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将就到不讲究,一加怎么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咖科技   2022-07-29/10:45
  • 文/张诗雨

    近日,一加官宣将于8月3日推出其新款机型一加Ace Pro,并为其打上性能新标杆的称号。据悉,一加今年新增的Ace系列,定位为有颜有料的性能王牌,为用户提供不降级的硬核科技和“快稳爽”的游戏娱乐体验。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即将推出的一加Ace Pro,加上此前推出的一加Ace和一加Ace竞速版,三款机型只用了不到四个月时间。熟悉一加的人都知道,刘作虎曾多次对外强调,一加只做旗舰,并秉承不将就的态度。然而纵观一加现在的种种操作,难道回归OPPO后的一加,要采取机海战术策略了?刘作虎着实有些打脸!

    不将就谈不上,但一加Ace Pro真的不讲究

    据预热消息来看,一加Ace Pro 或将采用一块具备120Hz刷新率、1080P分辨率的E5材质6.7英寸AMOLED屏幕,以及最高16GB+512GB的存储组合,并有望提供4800mAh双电芯电池,可支持最高功率达150W的有线快充,至高配备16GB超大内存。影像方面其所配备的可能是1600万像素前摄,以及由5000万像素主摄+800万像素超广角+200万像素微距组成的后置三摄模组。

    新机还未发布,就引来不少用户吐槽。诸如“一加8T后,再无一加”、“看到200万像素镜头,Pro版竟然用凑数镜头”、“手机更新的速度比系统还快,多做做系统吧”、“设计不出新外观了?还用一加10的外观”、“一加的手机再也不会用了,信号是硬伤”等等,可谓槽点满满。

    事实也确实如此,虽然一加Ace Pro从名字命名上是新机,但其延用的是一加10 Pro的模具,外观设计并无新意,换汤不换药的操作,依然是套娃模式,只是没想到一直标榜出精品的一加竟然这么明目张胆套娃。此外,官方声称是性能标杆,但却在摄像头组合方面有所妥协,不仅没有长焦镜头,还拿来200镜头做凑数镜头。与此同时,虽然大肆宣传其至高备16GB超大内存,但却在宣传海报不起眼的地方备注了一行小字:“标配”指一加Ace Pro主力售卖版本。难免让人猜测有过度营销的嫌疑,从前认真打磨产品的一加什么时候开始变得用抖机灵来敷衍消费者了?

    显而易见,相较于此前发布的一加Ace和一加Ace竞速版升级,一加Ace Pro主要升级骁龙8++150W超百瓦大电池+16GB大内存,其它参数只不过是排列重新组合而已。但看其参数,却似曾相似,没错,与其兄弟品牌realme的GT2大师探索版相比,除了细节不同外,整体相似度极高。所以,套娃、妥协的配置、过度营销等一系列操作,让宣称新机的一加Ace Pro看起来并不新,缺乏新意与诚意的一加Ace Pro还能靠什么打动用户呢?

    国内外市场冰火两重天,一加突破小众品牌仍困难重重

    成立于2013年的一加,于次年4月推出其首款产品。彼时,iPhone推出了第七代产品iPhone 5c和iPhone 5s,iPhone 6与iPhone 6 Plus也蓄势待发。在全球手机市场中,中高端市场几乎被苹果和三星两家巨头所垄断。一加通过高端化、线上销售、出海等更为灵活的差异化策略,杀入巨头厂商们无法覆盖的市场。在美国硅谷和印度班加罗尔的极客圈受到热捧之后,开始风靡海外。

    不得不承认,一加过往的高光时刻大部分出现在海外市场。

    2018年,刘作虎宣布一加与美国第三大运营商T-Mobile达成合作。要知道美国是一个以运营商为主的市场,想要站稳脚跟运营商的力量必不可少,三星苹果两巨头也是如此;自2018年Q4开始,一加已成为全球高端市场Top5的品牌,同时也是印度市场高端领域Top1的品牌,而在北美、欧洲一加已然成为与三星、苹果齐名的高端品牌代表者;2020年度,一加成为美国手机市场唯一逆势增长品牌,年增幅达163%。2021年第一季度,一加在欧洲市场销量增长388%,销售额同比增长286%,势头强劲。

    尽管如此,一加在国内市场仍是冷门的小众品牌。据数据调研机构CINNO发布2021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数据显示,一加销量为251万部,市场份额仅0.8%。这就不难理解一加为何频繁加码国内市场。

    不可否认,一加目前采取的机海战术从短期来看,可让其获取一定的销量和品牌曝光量,但同样也带来了让用户眼花缭乱的配置和复杂的产品线。长此以往,消费者就会产生审美疲劳,对品牌带来不可修复的伤害,用户对品牌的信赖也在不断降低,从而影响一加已有建立的高端形象,可谓得不偿失。此外,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整个手机行业制造的进度,把精力放在换壳上,硬件方面的突破就会受到制约,用户对新机的期待也会逐渐降低,对整个手机行业的进程可谓百害而无一利。

    其次,国内市场厮杀惨烈,中国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手机企业,堪称全球竞争最激烈的“红海”市场。据中国信通院统计,今年1-4月份,国内累计上市新机型达137款,平均起来称得上“天天有新机”。再加上手机同质化严重,丢掉“特色”的一加想要在机海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譬如,一加9 Pro的价格虽直逼苹果,销量却不尽人意,尽管在营销上花大手笔请来周迅和胡歌代言,一加9仍无缘成为一加口中的机皇。

    第三,子品牌发展受牵制,命运变幻莫测。手机厂商成立子品牌在手机行业十分常见,是手机厂商为了补足市场短板的重要棋子。华为的荣耀、中兴的努比亚、金立的IUNI、魅族的魅蓝、酷派的大神、vivo的iQOO等等。这些子品牌在成立之初,多保持独立的团队运营模式,与母品牌定位各异,然而经历残酷的竞争后,如不能站稳脚跟,则逃脱不了被收编、合并或终结的命运。一加回归OPPO后,如今不仅产品辨识度越来越低,口碑也直线下降,未来命运尚存变数。

    在竞争残酷的手机市场,未来等待一加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