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鲨4S Pro相比黑鲨4S到底值不值?实际测试体验告诉你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11-18/15:03
  • 很多游戏玩家对于新近推出的黑鲨4S系列两款产品选择犯了难,同存储规格条件下两款产品价差达到1500元,黑鲨4S换位黑鲨4S Pro后上浮价差率超过45%,这种情况确实在同系同代的手机市场上并不常见。那么选择更高规格的黑鲨4S Pro到底有没有必要?我们不妨先从两者之间的差异点说起。

    IMG_8787

    黑鲨4S Pro与黑鲨4S之间的区别,从下面这个规格表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微信截图_20211115113131

    两者配备了同样的显示屏,都是三星最高规格的E4级AMOLED屏,分辨率、刷新率等关键规格完全一致,同时均支持双区压感,并全系标配升降式磁动力肩键,甚至包括声音配置和电池容量也完全相同,快充耗时也不过仅差7%左右。也就是说除了网络周边小范围差异外,两者之间的集中区别在于核心性能规格方面。其中黑鲨4S Pro采用了高通目前最顶级的骁龙888Plus芯片,并且在同样的LPDDR5内存上也采用了频率更高的版本,从而让性能有着显著提升。所以,如果换用PC整机市场思维来看,黑鲨4S Pro就像是配备了顶级处理器和存储规格的游戏本,而黑鲨4S则是次顶级规格产品,同样一套模下只换了个芯。而反过来说,黑鲨4S Pro的价差如果站在成本角度考量却也并非不合理,在目前芯片产能吃紧的背景下,顶级高频芯片本身意味着良率极低,供货价格要比中高端芯片也高出许多,加上散热附加设计需要改进会进一步在有限空间内提升设计难度,所以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看,有没有必要追求极致,完全要凭自己的需求判断。

    Screenshot_2021-11-15-14-34-15-754_com.android.settings

    不可否认的是,黑鲨4S Pro是目前安卓阵营中性能最强劲的产品,在安兔兔的测试中,配备骁龙888Plus的黑鲨4S Pro获得了近88万分的成绩,远远甩开了采用同样平台的其他游戏手机产品,可见即便去参照其他同样骁龙888+的机型也没有太多可比性。这其中的高能奥秘来自于黑鲨的散热技术。

    Screenshot_2021-11-15-17-21-08-139_com.antutu.ABenchMark

    Screenshot_2021-11-15-14-33-28-763_com.antutu.aibenchmark

    Screenshot_2021-11-15-16-29-29-464_com.ludashi.benchmark

    黑鲨4S Pro采用了全新的三明治液冷散热系统2.0,该散热系统采用了上下液冷部分直触设计,同时正面的散热板面积高达3400平方毫米,同时通过3D立体毛细管贯穿,以加速液冷的导热循环,并运用大量的铜和石墨进一步提升了整个散热系统的散导效率。为了能够让玩家获得长时间游戏舒爽不烫手的持握体验,黑鲨还在横向持握区域内增加了NTC温度传感器,有效避免低温烫伤等问题的发生。

    总体来说,最新的三明治液冷散热系统2.0相比早先的散热设计效率提升30%,即便是不附带主动散热也照样能够让整个平台的性能得到彻底释放,让游戏运行始终维持在满帧状态。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一点,也是玩家们在黑鲨4S系列选择时需要考虑的一点,就是黑鲨4S Pro配备了全新SSD磁盘阵列技术,该技术的加入也进一步提升了应用和游戏的加载速度,这种类似于PC和服务器所采用的RAID技术能够大幅提升FLASH存储器在整机性能短板的问题,对于玩家的使用感受相比起芯片升级更为直观。

    除了这项黑科技外,在全新的黑鲨4S系列中还引入了RAMDISK功能,这个功能与今年流行的内存扩容技术正好相反,它是通过在内存中划分一定的固定空间,将FLASH存储器中的常备游戏文件加载到该内存区域中,由于内存的运行速度远超闪存,从而在频繁启动和读写的时候带来超越常规存取模式的提升。这样一来,不仅游戏载入和存盘速度更快,等待时间更短,并且还能进一步降低闪速频繁读写的压力,延长闪存的读写寿命。

