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四射的演唱会下!一款魅蓝5折射出魅族多少尴尬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6-11-01/15:51
  • 踏着十月的尾巴,魅族昨天在放羊工社、鸟巢南广场再次召开了一场备受关注的演唱会,相比以往发布会上象征性意义的演唱,昨天的演唱会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演唱会,从头至尾,明星扎堆,热闹非凡。

    当然,在演唱会的空隙,魅族也是顺势推出了两款新品,一款为魅蓝5智能手机,一款为魅族首次涉足的电视盒子——魅族盒子。

    魅族5:处境尴尬的一款智能手机

    魅蓝5搭载5.2英寸分辨率为720P屏幕,采用了联发科MT6750处理器处理器,核心频率是1.5GHz,支持2+16G/3+32G两个内存版本,售价方面,2+16G版本售价699元,3+32G售价899元。

    说实话,看到魅族发布这款手机有点惊讶,但当看到这款手机的配置和售价更加惊讶,魅族还在发布2GB运行的手机?这是要多LOW才能推出这样的手机,而且售价并不便宜!请问这样的手机准备卖给谁?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就是这样一款毫无亮点的产品竟然要用大规模的演唱会来发布。看完网友的评论,第一次觉得网友这么理智。

    21111

    而对于魅族推出电视盒子,有行业人士认为,这是魅族为了布局智能家居行业而率先采取的行动,但也有不少人认为魅族是不务正业,因为魅族现在智能手机发展的并不好,国产手机第二阵营地位都不是很稳定,还没有到有足够的时间、精力以及财力去搞其他业务。

    去年亏损10个亿传闻坐实

    在昨天魅蓝5发布之后,魅族副总裁李楠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李楠回应了之前流传的魅族2015年亏损10亿的传闻。李楠表示,“10亿亏损不仅仅是经营上的,还有在渠道和研发等方面的大投入,这只是一些固定性的收入,今年不会再投了,预计今年将会实现从10亿亏损到真正盈利的大逆转。”

    11

    但问题是,在今年上半年,魅族依然是亏损状态,李楠也是表示,“今年上半年3亿亏损主要是因为供应链的问题,下半年状况不错,魅族今年应该可以实现从10亿亏损到盈利的大逆转”。根据李楠的透露来看,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魅族亏损高达13亿元,而在下半年魅族要实现计划中的盈利,难度非常大,不亚于发布一款搭载高通旗舰处理器的魅族旗舰手机。

    2016年凭什么盈利?

    李楠多次强调,魅族去年亏损主要原因是,渠道建设和研发投入。但试问,对于渠道不断地建设和完善以及科研投入那年会少?尤其是科研投入,这对于科技公司来说,非常大的一笔投入,而且每年都会投入,是一种持续性的投入,像如苹果、三星、华为等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会占据到公司总收入的10%以上,难道2016年以及未来,魅族不会在研发和渠道建设上投入吗?这显然不是魅族亏损的主要原因。

    毫无疑问,手机业务是魅族的核心业务,也是魅族盈利的主要来源,但在国产手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魅族手机的发展显得非常尴尬。在低端市场,受到了来自小米的红米系列、华为畅玩系列、360 N系列等主流手机的围剿,而在高端市场上,魅族可以说表现的很惨淡,万年不变的联发科芯片,饱受消费者吐槽,即便如此,依然受到了高通的专利起诉。

    12

    在这样的情况下,魅族2016年凭什么盈利?在很多老魅族粉的眼里,魅族是一个低调的专注于产品工业设计,具有一定工匠精神的科技公司,但是发展到今天,魅族似乎已经变了,变得更加注重营销,甚至是没有底线的营销。正如,在昨天的采访中,李楠表示,“之所以选择演唱会的形式,是因为魅族粉丝喜欢现场,本来在年底想要做一场真正的演唱会,正好赶上魅蓝5的发布,因此采取了演唱会的形式举办。”

    你没有看错,魅族是打算为粉丝(到场的)举办一场演唱会,但正好碰上了魅族5发布,就为魅粉带来一款手机,而不是为魅粉推出一款精品手机,而顺便举办了演唱会。有没有一种凌乱的感觉?

    手机市场变化太快,可以说是瞬息万变,如日中天的小米手机在一年的时间之内,从国产手机销量第一落到了第四,不能说小米不够认真,事实上现在的小米对于产品的创新和品质的追求已经远远超过了魅族,如果魅族不能够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产品研发上,不能做出用户体验出色的产品,而是天天搞演唱会等很LOW的营销,不要说魅族2016年想盈利,还是先想想2017年如何生存,不被淘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