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70系列低调的雄心:剑指手机影像第一

  • 来源:驱动中国   2021-09-08 12:22:08
    • 正文
       

    手机影像发展的边界在哪里?

    受限于高度集成化的手机空间,似乎厂商们在影像上可以挖掘的潜力正在走向瓶颈期,一味的加法升级,虽然让拍摄玩法越来越丰富,但聚焦到影像品质本身,大众想要的在全场景、全时段都能随手获得高质量影像体验的本质需求却提升缓慢。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手机影像的需求正在爆炸式增长,随着手机摄影向生产力工具的演变、普通用户拍摄场景的增加,对高品质手机摄影需求越来越大,同时手机摄影也是当前最易被用户感知的差异化所在,对手机影像的探索不如说是用户需求的选择。

    想要破局当前手机摄影的边界,做出真正有差异化的影像体验,需要一个全新的思路,我们都知道手机影像的创新与进阶,从来不是单个硬件性能或者算法提升的结果,而是一个软硬一体的完整影像方案。

    但实际上,当下发展迟缓的光学器件升级和硬件算法革新,已经严重滞后软件算法优化的进程,成为制约用户对高质量手机影像追求的短板,或者说当下手机影像大多都是在用软件算法弥补硬件的缺憾,这不是说软件算法的飞速进步不好,而是软件算法终归是有极限的,想要突破局限,一条更有挑战和颠覆的全新赛道摆在眼前。

    而vivo手机影像已经率先开拓并踏入这条全新的道路,引领手机影像的进阶,推动全球影像领域边界探索与不断演进。

    首款自研影像芯片V1vivo解锁手机影像硬件算法时代

    9月6日, vivo在影像技术分享会上,发布vivo首款自主研发的专业影像芯片“V1”,这也是vivo再度与手机SoC厂商进行深度合作,迎来了自己在创新及技术层面上的最大突破,同时V1芯片也是vivo芯片策略的又一次具体落地。

    在此之前,vivo就将定制 Hi-Fi 芯片放入手机,提升手机行业的音频体验;到 2017 年,vivo 将定制的 DSP图像芯片放入到 X9 Plus 中,如今,vivo定制化芯品已经成为展示vivo研发实力的象征,并开启了一个手机影像硬件算法新时代。

    据悉,独特定制化的VI芯品,从立项到研发超过24个月,投入研发团队超过300人,具备高算力、低延迟、低功耗的特性,最终使其成为一款更适合,也更懂用户拍摄需求的高性能ISP,其最大的特点在于,越是面对复杂的运算需求,VI对影像算力的优势就越为明显。

    尤其是在vivo一直注重进阶的夜景拍摄,VI硬件算法可以强化并辅助主芯片ISP,在主芯片ISP的成像基础上,叠加VI内的计算成像算法,实现二次提亮二次降噪,最终得到清呈现更加纯净的夜景,这种软硬结合的方式,真正解决用户在夜景、复杂光源等拍摄场景的成片质量,最终改善用户的影像体验。

    助力vivoX70系列成功转型 领跑手机影像赛道

    已经确定首发搭载VI芯片的专业影像旗舰vivo X70系列,将在9月9日如期发布,依靠前所未有的V1芯品,vivo有望在在手机影像赛道与友商拉开不止一个身位,成为vivo新一代影像旗舰巅峰。

    除了V1芯片,vivo与蔡司深度合作也将迎来新成果落地,在与蔡司新一代联合影像创新技术深度结合之后,有望再次突破手机影像创新的“天花板”。此外,传闻X70系列实现了微云台技术的再升级,将采用了超大底微云台双主摄解决方案,对手机防抖功能进行全新突破。

    可以肯定的是,即将发布的X70系列在人像、防抖和视频三大块,vivo还是很有信心的,不仅仅是带来直观影像效果的提升,更多是能给用户带来体验、情感方面的共鸣。

    回顾以往作为vivo重点打造的“影像旗舰”vivo X系列,从X30系列的“专业人像镜头”、X50系列的初代“微云台技术”,到X60的“vivo蔡司联合影像系统”+“第二代微云台技术”,再到如今的VI自研芯片,vivo的自主研发实力不断强化。