    Screenshot_2021-11-15-17-20-42-205_com.antutu.ABenchMark

    通过安兔兔的存储读写测试结果也能发现,测试软件根据性能评估粗出类型属于UFS 3.X,同时顺序读取达到了近3000MB/s,顺序写入超过2000MB/s,而随机读写也在300MB/s左右,总得分超过10万分的成绩相比目前常规智能手机的高出了50%,所以综合下来,实际上黑鲨4S Pro的整体性能体验要比黑鲨4S高出一大截,同样比其他不具备存储优化的骁龙888+平台也要也有着更佳的性能感受,毕竟存储短板的问题大家都很清楚,再强的处理器也仅仅是理论运算速度强悍,如果拖着一个不堪的外存储器,永远都不会带来极速的运行体验。

    在外观设计上,黑鲨4S Pro与黑鲨4S的区别较为细微,并不是很明显,两款机型三围尺寸完全一致,但是黑鲨4S Pro因为规格更高所以在整机重量上要比黑鲨4S多出了10g,多出的重量更多的可能在核心热量散导部分。而最直观的外在差异就是黑鲨4S Pro有其独到的背面灯带。

    IMG_8773

    Screenshot_2021-11-15-14-36-17-657_com.blackshark.bslightapp

    Screenshot_2021-11-15-14-36-34-199_com.blackshark.bslightapp

    与之前包括黑鲨本身在内的众多游戏手机相比,本次黑鲨4S Pro并没有过多刻意的将灯带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化,而是用一个简短的斜杠设计后摄的下方,尽管在不开启的状态下并不显眼,但是却跟这块手机背面的机甲风设计语言很好的融为一体,带来一种既能够发挥灯效应有的作用,同时又不喧宾夺主,在电竞产品开始走向另类、乖张、超现实的大趋势下颇有轻简独特的风范。

    IMG_8783

    黑鲨4S Pro的后置摄像头同样采用三摄组合,并且设计细节也与黑鲨4S相同,不过规格方面却有提升,这款产品采用了6400万像素主摄+800万像素超广角+500万像素微距镜头组合,相比黑鲨4S的4800万像素略有提升,不过成像表现提升不多,更多的优势表现在了纸面上。

    其实除了上面提到的最直观差异外,无论黑鲨4S Pro还是黑鲨4S,在该系列产品上,外在功能化设计的最大亮点就是磁动力升降式肩键,与早先采用电容式触控肩键相比,磁动力升降式肩键为纯物理按键设计,并结合了掀动式升降钮,通过拨动升降钮,物理肩键可以随心弹出或隐藏。而整个物理肩键最值得称道的自然是按压手感,相对于触控肩键那种按在平面上的无趣感,物理肩键特有的触发键程和回馈弹力无疑能够给玩家带来明显的操控感提升。

    IMG_8811

    IMG_8819

    在实际体验中,我们感觉磁动力升降式肩键的操控感受确实相比触控肩键提升了不止一点点,整个键程的设计拿捏的非常不错,既不会出现生硬感,又不会表现的迟滞拖沓,回弹干脆利落,按下时的轻微的清脆按键声也颇为享受。此外,黑鲨4S Pro的物理肩键设计附带的触发随动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在《和平精英》中通过设定肩键开枪可以在扣动扳机的时候触发震动,而更多的自定义映射功能可以带来一键多动作的效果,实现八指大神级操作。

    升降按键的设计也可谓一举多得,不仅可以轻按即可收回肩键,防止肩键损坏,提升肩键的使用寿命,并且其联动式设计本身也可以充当快捷键使用,通过系统内自定义设定,息屏状态下即可充当手电筒、健康码等功能的呼出按键,甚至清脆的按动馈感甚至还不失为一个极好的减压键。

    IMG_8835

    为了能够带来更好的动态显示流畅度,黑鲨4S Pro拥有多级刷新率可调,最高达到144HZ,同时向下支持120HZ、90HZ和60HZ调节,可以让玩家在不同场景中随心切换。

    触控响应方面同样出色,该机屏幕拥有高达720HZ触控采样率,通过全新触控IC和专业化调校实现了相比上一代产品41%的延时优化,最低延迟仅为8.3毫秒,远远低于业内24毫秒的最低枪击延时。通过与144HZ高刷相结合,黑鲨4S在FPS类射击游戏中无论常规准星还是高倍镜开启后,整体的移动流畅度和精准度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IMG_8804

    我们在测试中针对《和平精英》的瞄准和扳机触发进行了体验,结果令人非常满意,尤其在开启8倍镜后,准星的移动不会出现跳位的现象,移动的平稳度也能很好的掌控,告别了此前远距离开镜后死活瞄不准的问题。

    同样,在很多多指操控玩家所关心的压感设计上,黑鲨4S Pro此次升级到了双区屏幕压感5.0。通过融入全新的算法,新的压感力度提升到了7级,玩家可以针对自己的操控习惯自主定义相应的压感功能,这与前面提到的升降式肩键一样,共同组成多样化的自定义宏,实现在不同游戏条件下的快捷操作。

