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的智能手机没有再标配收音机功能?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吕永康   2017-03-29/11:49
  • 驱动中国2017年3月29日    曾经在功能机时代,我们戴着耳机漫步在校园中听着校园广播,或者我们在上班的途中戴着耳机听着各种新闻、音乐电台。怀念当年能听广播的诺基亚、摩托罗拉,也成了80后、90后美好的记忆。

    5465465321

    u=308490501,4268670289&fm=72

    如今,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后,除了几款主打低端市场的产品,已经很少有手机厂商在自家产品上配备这个功能。当时,苹果在iPhone系列上率先取消了FM调频广播功能,之后国内外各手机厂商纷纷跟进也取消了这一功能。现在,像华为、OPPO、vivo、努比亚、小米、魅族等厂商的主流手机都不再支持这一功能了。

    究其原因,是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消费者已经习惯了可点播的网络电台媒体,手机收音机功能也慢慢淡出人们视线。此外,目前智能手机取消FM调频广播功能还有以下几个因素:

    成本因素    给手机加入调频收音机功能意味着要多加一个单独的音频接收模块,虽然每个模块成本只有几块钱,但厂商出货量一大也是笔不小的费用。另外,调频广播功能据说专利权是诺基亚的,也就是厂商每生产出售一台手机,就要给诺基亚交相应的专利费,如今手机厂商都在竭力压缩成本,能省则能。

    手机空间设计要求    现在智能手机里面寸土寸金,厂商在尽量做薄手机的同时也要照顾电池容量,尽量压缩手机空间加入更多新颖功能模组。苹果也是对3.5mm耳机接口痛下杀手,FM音频接收模块率先被取消也是顺理成章的了。

    FM广播限制因素很多    肯定有用户记得,当年要想用手机听FM广播,必须要先插着耳机才能收听。这是因为FM短波音频广播接收的是短波信号,短波信号虽然音质好,但传输距离短、容易受建筑物遮挡。所以,收听FM广播时要插上耳机用耳机线充当接收天线才行,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还有,像在人们经常搭乘的地铁中几乎是无法收听FM广播的。

    除上述因素外,也有媒体称,目前主流智能手机其实配备的无线通讯模块是兼具Wi-Fi、蓝牙和FM调频收音接收功能的。至于,无法收听FM调频广播,是由于手机厂商和通信运营商联合起来“暗度陈仓”的结果。

    18a10019c15fbad1a126

    其实,手机FM调频广播除了人们平成用的听新闻、听音乐等功能,还可以在发生意外自然灾害运营商通信基站损坏的情况下,收听一些应急通知信息。总之,对于手机收音机功能,我们也只能怀念一下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