    事实上,vivo X系列一直致力于在影像方面带给用户极致的体验,正是vivo在移动影像长期投入,vivo已经迎来在四大赛道上的一次“聚能”爆发。

    从用户洞察到设计驱动,vivo创新转型的背后

    在对用户需求洞察的基础上,vivo确定选择逻辑和研发布局,以设计、影像、系统、性能四大赛道,而影像是vivo核心的长赛道之一,在影像战略的实现思路中,有一套成熟的vivo创新方法论,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胡柏山称之为,“我们能改变什么?这种改变是否能给用户带来全新的意义?这种改变是否是以简单、完美、优雅的方式去实现的?”

    首先,即一切以用户导向为主,首先洞察用户真正所需,找到要真正解决的问题,而传统的方案并不能很好解决,那就通过技术创新驱动。

    在vivo看来用户需要不设场景、不设边界,降低普通人进入专业影像的门槛,那就需要厂商去解决这一系列难题,用户不必再为次付出更多学习成本,私以为,这种以用户需求作为技术创新方向的思路,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让厂商走的更远。

    这个思路下V1也是如此,用户需要一个清晰随手可得的夜景,指导vivo需要一个应对更强ISP算力以面对日益复杂拍摄需求,而传统的软件算法已经不能满足,那就自己下场从硬件入手底层解决问题。

    再者,发现用户痛点后,以设计驱动和用户导向为纽带,以vivo称之为铁三角(产品规划、技术规划、技术预研)的形式展开,为服务12-36个月的产品规划和实现,目前vivo在12个月内的产品规划和实现已经很成熟和顺畅。

    在实现产品战略上不脱离影像长赛道,以36个月以上的技术规划,为产品规划树立灯塔,接下来,做好技术规划和技术预研不离产品规划。这个思路的核心在于,一切技术创新以产品落地为目标,而产品以需求为导向,这样可以最大化的避免技术脱离用户所需。

    比如,感光能力的提升就是夜景赛道的发力点之一,一方面vivo通过对感光元件技术的深入研究/蔡司联合研发的全新影像系统,以及与之匹配的算法算法支撑,显著提升了vivo产品夜景的拍摄效果。实际上,在影像战略作为vivo核心已投入和研发达五年以上,实现了很多行业首次和领先的成果,如微云台防抖技术、前置双微缝柔光灯、这次的V1芯片都是最好的体现。

    最终将创新融合其中,做好以一条链路,在vivo的品牌战略中,一直强调设计驱动,在vivo看来创新是必须,但创新必须有意义,总之一切创新要最终为用户服务才有价值。

    为此,vivo在全球成了十多个城市成立研发中心和中央研究院,围绕包括5G通信、人工智能、工业设计、影像技术等众多个人消费电子产品和服务的前沿领域。在影像研发领域,vivo在全球多个国家建立7个研发中心,研发团队规模超1000人。

    不论是在影像技术创新的投入力度还是深耕时间,vivo已经在不知不觉开始领跑手机影像创新进步,过往实现了很多行业首次和领先成果。

    未来,vivo将持续和蔡司展开深度合作,短期内抓住产品研发线,实现产品影像性能的提升。比如现在已经在产品上实现的T*镀膜,Biotar人像镜头等;中长期与蔡司一起布局技术规划,对未来影像技术研究和探索。

    而vivo对芯片的思考一直未变,但对于vivo而言,正如胡柏山所说的那样,“未来我们也不排除会在其他长赛道上布局芯片,核心基本逻辑还是跟消费者洞察和算法转换强相关的,以及行业内合作伙伴短期之内没有资源去做,我们可以自己来做。”

    对于vivo而言,V1芯品是一次对手机影像边界的成功探索,伴随着vivo自身转型中不断开拓,而领跑手机影像赛道的vivo X70系列将会是vivo成功转型的开始。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