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OS团队首次公开亮相谈“青春期”的烦恼

  • 来源: enorth.com.cn   2016-02-02/08:18
  • 1月30日,一加手机在深圳举办了一场氢OS幕后团队与用户的交流会,这是氢OS发布以来团队第一次公开面对用户,一加官方将这次活动定义为“成长的烦恼,青春期的氢OS”,对这次交流会也是相当重视,除了包括氢OS位于台湾的开发团队首次曝光,一加创始人刘作虎也低调现身。

    氢OS团队正面临巨大压力

    氢OS于去年5月28日在北京发布,基于安卓L深度定制,设计语言统一于Material Design(简称MD),强调明亮的艺术化色彩和灵动的交互,大胆突破安卓定制ROM抄袭iOS的传统,清晰的UI视觉、首屏独创的氢视窗、卡片式短信等功能,一经发布就在整个行业引起热议,不少用户表示氢OS的设计风格和反抄袭iOS理念让人眼前一亮。

    但氢OS发布之初的好评浪潮在OnePus 2上市之后并没有延续,氢OS原本就处在一个尚且年轻的状态,在高通810这颗强悍的芯片面前很快暴露出了不稳定性,而原有的一些反传统的设计,比如在提醒通知上的极简处理则被吐槽为氢OS反用户使用习惯设计。放到大的市场环境下,氢OS的参照标准是其他更为稳定的操作系统,在氢OS问世之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开始遭遇口碑危机。

    外界的否定声音也直接影响到了氢OS团队的情绪。“压力很大,很多我们希望呈现的东西并未被用户感知和理解到,这次氢OS交流会,其实就是想更多的从用户视角来听取用户对氢OS的建议”氢OS产品总监张璇表示。

    氢OS的诞生并不易

    尽管一加手机在硬件设计、做工、工艺等方面都堪称行业翘楚,在系统方面的跟进却一直稍显吃力。

    创业初期,由于各方面资源有限,一加并没有一开始就投入到系统的研发之中,而是在最先选择了CM和Color的系统内置,成为不少一加一代用户心中的一个遗憾。而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手机操作系统就代表着一个入口,一加官方自然不会选择在这一块受制于人。

    OnePlus One发布一年之后,刘作虎开始在全球寻觅做ROM的牛人,但作为一个创业公司要找到这个领域最厉害的人却并不是一件易事,刘作虎是个有强迫症和完美主义情节的产品经理式CEO,设计、产品、开发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肯放过,为了自家ROM能网罗到最优秀的人才,不惜将ROM的开发团队放在了台湾,开发团队负责人Derek lin,一个才40岁已经熬出白发的资深开发工程师,自加入一加就开始了每周往返于深圳和台湾奔波,他坦言道,加入一加一年多,是他做开发以来最累的经历,即便现在氢OS市场接受度并不如预期,但他的团队从未有过丝毫放松。

    氢OS被忽略的亮点――氢视窗

    在MD出现之前,原生安卓系统并没有统一的设计风格和规则,氢OS将设计风格统一于MD,因此整体风格更加简洁、干净、灵动。但氢OS真正的亮点和创新之处在首屏上方留出的一个33%面积的氢视窗,曾有媒体评价拥有氢视窗的氢OS拥有安卓系统里的“最美第一屏”。

    在氢OS搭建之初,刘作虎设想要在这个窗口内实现壁纸完整呈现、重要信息日常滚动提醒、甚至视频浏览播放等功能,更加高效管理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用户的日常生活。

    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但同时也是一个很大胆甚至有些冒险的举动,对于一个从无到有的一个新ROM,也对于一个创业公司的投入来说,但刘作虎很坚持:“这个市场已经不乏成熟稳定优秀的系统了,但这个世界上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还是希望能做出一点不一样的。”

    而这次更新的氢OS的更新内测版本,虽然还不能像刘作虎所预期的那样,但和日历的日程重要提醒已经打通,并且加入了时下用户很关心的运动记步功能。

    氢OS 1.4版本或将在近期推出

    纵观国内目前市面上的几款安卓系统,Color OS、MIUI、Flyme等系统,大部分都是在经历了2-3年的时间才逐渐成熟稳定,被用户接纳和认可,作为一款发布还不到一年的系统,氢OS明显在很多地方还不稳定,但这并不能否定氢OS背后有价值的理念构思和它独具一格的UI视觉。

    而此次氢OS出动整个团队和内测用户交流,还有更加重要的意义,据开发负责人Derek lin透露,氢OS 1.4版本或将于春节后推出,“这将会是氢OS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更新。”Derek lin表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