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智能的私人书法“家教” 阿尔法蛋AI练字笔评测体验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05-13/18:03
  • 尽管智能手机伴身使得提笔书写的频度日趋减少,但学龄阶段书法的重要性却在教育要求中与日俱增。举个最显然的例子,目前九年义务教育小学阶段从三年级开始就已经在卷面书写整洁美观度上提出极高的要求,遑论小升初和中考,显然这早已不是我们高考时才有的紧迫感,而身为一个小学生的家长,笔者更是深有体会。

    事实上,书写美观与否,跟态度和习惯有着极大的关系。为了能够让孩子提高书法水平,不少家长也通过买字帖、报书法班等等手段来帮助孩子练好字。然而教和练往往是决定成就与否的两个面,尤其是学龄期的儿童,书法对于他们来说往往是一种认真度的挑战,不少孩子无法形成主观能动,以及未能养成平时多习多练的习惯,最终长进并不明显,所以老师教的好与孩子写的好并非是绝对关系。

    不得不佩服的是,现如今,智能化教具的丰富化让书法练习也更为简单。为了能够以更便捷、更高效、更有性价比的方式帮助家长和孩子实现书法练习的智能化产品应运而生,那就是智能练字笔,这种产品通过智能练字笔终端、专属字帖、视听一体的教学方式,在家就能让孩子书法水平快速提高,为此逐渐成为众多家长关注的焦点。

    2I3A8601

    那么这类产品到底体验如何?能否切实的解决家长在提高孩子书法能力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和痛点?今天就以刚刚问世不久的阿尔法蛋AI练字笔为例来实际体验一番。

    阿尔法蛋这个牌子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并不陌生了。不少学龄前家长熟悉这个品牌是因为其语音识别能力出众的早教陪伴产品,而也有家长是因为其独树一帜随身教功能而备受青睐的AI词典笔,总而言之,在书法方面,这次产品希望依然不会令我们失望。

    2I3A8612

    在正式体验前,我们先大致了解了一下这款产品的特点和结构,总体来说,其书法教学模式万变不离其宗,就是“教”和“练”一体化。“教”包括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为介质的视频教学,其随产品附送线上课程,通过App中的运笔和练习讲解对每个待练习的字进行详尽的分析和讲解。“练”则包括了AI练字笔的智能化识别能力,以及细化的配套字帖。从直观上讲,显然这套方式与线下书法班有那么一点类似,但是细品后会发现,这种方式相比起一个老师对几十个学生的书法教学有着极为明显的长处,那就是一对一属性。

    2I3A8608

    不难理解,书法班上老师在单独讲解运笔、结构等内容时,孩子能否听进去,对于老师来说难以察觉,同时,孩子在书写时存在什么问题,老师也往往难以顾及到周详。而这款产品因为通过终端感知的能力,可以实时的将孩子书写时的运笔轨迹记录下来,并反馈到App上,从而让一丝一毫的问题都能获得纠正和指导,从而更像是一对一的私人书法家教。

    2I3A8623

    2I3A8624

    在产品设计上,阿尔法蛋AI练字笔的定位为硬笔书法,笔的形态表现非常常态化而简洁,其采用了传统签字笔笔杆形态设计,包含了笔帽和中性笔芯,如果不仔细观察,我们很难发现它跟普通笔存在什么区别。除了相比普通中性笔稍微长一点,其笔杆的重量与普通钢笔的重量近乎相当,同时笔杆尾部还设计有工作指示灯和隐藏式充电接口。

    2I3A8716

    笔尖部分其采用了替换式短芯设计,内置油管为钢材质,与商务签字笔颇为相似,除了原本内置于产品内的笔芯外,随产品还附送了五支替换芯,更换起来也非常轻松,只需轻轻捏住笔尖即可轻易抽出。

    2I3A8649

    2I3A8654

    而相比传统书写用笔,其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笔尖下方的扫描窗,或者叫视像传感器,其具有点阵识别功能,能够精准快速的识别书写轨迹和运笔形态,与配套的1200dpi高精度练习字帖,可实时感知并显现到App上,为书写矫正和评分判断提供重要依据。

    2I3A8680

    2I3A8658

    2I3A8644

    上手后我们发现,与众多智能化设备相比,阿尔法蛋AI练字笔的使用一点都不复杂,甚至有时候我们似乎会忘记它本身是一款具备AI设备。最突出的就是连接方便,使用简单,通过笔帽与笔杆内部的霍尔感应器,在拔下笔帽后便会自动开机,而插上笔帽后能够自动关机,使用起来非常自然顺畅,完全不需要更多的人工设定和干预。

