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手机频道 新闻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移动4G版iPhone5s被曝延时门,电话接通慢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文:itcom 2014-01-17 11:44 评论:

按照中国移动和苹果公司联合公布的官方信息,支持移动4G网络的iPhone5s和iPhone5c将于今天(1月17日)正式上市并面向预订用户出货。此前,已有不少港版iPhone用户通过“引导卡”的方式提前尝鲜移动4G网络。但因为iPhone5s/5c在实现4G上均使用CSFB方案,有关“电话延迟接通”、“通话中断”的反馈不在少数。不久前,使用港版iPhone5s/5c的用户陆续接到“运营商信息更新”推送,使之能直接支持移动4G,并使用网络热点、4G开关等功能。有用户反映,更新后延时问题已大大改善,但也有用户表示延时依旧。

在此次推送之前,南都记者曾在运营商人士协助下,就CSFB和另一种先行4G语音方案SGLTE进行实测对比。但说明结果时发现,让普通消费者理解并不容易,背后则隐藏着4G终端服务推广难题。

“延时门”前的对比

测试的“出发点”是此前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CSFB延时门”。简单来说,使用CSFB方案的4G手机打电话和上网功能在切换时会出现延迟,甚至断线的情况。而采用的另一种方案现行方案“SGLTE”的则不会

纵观目前中国移动已推向市场的4G智能手机,SGLTE是绝对的主角,以三星、HTC、索尼为代表的大多数手机品牌均采用该方案。使用CSFB的则以苹果iPhone5s/5c为代表。以最热门的两款4G手机“三星GAL-AXYNote3N 9008V”和“港版iPhone5s”作对比,一位运营商网络部门负责人向南都记者展示了两种技术之间的差异。

首先是采用SGLTE方案的三星N 9008V,在4G网络环境下,屏幕右上角同时显示“4G”和“2G”两种信号的强弱,该方案下,4G上网和2G话音之间互不干扰,即话音通话中数据服务能同步进行。

再看使用移动4G网络的港版iPhone5s,4G网络待机时,屏幕左上方只有一种信号,显示LT E标示(最新运营商信息更新后显示4G),拨打电话时标示消失在同等网络环境下先后用两部手机拨打同一个号码,N 9008V屏幕显示接通的时间要短于iPhone5s,被呼叫时前者的接通速度也更快

技术改进用户难理解

使用CSFB方案,4G和2G网络之间的切换需要时间,所以会出现延时,慢于SG LT E终端属正常现象。”该人士称,中国移动的4G网络建设大都基于SGLTE方案进行适配,优点是建网成本低,早期LTE覆盖区域相对较广。但随着CSFB终端进场,解决延时、漏接等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上月移动、苹果宣布合作后,移动官方发言人曾表示,移动版iPhone5s/5c采用的也是CSFB方案。但他同时指出,公司正加快4G网络建设,同时全面部署CSFB功能,2014年实现所有开通4G网络的城市同步部署CSFB。不过在本文刊登之前,南都记者将该结果呈现给并没有技术基础的普通用户时,由于技术参数和专有名词过于复杂,发现用户并不能理解CSFB和“电话延时”之间的关联。对于CSFB问题可通过4G网络升级改造来解决,也没什么概念。

咨询机构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认为,“从运营商的角度,归根结底也是想让用户用上顺畅的服务,而不用去考虑背后是哪种技术。”与其绞尽脑汁把技术问题通俗化,还不如淡化。

责任编辑:
  • 关键词: 移动 iPhone5s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