    当然不仅仅是游戏,新的压感触控可以在日常手机使用场景下同样发挥更多便利的作用,比如通过自定义实现扫码、回退,或者在浏览朋友圈时,通过按压上划可以直接回到顶部位置,而且在需要查看新消息的时候,也可以通过响应的力度配合下划收拾完成消息打开阅读。

    除了屏幕带来的视觉和操控提升外,对于专业玩家而言,声音在游戏中所发挥的要素同样关键。早先很多游戏手机产品只能通过耳机来实现一定程度的声场定位,在机身附带的扬声器方面只能听个响,但是黑鲨4S则彻底不一样了。

    黑鲨4S Pro采用了横向对称式双扬声器设计,能够在横握游戏时提供更好的声道分离度,从而带来更好的声场效果。此外,这款手机的单颗扬声器声腔尺寸达到了1.5立方厘米,结合15v的高功率功放带来更加出色的音响效果,同时还有水晶、DTS、AAC等业内顶尖的调音师对这款产品的软硬件协调进行了精细化的调校,所以但从基础声音水平来说,黑鲨4S Pro的外放规格在目前的智能手机产品中已经是顶尖水准。

    单说参数可能无法反应这款手机的声音表现,我们不妨通过游戏来对这款手机的外放进行实际体验。

    直接点说就是,黑鲨4S Pro外放条件下的声场听感效果相比起其他手机搭配高端耳机的方向定位性甚至要更好,如果我们开始不知道这款手机采用的双扬声器的话,我们甚至以为这款手机至少有四颗喇叭,因为除了左右两侧的远场和进场清晰可辨外,从屏幕正前方和后方都能感受到不同的声场定位,以至于会让人感觉到屏幕和后壳也在发声。

    其实上一代旗舰产品黑鲨4 Pro拿到DXOMark第一位置后,我们对黑鲨4S Pro的声音表现如此优异已经不再意外,对于一个专业级玩家来说,显示效果、流畅度、触控响应等因素外,声场辩位显然是电竞机型必须要必备的条件,而在这个方面,黑鲨目前真的是做到了顶尖,甚至不只是听音,在拾音方面,黑鲨4S Pro也提供了三颗MIC,并同步提供独立降噪功能,通过与大象声科的合作,这款手机能够在AI降噪方面带来更好的消噪和人声拾取表现,对于团队配合也是必不可少的利器表现了。

    当然,黑鲨4S在系统调优方面也有很多亮点值得褒奖。这款新品搭载运行全新的JOYUI 12.8系统,备受玩家喜爱的鲨鲨酱、智能魔方等功能也迎来升级补充,比如鲨鲨酱提供了丰富的皮肤和换装功能,实时动态化和交互均有明显提升,而智能魔方功能也适配了目前最为主流的五款游戏,提供了智能场景化的光效、声音、震动适配,并提供自主定义的设置,让玩家在游戏中体验更多的乐趣。全新挂机模式2.0也不失为最贴心功能,对于许多需要长时间挂机的游戏玩家来说,静默挂机基本已经成为刚需,但是不少游戏手机产品要么不具备该功能,要么体验十分糟糕,此次黑鲨4S系列带来的挂机模式升级能够自定义挂机时长,并且支持静音挂机,同时在锁屏、息屏和后台等状态下均能实现挂机。

    最后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快充,120W的电源适配输出能力确实给黑鲨4S系列带来了机器强劲的快充能力,在两款产品中,黑鲨4S Pro官方成绩中稍稍领先1分多钟,不过充电不是跑分,没必要过分纠结,即便是黑鲨4S十六分钟的快充速度就已经堪称一骑绝尘,对于日常充电和边玩边充来说都已经是没有存在感的动作了。

    小结:

    对于常规游戏玩家来说,黑鲨4S其实就已经是性价比极致的典范,毕竟诸多针对游戏体验的全新功能一样不缺,加之高通骁龙870的性能也基本上能满足大多数游戏资源消耗需求,所以这款产品对于多数派是首选。而对于追求极致性能和顶级游戏玩家群体来说,部分游戏对于高刷高帧高特效模式下需要极高的游戏资源需求,并且在一些容不得半点性能闪失的电竞场景中,霸榜性能排行第一的黑鲨4S Pro无疑就是绝佳的选择对象了,所以黑鲨4S Pro存在就是冠绝王者的标配利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