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始研发7nm工艺处理器 手机芯片也将卖到“白菜价”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王海鹏   2017-03-20/15:59
  • 驱动中国2017年3月20日消息  想必不少网友曾经听说过中国可以把高科技卖成“白菜价”。比如石墨烯,之前需要进口,国际市场上卖5000元1g。2013年,宁波建立了年产能300万吨的石墨烯生产线,成本降到3元1g。

    timg (16) 副本

    受制于人的时候,外国人能把1元的东西卖到100元。当中国有能力制造的时候,这个东西的价格才恢复到其本身的价值区间。因此,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掌握核心工艺才是中国走向富强的根本。

    众所周知,处理器是没有假货的,因为生产工艺太复杂,中国只有很少的厂家有能力生产出来。P10上搭载的麒麟960由台积电代工,生产工艺达到了16nm;松果处理器依旧是由台积电代工,工艺为28nm。距离国际上高端处理器骁龙835的10nm工艺,中国的技术还差的很远。

    timg (17) 副本

    为了不再受制于人,近日国内最大的半导体公司中芯国际宣布将开始研发7nm工艺的处理器。28nm到7nm工艺之间隔了4代,想要如此跨越发展定然困难重重。在“2014上海FD- SOI论坛”上,芯原微电子公司总监汪洋曾经说道:“如果说目前开一个28nm的芯片200-300万美元对很多公司来说已是不堪重负,那么,未来,开一款16nm的芯片成本将在千万美元左右,而开一款10nm的芯片,从现在各项投入来看,可能需要达到1.3亿美元。”这还只是制造设备的投入,并不算研发成本。因此,中芯国际放出的话还需要海量的资金做支撑才能实现。

    timg (18) 副本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家正在大力发展科研水平,如果依靠国家的资金支持,研发出来只是时间问题。关于处理器发展,国家确实有投资。早在2014年,国家级集成电路(俗称芯片)产业投资基金就已成立,成立一年后,募集到了1387.2亿元人民币。如果中芯国际能够获得国家的支持,想必量产7nm工艺的处理器就不是在放空话。届时一旦量产,骁龙或者三星猎户座芯片必然会降到“白菜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