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死年度天花板的vivo 80 Pro,能否稳坐影像旗舰的头把交椅?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05-04/21:19
  • 今年四月份手机行业的最大看点莫过于vivo新旗舰阵营的三连发。

    上旬,X Fold和X Note两款旗舰新机打头阵夯实了vivo在旗舰市场上地位,下旬,新的支援力量vivo X80系列随后赶到进一步控稳市场,至此,vivo已然把4000元以上价位段来了个彻彻底底的包场。毫不客气的说,华为在5G移动终端市场上被迫走淡后,即便没人点破,vivo接任旗舰头把交椅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毕竟想要激活国内市场,就不可一日无主,这个王座必然不会就此空置。

    _DSC0213

    事实上,vivo官方证实NEX系列将停项后,先发的两款顶级产品也更像是NEX融入X家族后的新起点,然而,相比起更概念化范畴,vivo X80系列实际上更像是纯正血统的延续,是为封死年度天花板而存在的。那么,新一代vivo X“正牌军”到底有没有更高的能力?不妨跟随我们的品评,领略下vivo X80 Pro的真正实力。

    vivo一直以来在X系列中倾注集设计、影像、性能三位一体的顶尖化。其中设计上,vivo X80系列的定调与上一代X70系列颇有近似之处,但细节上的改动却也足以引领当下旗舰潮流,尤其是在背面设计上,采用了与X70截然不同的设计语言和材质工艺,从而构成了X80系列独有的辨识度。

    _DSC0222

    这款产品在背面后摄区域引入了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后摄总成边置设计,其中三颗摄像头位于圆区内,单独的潜望式后摄则独立在左下角位置,双色温补光灯也拿到了总成外,整个呈现非对称式排列,同时还加入了ZEISS标识,留白区域则构成了大面积的镜面,整个设计形式可谓前所未有。值得一提的是,后摄部分地方概念采用了玻璃背板,这种大范围背板此前率先出现在iQOO 9系列中,给予的视觉冲击力还是非常强烈的,尤其是高端感可谓扑面而来,不遑多言,直接用肉眼就能感受到的那种。

    _DSC0130

    _DSC0142

    为了烘托整体设计和工艺上的高度,vivo X80系列提供了萤石AG、素皮、陶瓷三种材质,而我们手上这款正是素皮材质,配色则是旅程,静沁而又火热的橙红色不得不说在这种高端旗舰中出现颇有一种闷骚感,而在不同色温和光线强度中,黄和红的比例也会有一定的感知变化,自由、奔放的内涵彰显的淋漓尽致。当然,更为出众的还是素皮的手感,不仅仅是持握舒适度大幅度提升,在没有玻璃和金属的冰冷和滑腻下,柔和贴肤的感觉确实相比AG更加值得体验。

    _DSC0193

    主观的因素我们不再多说,但是这种视觉和触觉的双重美感真的把X80 Pro在高端旗舰位置的优势烘托的淋漓尽致。

    当然,同样美不胜收的核心还是在于X系列最为得意的影像能力。此前,在手机影像表现上,如果说华为排位第一,恐怕没人反对,但现在vivo联手蔡司后,颇有取而代之之势。

    其实,vivo在启用camera&music标识后已经意味着这个品牌在影像上的倾注,而在此之前,vivo在影像器件的采用上也一直保持着极高的标准,诸如后摄外镜镀膜这种一直被其他品牌以成本限定为由而取消的工艺,却成为了vivo一直以来的标配。而与蔡司深度合作后,vivo在器件的采用上更是不惜成本。

    _DSC0129

    在硬件条件方面,vivo X80 Pro后置四摄采用了定制化主摄模式,其像素传感器为GNV(此前X70 Pro+为三星GN1,V或指vivo首字母,用以标识定制方),像素为5000万,尺寸为1/1.3 英寸大底,1G+6P镜片,同时加入了定制滤色片,光圈高达f/1.57,支持OIS光学防抖。另外,4800万像素超广角采用IMX598传感器,1/1.2 英寸超大底,1200万像素人像镜头为IMX663传感器,f/1.85光圈,并加入了微云台,而边置的800万像素潜望式长焦镜头拥有5倍光变能力,同样加入了OIS 光学防抖。整体来看,这套影像器件几乎很难找到瑕疵,整体的规格都相比上一代向前跨了一步。

    然而实际上,仅仅镜头显然还并不足以支撑这款产品的影像顶尖能力,X70系列首发采用的自研影像芯片V1也在这代新品中得到了升级,被命名为V1+,其最大升级点就在于进一步提升了超暗环境下成像能力,无论拍照还是摄录,都能将最终成像的效果还原到正常曝光度。

