市场发力的一个表象。三星作为全球顶尖的半导体厂商,目前唯一能够同时设计和生产5nm芯片。vivo与之合作是为了强强之间的深层协作,让vivo能够在接下来的深层次差异化产品开发中提供有力的支持。

    举个最典型的例子——拍照。

    这个看似只是镜头占主导的体验,实际上却极度依赖芯片。一款旗舰手机并不是凭借高大上的影像器件就能单独实现惊艳绝伦的成像效果的,除了算法加成外,ISP的影像能力极为重要。

    在Exynos 1080上,被称为全新AISP的架构带来了空前的成像智慧能力,通过与NPU的融合,AISP能够不断智能化的学习环境光线与曝光参数,带来更佳的白平衡、曝光和降噪表现,让成像的清晰度和色彩更为优异。此外,Exynos 1080还融入了硬件级降噪模块,能够在夜景拍摄、HDR模式下达到实时硬件级的降噪效果,无论静态的照片还是动态视频的成片率都大为提升。

    事实上,单拍摄功能方面,Exynos 1080的出色表现已经力压当前市面上的高端SoC,稳稳的支撑起vivo手机的影像水平,而这部分功能实现并不是仅仅依靠三星的芯片设计能力,还有vivo数不胜数的样本和数据提供,从而在芯片的成像能力构建上提供了重要支撑,妥妥的为终端产品的实际表现奠定了基础。

    同样基于vivo在软硬件层面积淀反哺芯片研发的细节还有很多。比如在功耗方面,X60并不是vivo的首款5G旗舰,而通过前代多款5G智能手机的市场探索,vivo针对5G大数据流量和后台应用的零散传输等特征带来的功耗问题,通过架构调整和功率优化,在实现数据传输效率大幅提升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系统快速唤醒和休眠的效率,有望让搭载Exynos 1080的X60系列终端相比X30的耗电降低了20%。

    而在高刷新率显示方面亦是如此,Exynos平台上所采用的动态帧率自适应技术,同样源自于vivo的技术研判,有效解决了高刷屏幕刷新率和游戏应用不匹配导致画面卡顿、破碎等问题。

    可以说,凭借着vivo在Exynos 1080开发上的积极贡献,这颗芯片所能展现的不仅仅是性能、能效优势那么简单,用户所能在高端手机上体验的每一丝自如和酣畅,与vivo在芯片上的创新初衷不无关联。

    vivo在此投入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而为解决用户痛点投入为的又是什么?

    体验的另一头还是市场

    近些年,4G红海时代的芯片厂商一呼百应的现象已经不再那么明显,手机产业上下游简单依存关系也已经开始慢慢瓦解,先前的多头争霸格局更是不复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下,vivo结合自主创新,走产业链条联合道路显然是明智的。

    图片4_副本

    单纯为原生安卓UI换张皮就能称之深度开发?加个音乐、天气、应用市场就能称之为自有生态?显然这不是以深层次的差异化为目标的高端旗舰手机所为。在用体验打开高端市场的通道上,新生的OriginOS也如同Exynos 1080一般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vivo历时三年倾力打造OriginOS旨在构建出的一座联接人与数字世界的全新桥梁,任何一个细节点的改变都是走在长期人机交互体验不断优化的发展道路上,甚至vivo将OriginOS的体验延伸到IoT领域,力求搭载OriginOS的vivo手机成为全数字化时代便捷体验的智慧中枢。所以从这一点来看,vivo的芯片创新已经与OriginOS紧密结合,迈出了新国产旗舰自主创新的一大步。

    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

    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今年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研究报告,vivo X30位列5G手机销售排行榜第三位,销量占比达到22.3%,以微弱的差距仅次于华为Mate 30两兄弟,这一点充分显现了,以Exynos 980打开局面的首款vivo前置定义平台备受消费者欢迎,而欢迎的本质除了vivo品牌本身,更在于vivo对于用户体验的不懈追求。

    现如今,伴随着Exynos 1080和OriginOS落地,vivo X60已然不远,作为一款定位更为高端,性能更为强劲,系统更为卓越的旗舰新品,我们有理由翘首以待。

    还是那句老话,“金杯银杯不如用户的口碑”。所谓的舍近求远就是不再单纯依赖某个供应商的施舍,不再用老套的系统来糊弄用户的体验需求,旗舰芯片+创新OS的舍近求远之路自会且长且艰辛,但相信经过多年积淀后的vivo,用vivo X60会在追寻差异化的旗舰市场上大放异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