    2I3A8698

    更为突出的是,笔杆的粗细度采用了标准化设计,长时间的持握书写无论儿童还是大人都不会有不适感。同时,为了能够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握笔习惯,同时降低近视的形成可能性,笔杆前端还单独设计了持握提示区域,为书法练习之旅提供一个规范而又崭新的开端。

    2I3A8670

    教学结构上,阿尔法蛋AI练字笔有一套非常完整而系统化的教纲,并且实现了视频和字帖的完全同步,每个字的视频教学中包含了字体结构的讲解以及运笔细节,同时还进行实际的书写示范,视频教学可以反复播放,不限制次数,相比起线下的教学来说,每个小视频非常精髓化,而且不受时空限制,孩子一两次没听明白,还可以继续回看,加强巩固。

    2I3A8630

    2I3A8639

    2I3A8634

    而视频教学后,我们便可以拿起笔在对应的字体田字格内进行练习了。最突出的就在于,笔锋在书写过程中,App会实时接收到书写效果并显示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上,可以清晰的看到字帖和App上的书写效果,而更优秀的是,阿尔法蛋AI练字笔可以对每个书写后的字进行即时打分,并对每个字的书写效果进行点评和对比。

    Screenshot_2022-05-11-16-23-34-727_com.toycloud.write

    Screenshot_2022-05-11-16-25-08-554_com.toycloud.write

    Screenshot_2022-05-11-16-28-18-584_com.toycloud.write

    Screenshot_2022-05-11-16-44-38-931_com.toycloud.write

    Screenshot_2022-05-11-16-27-04-646_com.toycloud.write

    我们随便选择了一个“号”来进行体验,体验时我们发现,App上呈现的效果其实比实际书写在纸面上的效果要略微欠美观,这是因为运笔时的习惯差异造成的,事实上,阿尔法蛋AI练字笔在运笔监测上明显十分严格,比如运笔过轻的地方,会在App形成缺失,而这个缺失从侧面会给以后的纠正带来帮助。

    Screenshot_2022-05-11-16-36-31-709_com.toycloud.write

    Screenshot_2022-05-11-16-36-53-930_com.toycloud.write

    在打分和点评上,我们可以进行了差异化的书写,让每个字看起来都有点不一样,产品的打分也对应出现了波动,书写认真的明显可以获得更高分数,而偏敷衍潦草的,则会出现红色较差提示,同时偏旁在田字格的占位也能反映在分数上,对书写练习的规范化进一步起到了细化督导的作用。同样,评语的方面也对每个字的点评和规范演示进行了动态化比对,从而在纠正运笔和笔顺上有着更多的参考意义。

    为了能够方便孩子在日常练习时对某个或某些字的书写遇到不习惯或者运笔困难,App还专门提供了检索功能,方便在练习的时候快速定位需要反复练习增进的单字。并且还附带了具备复习意义的离线练习和阶段性自测,孩子使用自由练习册可以分阶段的对联系成果进行测评,从而在收获成果的同时,快速找到不足点进行完善弥补。

    Screenshot_2022-05-11-16-23-53-974_com.toycloud.write

    Screenshot_2022-05-11-16-24-42-488_com.toycloud.write

    值得一提的是,就像我们开头所提到的,孩子们在日常练习书法时最需要克服的是戒骄戒躁,避免出现失去耐心的问题。针对这种现象,阿尔法蛋AI练字笔通过“三千字”的趣味视频来引导孩子,从现代楷体、小篆、甲骨文等汉字演化差异和汉字形成的字形意义来增进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同时对学龄期学生的语文知识和学习增进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Screenshot_2022-05-11-16-28-55-123_com.toycloud.write

    体验小结:

    需要注意的是,阿尔法蛋AI练字笔实际上并不仅仅适用于K12阶段的儿童,同样对于高中生、大学生以及成人均可适用,尽管讲解方式偏低龄化,但是内容并无年龄差异,对于想快速提升书法水平的用户来说,同样是个不错的选择。

    2I3A8736

    不得不说,阿尔法蛋AI练字笔通过IoT技术来辅助书法练习让智慧化教育进一步升级到又一个新领域和高度,而这套高度自主的书法练习套装明显比传统意义上的字帖具有了私家书法老师的能力,同时13册配套字帖、系统化的教学演示以及反复回看和智能化的评级解析,在很大程度上也弥补了书法班老师无法顾及每个学生的问题,所以选择这么一套能够让孩子自主化学习书法的“智能老师”,无论在性价比还是效果上都能让家长和孩子从中受益匪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