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G的存储焦虑,手机APP为何“膨胀”不止?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yaok   2022-10-13/16:12
  • 今日,有关“手机存储焦虑”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纷纷吐槽如今的APP占用空间大,动辄好几个G的内存就没了。

    相信不少人都遇到过,当内存空间剩余10%的时候,一些APP就会进行提示,而程序也会进行闪退。对此,一些网友也表示:“考虑64GB的手机不够用,才买的128GB,没想到,没用几个月就满了,一边删东西一边用,太痛苦了。”

    那么,究竟有哪些储存空间“大户”呢?

    结合实际使用场景和一些网友的反映,微信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占用手机储存空间的大户之一。尤其是作为一款国民级社交APP,微信几乎占据了大多数人的手机使用场景,其中以微信聊天记录来说,大多数人内容不乏照片、音乐、小视频等。而这些合并起来甚至会超过百余GB,那么在此情况下,如果自身的手机如果不是128、或者256起步,可能一个微信就让手机负重难堪。

    除此之外,还诸如一些大型手游,动不动10余G的大小,几乎比肩小型PC游戏一般。另外,一些热衷于拍照和Vlog创作的人群,手机空间占据最多可能是视频类App,同时考虑到不少智能手机支持2K拍摄,那么这些大容量视频也就成乐“储存刺客”。当然,除了上述这些之外,其实一些普通的APP可能都是动辄几百MB,有的甚至会超过1GB。所以,当用户面临储焦虑的同时,手机APP也在越来越“膨胀”。

    不过,作为开发商们为何将软件越做越大呢?

    此前,有知名科技博主曾统计过,2011年1月份的时候微信1.0版本,安装包只有457KB,而现在的微信安装包则是257MB,相当于11年膨胀了575倍。而不止是内存,几乎所有的手机APP都在飞速成长,占有内存。

    而关于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一方面由于技术的飞速发展,APP各项功能的全面开发。比如一款短视频APP,不仅能够看视频还可以进行社交、拍视频甚至电商网购的功能;还比如音乐软件除了最基本的“听音乐”之外,可能还拥有小游戏、语音群聊、刷视频等功能。而这主要是因为各大厂商为了在进一步对于用户流量的抢夺,从而在软件上进行不断更新和迭代,使其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全。

    另一方面,随着手机性能的过剩,导致人们换机的需求大幅度降低,为了解决这一态势,对于厂商来说除了技术上的不断突破之外,软件更新便成为了第二把利剑。毕竟当手机APP越做越大,那么对于用户来说想要享受这些功能,就不得不购买一款储存容量更大的手机满足。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厂商和开发者是利益连带关系,而这种连带关系也在用一种“看不见”的方式来进行硬件迭代和更新。

    那么,对于肆意“膨胀”的APP,真的一点办法没了有吗?

    其实,关于APP无限的膨胀过程中,也曾有过相关措施来制止。比如,2017年,工信部也曾牵头成立了统一的推送联盟,未来由终端厂商提供系统级推送服务,即开发商开发的软件统一交给这个联盟绿色联盟审核,联盟通过之后再按需推送给用户,这样就保护了用户的隐私,也防止了APP的无序扩张。但是,由于市面上的APP数量太过庞大就导致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巨大,所以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但是,一些主流的APP还是各自推出相应的极速版。比如,腾讯推出了QQ极速版,视频极速版等多个应用,微博,爱奇艺,知乎也纷纷上线极速版。但是,这些也仅是大厂推动App轻量化的一种尝试,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影响并不大。所以,作为厂商来说一方面在寻求用户增长的同时,应积极回应市场反馈。而不是一味任由APP无需扩张和膨胀。

    不过,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想要缓解存储焦虑,可以养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定期删除一些垃圾照片和视频给手机“瘦身”,也可以借助外部存储硬件,将重要内容转移至此。不过,最好的方式还是直接把自己的手机内存“拉满”。当然是在预算允许的范围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