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清明返乡难 该如何扫墓祭祖?

  •   2022-03-18/14:49
  • 此前,两会期间,话题#代表建议春节放假10天清明放5天#冲上热搜,持续引发关注。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春节、清明等中国传统节日假期延长,不仅能平缓交通压力,拉动内需,更能彰显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吉桂凤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清明节由现在的1天延长至3天,再通过调休2个周末各1天,达到5天。随着清明节的临近,清明节延长假期的提议,再度成为关注的热点,延长至5天就真的能彻底解决问题嘛?

    实际上,按照大多人往年的清明回乡祭祖经历,塞车时路上基本过一天,清明扫墓祭祖过一天,清明过后又得赶路回工作地,时间上非常赶,想休个息都难,更别谈外出游玩。毕竟现实中能回乡祭祖的人还是少数,更多身处异乡的游子,就是延长至在有限的五天内,还是很难回乡,想要寄托哀思,需在交通上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最后大多人还是,只能在就近的“十字路口”,给自己一些慰藉罢了。

    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无论时代和科技如何变化,清明节扫墓祭祖,对于中华民族而言,都不能忘记和舍弃,这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传说清明节阴间要开大会,没有子孙的人不能参加。参加大会的人必须举着子孙送的旗子才能入场。因此,现在清明上坟时,人们都在已故先祖的坟上插上纸剪的旗子。所以,清明节上坟的时间应该在清明节之前,而不应该在清明节之后。

    那么对于实在不能返乡,扫墓祭祖的人而言,除了“十字路口”的无奈之举,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尽到自己的那份孝心和思念?

    在网上进行线上祭奠成为一种新潮的追思方式。现在,通过微信,就可以在网上为逝去亲人创建永久纪念堂、填写资料,选择献花、上香或点烛,上传老照片或写下追思悼词,即可在网上完成一次“网上祭奠”,让人们不出门也能追思故人,祈愿祝福。

    清明节期间,用户只需要在微信中搜索“思念堂”,打开《思念堂》公众号后,点击“思念堂”功能按钮,即可进入相关页面进行创建。而在具体的搭建中,不仅可以上传已故亲人的纪念相册生,同时还可以为其编写生平信息,将已故亲人的生平经历,和此前过往的点点滴滴,都放在思念堂上,提醒自己时刻不忘了亲人。

    在思念堂上,可以说有心之人每天都是清明节,可以随时随地的在自己建好的私密亲人纪念堂上寄托哀思。祭奠亲人,寄托自己的思念和孝心,本应就是一件私密和自我的事情,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这个清明节,对于不能返乡的游子,不妨试试思念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