    IMG_20220423_144728

    IMG_20220423_144708

    IMG_20220423_144713

    IMG_20220423_144717

    显然,成像的过程最终还要回归到算法方向上,在这方面,vivo与蔡司的合作发挥了突出的补充作用。全新的蔡司自然色彩2.0,新增了影调亮度调试,提升成片色准,让观感更自然准确,更有质感,进一步增加精准调校,在亮度调节、色彩还原以及人像的肤色美化等各个方面都进一步提升。

    IMG_20220423_155026

    不妨直接看样张效果。vivo X80 Pro在蔡司色彩下的表现相比起很多其他旗舰手机明显要更加接近于真实,而不是为了单独迎合视觉冲击感而增强饱和和对比度,而关闭蔡司影像使用AI色彩功能,则是另一种略偏浓郁的色彩风格。

    IMG_20220423_150407

    IMG_20220423_150714

    从成像效果来看,我们很难从中挑出毛病,手机拍摄界面下提供了四个焦段,分别为0.6x的超广角,1x的广角,2x长焦和5x长焦,1x和2x使用频度往往稍高,其次是0.6x,而5x则多用在远距离取景,或者替代微距拍摄细微景物时使用。如果从画面感来说,vivo X80 Pro的基础素质已经达到了现有旗舰机型的巅峰水平,尤其是5X长焦模式下,OIS光学防抖和微云台的作用能够很好提供画面稳定性,而0.6x超广角状态下,画面的形变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抑制,边缘变形的问题并没有凸显出来,可见镜头的镜片素质非同一般。

    IMG_20220423_151444

    IMG_20220423_151738

    在白平衡上,vivo X80 Pro的一致性也极为突出,尽管几个焦段镜头来自于不同的供应商,但是白平衡的表现性却与vivo X Fold一样保持了高度同步,并不会因为焦段的转变而产生不同的色温,从这一点也基本上能够断定,vivo显然对每个像素传感器的输出成像都单独进行了调校,如果照搬供应商方案,那么最终的色温结果一定是每个镜头都各有千秋。

    当然最令我们赞叹的还是逆光下环境下的成像表现。还记得vivo曾经的广告语吗,没错,逆光成像一直是vivo的拿手好戏,逆光拍摄也是人像等场景中常用的营造意境感手法。对于普通手机来说,早先逆光成像也是极大的难题,强烈的光线断层所产生的阴影区必然会在影像传感器中形成曝光不平均的问题,导致被拍摄物体细节无法辨识。而在这次的实拍体验中,接近80%的样张都是在逆光、侧逆光的条件下所拍摄,并且很多场景还是直迎阳光的最大逆光量。但即便如此,枝叶的脉络细节,大门漆面的开裂纹理,以及凉亭的色彩细节都丝毫毕现,可以说,逆光基本上将vivo X80 Pro的极致影像能力体现的淋漓尽致了。

    IMG_20220423_153108

    IMG_20220423_152557

    IMG_20220423_154210

    事实上,我们不过是通过样张展现了vivo X80 Pro拍摄优势的一小部分,这款手机的拍摄功能及特色恐怕一时半会也难以表清,但仅此一斑就足以显现vivo X80 Pro在拍摄方面的如意性,尤其是春夏之交时节,带着这款手机和家人好友一起出去踏青取景,最终的收获一定不会令你失望。

    在性能平台的选用上,vivo近些年已经开始逐渐趋于顶格,从X70系列到如今的X80两代产品,vivo都直接将芯片做到了旗舰同步,从而不会再给任何纯性能党留下口实。

    vivo X80 Pro采用了高通最新的ARMv9芯片骁龙8,与采用天玑9000的X80保持了同级步调,由于在旗舰市场上,各大品牌的已经基本趋于无差异化,所以这部分我们不再详述,毕竟性能和游戏体验已经毫无悬念。

    小结:

    这一代的X系列真的很难让人挑出什么毛病,如果硬塞一个缺点进来,恐怕也只有快充功率罢,毕竟目前绝大多数品牌已经全面买入120W时代,尽管X80 Pro的80W快充能够实现并不逊色多少的充电效率,但数字化竞争还是需要一点营销来表现自己的强势。

    一段时间的体验后,我们真的认为在历代X系列中,X80系列塑造了一个顶级旗舰手机最为成熟而又不失性价的典范,尤其是颇具精工品质的X Fold以8999元的起售直怼那些在接近两万元档位上自嗨的高溢价品牌时,vivo的风光无两的时代已经真正开始了。甚至可以说,如果回头看任何时间点最为值得购买的X系列产品,凭借突出和均衡同步占优的这代产品,恐怕最令人难以拒绝。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