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遭质疑:OPPO/vivo上位说明了什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6-11-07/15:34
  • 作为世界最大的手机市场,中国手机市场的动态影响力不小。近日前一则第三方的统计数据刷爆了媒体圈,来自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OPPO、vivo在国内所占的市场份额双双超越了华为、小米,分别成为中国第一大、第二大智能机厂商。

    根据这则统计数据来看,在今年第三季度,OPPO和vivo分别占据了国内市场16.6%和16.2%的份额。而在去年同期,这两个数字分别是9.9% 和8.8%,这两家以线下渠道和广告优势见长的手机厂商份额增长如此迅速,并处在竞争惨烈国内市场的最高点,引发舆论轰动。

    而与之相较的华为在这份统计中的成绩是15%,以互联网模式崛起的小米从去年的14.6%也缩退到了如今的10.6%,市场格局变化明显。苹果则位居第五,份额降至8.4%,而在去年同期,苹果份额为12.4%,不过苹果的下滑和iPhone 7还未发布有一定关系。

    虽然后续有别的机构给出的数据和这个有所偏差,不过几乎在所有的统计里,OPPO和vivo在三季度的份额都是大幅度提升的态势,小米等厂商则为倒退的趋势。

    三季度数据出炉以后,OPPO/vivo的强势上位和小米的倒退,让很多分析舆论开始质疑以往推崇热议的“互联网思维”,面对OPPO/vivo如洪水般的渠道布局和洗脑式的广告营销,“互联网思维”似乎经不起考验。

    突然让人觉得,几乎没有一种通用的理论适用这个不断变化的市场。而且不难发现,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国内手机市场格局的演变都是和渠道有绕不开的联系。早前的“中华酷联”四强格局形成就是一个例证,所以渠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周鸿祎曾经把国内手机市场称为“血海市场”,当产品竞争陷入异常惨烈的状态下,传统运营商渠道圈定了很多质糙低价产品,而这时候公开的线下渠道更显优势,OPPO/vivo凭借密集的线下门店渠道,存在感大于任何厂商。

    说到OPPO/vivo 的渠道模式,我们不得不提到早期的步步高。OPPO/vivo作为从步步高分拆出来的独立公司,而OPPO曾在一段时期内共用步步高品牌和原步步高80%的销售渠道。

    步步高主打坚实的渠道策略和理念,主张让渠道商自己投放,由厂家指导,各省代理商来控盘,为渠道商留下巨大利润空间。同时,步步高采用传统的渠道模式,即省包——地包——零售店的方式,设立总代理、划分区域代理、各地区经销商及卖场的模式。当然,这种渠道模式也是由步步高十多年的代理商体系决定的。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